.





















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無懼超強左打 建仔能Hold住場面


【愛生活手記】提供家事收納、手作創意、品嘗美食與園藝生活等內容,讓你輕鬆打造100%的幸福生活! 【彩虹兒童美語電子報】運用故事等多元智能,讓所有的小朋友不僅能學習外語能力,也體會生命教育的真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8/22 第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無懼超強左打 建仔能Hold住場面
建仔明年續留國民? 狀況很弔詭
棄將飛天 洋基嘗盡苦果
馬林魚史丹頓 下個超級重砲手?
葛蘭德森 美聯MVP最佳人選
棄打從投 歷史經驗難成功
 
無懼超強左打 建仔能Hold住場面
文/特約作家jabbar/聯合新聞網
5.2局、3分,只差0.1局就是「優質先發」,王建民再一次證明,他已經恢復成一個夠格的先發投手,能「Hold」住場面的投手,這場球他雖然沒拿到勝投,但無論對他自己、球團、球迷,信心度都會進一步提升,而對手對他的尊敬度也會增加。

面對大聯盟「Ace中的Ace」哈勒戴,面對大聯盟唯一勝場進入80的費城人隊,面對有一堆左打的打線,王建民能撐到5.2局,撐到一個「準優質先發」的場面,是很難得的,也就是因為他能「Hold」住,國民隊才能有機會追平,其至逆轉,對球隊來說,對先發投手的要求就是這樣,不管輸贏,這樣都夠了。

事實上,若不是因雨所阻(暫停1小時11分鐘),他投完6局應該沒什麼問題,6局上他解決的兩個打者一個是投手前滾地球,另一個是三振,這一局他的狀況很正常,這場比賽沒能拿到「優質先發」不是他的問題,而是天公不作美。

從這場比賽來看,王建民雖然還不是像哈勒戴那樣贏球掛保證的投手,但也已經擺脫了季初像洋基柏奈特那樣的形象,那種輪值到他教頭心裡已自動先記一場敗戰的投手,隊友現在他應該能像看一般的先發投手一樣,不再有任何懷疑,也不必再想盡辦法幫他的輸球圓場,這場比賽過後的王建民,應該就是投得好就是投得好,投得差就是投得差,開刀不再是他自己、教頭、或隊友為他設想的藉口。

這是好事,這也是王建民想要重振雄風必須突破的第一個關卡:「不再有藉口,尤其是開刀這藉口。」這關一過,就能把心態純淨到只有「pro」的層面。

在「pro」的層面,王建民要做的很簡單,控球及穩定性,他今天被敲兩支全壘打,兩個球都太甜,尤其3局上跟阿特利纏鬥7球,伸卡、滑球及指叉球都用過後,第8個球投到九宮格正中央、甜度滿點的伸卡球被轟全壘打,就是典型的失投。

這場比賽他的控球基本上還不錯,球速也能維持在90哩上下,讓打者揮空棒的情形也比過去3場多,他今天投出4次三振,兩個是伸卡球,兩個是滑球,顯示今天他的伸卡球及其他搭配變化球都能正常投出,失投讓他失掉了勝投。

建仔今天沒贏球,可惜,但就算今天國民隊沒有逆轉,建仔扛下敗投,我覺得,他這場比賽的表現還是成功的。

 
建仔明年續留國民? 狀況很弔詭
文/特約作家jabbar/聯合新聞網
王建民明晨要第五度先發登板,很巧地在這時看到一篇文章寫到國民教頭強森談論明年要不要留建仔的問題,結論很簡單,如果建仔成績總結算不夠水準,人手充裕的國民先發投手群,不缺建仔,如果建仔能回到他顛峰期的水準,強森說得很白:「那我們要考慮的就是『價碼我們付不付得起?』」

再說白一點,王建民本季所餘的比賽投得好,國民會搶,強森甚至說出:「希望他能把我們在他身上兩年的投資及照顧納入考量,讓國民隊在他的考慮名單中能排在前頭。」

強森一直對王建民的未來很有信心,他說:「以他的經歷跟背景,我深信只要繼續給他上場機會,他會越投越好。」

但國民隊卻也不是非要建仔不可。展望2012年,國民隊的先發投手陣容是很充裕的,小史、辛默曼、列能、戴特威勒、皮考克、米龍是已浮現在?面上的,而國民隊也有能力簽一些好手進來,強森期望明年開季時,他的手上有7到8個先發投手可以用,除了上述6個投手外,王建民是他考慮人選之一,但未來這一個半月的表現及王建民陣營開出的價碼,將是他明年是否續留國民隊的重要因素。

我想,如果王建民在球季未來的比賽中,能至少維持目前的水準,那國民隊就會有興趣留他,但也因為國民隊明年人手充裕,所以國民願給的價碼應該不會高,王建民要面臨的考慮是:

「要拿現金還是拚獎金?」

除非王建民在未來的比賽中真的能穩定表現出過去顛峰時期的水準,否則在自由球員市場上要引發搶購潮並不容易,對他有興趣的球隊會有,但價格可能無法如預期般高,以國民來說,我相信他們仍想要的方式是低價高獎金的方式,讓球團降低投資風險,並且能有更多的子彈在自由球員市場上搶球員,其他球隊也可能如此。

別忘了國民還有一個李凡.赫南德茲這名老將,昨天這名老將展現的超強續航力,相信國民隊看在眼裡,肯定記在心裡,他也會讓王建民明年續留國民的機會出現變數。

昨天對費城人隊的比賽,赫南德茲熱身時就投了85個球,就跟平常一樣,但開賽後他只投了4個人次,比賽就因雨暫停,一停就是2個小時22分鐘,比賽恢復後,因為等太久身體已經冷掉,費城人隊決定把先發投手哈默斯換掉,但赫南德茲照上。

在暫停時他先是枯等了105分鐘後,始終不知道比賽何時會恢復,他決定去熱一下身體,在室內打擊場練投了40個球,之後每15分鐘他就去練投30到40個球,練到投手教練麥卡提都問他:「你真的要這樣做嗎?這樣好嗎?」

比賽宣布恢復時,他看到隊友開始跑進場,可是他自己覺得好像熱身還不夠,「還要大概30個左右。」所以他快速地投完這30個熱身球,然後進場投球,算算他在這段等待時期,投了大概330個球。

比賽終於恢復進行,麥卡提還是不放心地來詢問狀況,赫南德茲跟他說:「我曾騙過我媽,但這3年來我沒騙過你。」他再度上場,投完第一局、第二局,然後在第三局出現亂流,一局被擊出7支安打丟掉4分,投完這一局強森本來要把他換離場,但他堅持自已仍能投,又上場投了第四局,讓對方3上3下,這才心滿意足地交棒。

看到赫南德茲的耐操能力,強森讚嘆地說:「那真是奇蹟。」

赫南德茲的好用在於他先發、救援都行,而且耐操,但他年事已高,受傷機率也高,則是必須考量的,不過,他有個優勢,他的要價低,甚至給他小聯盟合約,並邀請他參加春訓,再決定是否簽大聯盟約這樣的條件,他都可能答應,王建民陣營就不可能接受這樣的條件。

這就是變數之一,也是明年建仔談續約或跟其他球隊談條件時好玩的地方,明年王建民要面對的是買方市場還是賣方市場,就看未來這一個半月的表現,而籌碼的累積就從明天對費城人隊的比賽開始。

 
棄將飛天 洋基嘗盡苦果
文/特約作家Dennis/聯合新聞網
831交易大限倒數系列二

就當眾人歡欣鼓舞的慶祝王建民奪得暌違3年多的2連勝時,隨著離季後賽開打的日子越來越近,而831交易大限的日子也開始進入倒數計時的階段,臺灣球迷一直以來所關注的洋基隊,近日在交易市場內可說是動作頻頻。

首先,洋基從市場內與過去洋基棄將普洛克特(Scott Proctor)簽下一紙小聯盟約,以增加牛棚深度,由於過去這位牛棚投手在托瑞(Joe Torre)主政期間乃是洋基牛棚不可或缺的戰力,因此洋基這次找回普洛克特想必是想借用他過去展現出的救火長才。只不過,歷經多次手肘傷勢的普洛克特,現在是否還保持著過去優異的救火功力?還必須繼續觀察。

接著,洋基近日頻頻與今年選秀會上所選來的高中選手簽下合約,而其中包括兩名高中投手,分別是身高6尺5寸並擁有90英哩球速的寇特(Jordan Cote)和左投卡邁瑞拉(Daniel Camarena)。

再來,一般認為洋基於831大限時會讓渡今年還沒有蹲捕過的波沙達(Jorge Posada),並叫上小聯盟的頂級新秀蒙特羅(Jesus Montero)在大聯盟磨鍊,但是洋基球團終究沒有下此決定,只因為在投手戰力吃緊的狀況下,洋基不想以11名投手的陣容打完接下來還剩近兩個月的球季。

而從以上種種動作可看出,洋基高層已經對近來,甚至未來的投手戰力評估出等而下之的窘境。其中最讓人擔憂的乃是洋基先發投手柏奈特(A.J Burnett)近來不符身價的表現。雖然柏奈特前次出賽好不容易拿下自6月29日後的先發勝,只差一個人次就可拿下優質先發,似乎已經找回過去王牌的身手,但球迷有所不知,這乃是柏奈特近8場比賽最佳的投球內容。

反觀,過去兩名洋基棄將,王建民和甘迺迪(Ian Kennedy)近來表現漸入佳境,再對照柏奈特近年來大起大落的投球表現,看在洋基球團眼中,肯定是有花錢當冤大頭的滋味。

兩名洋基棄將中,目前名列響尾蛇隊頭號王牌的甘迺迪,今年可說是為自己投出生涯代表作,目前15勝3負,ERA 3.12,在國聯內勝場數只有塞揚級的哈勒戴(Roy Halladay)可與他平起平坐。另外,近況火熱的甘迺迪,最近7次先發都幫響尾蛇隊拿下勝利,強運的先發7連勝,近期大聯盟裡也只有洋基的沙巴西亞(CC Sabathia)和老虎的瓦蘭德(Justin Verlander)可與其爭鋒。最重要的是,甘迺迪近15次先發都最少能吃下7局,而自7月3日起甘迺迪單場失分都壓在3分以下!如此亮眼的優質先發表現,更是讓甘迺迪成為大聯盟內無人不知的優質先發。

2009年甘迺迪在洋基因為受傷被打入冷宮後不久,就在一起三方交易中被交易至響尾蛇隊,就連響尾蛇總管陶爾斯(Kevin Towers)都坦承當初自己並不看好甘迺迪會展現出如此王牌的表現。甘迺迪雖然沒有令人血脈賁張的快速球,也沒有讓打者摸不著頭緒的決勝球,不過他勇於和打者鬥智、用配球迷惑打者,奠定了他在聯盟中的地位。因此他的身手不禁讓人聯想到過去名人堂投手麥道克斯(Greg Maddux)和葛拉文(Tom Galvine)。

相較之下,當年與甘迺迪和王建民同為洋基農場投手新秀的休斯(Phil Hughes)和張伯倫(Joba Chamberlain),兩人待在洋基的際遇則是大不相同。

先是洋基寄予厚望的休斯(Phil Hughes)今年雖然一度進入傷兵名單休養,但自6月份從傷兵名單回到洋基陣容後,依舊有著不錯的表現,只是在洋基的定位仍是不明,好不容易近3場優質先發的表現讓他在洋基的重金陣容中搶下一名固定先發輪值的位置。

至於,過去受到洋基迷喜愛的張伯倫,近年來不但火球消失,場外的形象更是讓洋基球團頭痛不已。如此一來洋基不得不宣告,張伯倫的先發實驗失敗。然而更沒想到的是張伯倫最後在牛棚內也失去布局投手的位置,而且今年一開季沒多久就進入到傷兵名單,並診斷出要進行韌帶更換手術,也就是Tommy John手術,導致整季報銷。

最後王建民也從近來2連勝的表現中,證明過去滾地球王子的身手依舊。由此可見,洋基過去的棄將在遠走紐約後,分別都走出傷痛,並慢慢在新的球隊與城市走出職業生涯的另一片新天地。反觀洋基當初望子成龍的兩大新秀,至今的成就似乎仍無法和甘迺迪與王建民相提並論。再加上,洋基近年來花大錢在柏奈特身上所得到的回報並不如預期,因此相信洋基高層對這樣的發展結果懊悔不已。

※延伸閱讀》

•系列一:建仔要攀新高峰 別怕被讓渡

 
馬林魚史丹頓 下個超級重砲手?
文/特約作家Lejal/聯合新聞網
看著國聯全壘打排行榜前五名,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普荷斯(AlbertPujols)、柏克曼(LanceBerkman)、坎普(MattKemp)、費爾德(PrinceFielder)和阿格拉(DanUggla)等人外,似乎還有個生面孔,那就是目前以29轟暫居排行榜第二名的馬林魚新秀史丹頓(MikeStanton)!

雖然史丹頓在去年沒像波西(BusterPosey)或海渥德(JasonHeyward)等新秀那麼受外界關注,但目前還只是大聯盟二年級生的史丹頓,新人球季就有亮眼的表現。史丹頓去年出賽100場就繳出打擊率2成59、22轟、59分打點跟OPS值0.833的成績,要是完整打完一個球季,還有可能上看30轟,可說一點都不像是個年僅20歲的新人。

值得注意的是,20歲在同樣打席數、純長打率跟史丹頓相當的球員,過去僅有MelOtt、TedWilliams、AlexRodriguez、BobHorner和FrankRobinson等少數幾人。其中,裡面有多位都已經是名人堂的成員,史丹頓去年的表現可說相當難能可貴。

今年史丹頓的成績又有所提升,目前出賽120場繳出打擊率2成61、29轟、76分打點跟OPS值0.892的成績,其中史丹頓在全壘打跟打點的表現都是球隊第一。以更精確的wOBA值來檢視,史丹頓的wOBA值從去年的0.355上升到今年的0.377,攻擊表現確實比去年出色。加上阿格拉離隊、拉米瑞茲(HanleyRamirez)表現又大幅下滑,史丹頓現在反而成為馬林魚的攻擊重心,正要開始發光發熱,預約成為新生代的超級重砲手。

也因為史丹頓去年的怪力表現,今年我特地多留意了他的比賽,我們來看一下季初多個網站對史丹頓做的成績預測:

BillJames:591個打席,打擊率2成68,38轟,104分打點

RotoChamp:618個打席,打擊率2成45,34轟,97分打點

Marcel:398個打席,打擊率2成72,18轟,56分打點

ZiPS:666個打席,打擊率2成46,36轟,98分打點

我們可以看出,除了Marcel之外,其它網站都預測史丹頓今年會有一個比較完整的球季,而且至少可以敲出34轟跟97分打點。以史丹頓現在的全壘打跟打點的產率估算,如果史丹頓接下來能全勤出賽,全季將能繳出38支全壘打跟99分打點的成績,這將相當接近數據大師BillJames的預測。要是史丹頓能再加把勁,甚至還能挑戰40轟,可怕的是這才將是史丹頓第一個大聯盟完整球季而已。

其實,史丹頓現在只差一步就能達到另一個紀錄,那就是打完500打席敲出30轟,這個紀錄有什麼特別的呢?這個紀錄很不容易,因為過去也只有9個球員在21歲能達到而已。而史丹頓現在只差13個打席跟1發全壘打,就能成為這個紀錄的一員。

但即便史丹頓現在長打火砲驚人,史丹頓被三振的頻率太高也是不爭的事實,目前史丹頓的K%達到27.9%(去年更高達31.1%),在國聯僅次於紅人隊的史塔布斯(DrewStubbs)。被三振頻率過高會不會成為史丹頓未來發展的變數,也確實需要時間觀察。

史丹頓今年能上看40轟嗎?在關注其他大牌球星的時候,也許你可以多分一些眼光在史丹頓身上。

 
葛蘭德森 美聯MVP最佳人選
文/特約作家許昭彥/聯合新聞網
不管是用上壘加長打率(OPS, On-base plus slugging %)或從攻分紀綠(Runs Produced)來看,洋基中外野手葛蘭德森(Curtis Granderson)現在的攻擊表現已超越紅襪一壘手岡薩雷玆(Adrian Gonzalez),所以如果他能夠繼續打出全壘打,而且洋基能打敗紅襪而贏了美聯東區冠軍,他今年應會被選為美聯MVP,因為全壘打數是葛蘭德森會超越岡薩雷玆的主因。

葛蘭德森在21日的上壘加長打率是0.969,岡薩雷玆是0.940,雖然藍鳥打出最多36支全壘打的外野手包提斯塔(Jose Bautista)有最高的1.111,但藍鳥現於美聯東區排名第四,他真有資格被選為MVP?如果以攻分紀錄去品評,葛蘭德森有全大聯盟最多的177分,岡薩雷玆有158分,包提斯塔是更少,只有135分。

攻分紀錄是比OPS更容易使人看出打者對球隊的貢獻,計算方法是打點加得分然後減掉全壘打數,要減掉全壘打數的原因,是因為全壘打同時會產生打者本身的打點和得分,所以如果不減掉一次,就是重複。在21日時葛蘭德森有全大聯盟最多得分(114)與最多打點(98),他的35支全壘打是第二。那114得分是遙遙領先其他打者,排名第二的包提斯塔就只得91分!

比較OPS與攻分,OPS是比較能精確地品評打者的打擊能力,但不大能看出對球隊的貢獻,反觀攻分是用得分與打點算出的,這容易使人看出打者對球隊實際的貢獻。從OPS不能看出打者在關鍵時刻打點能力,就這點人們會認為攻分是選MVP更適當的紀錄,因為MVP是要選出對球隊最有貢獻的球星,所以有時也會選投手。但攻分是要加減計算,OPS只要兩數字加起來,人們現在也就不大用攻分了,可是在選MVP時是應將攻分做為參考,例如比較葛蘭德森與岡薩雷玆的打點就是一個例子。

在19日時,岡薩雷玆有0.346打擊率,有打者上壘時能打出0.364,葛蘭德森只打出0.284,有打者上壘時打擊率更低,只有0.268,不但如此,岡薩雷玆打第三棒,那第一、二棒又是常能上壘的艾爾斯布瑞與派卓亞,葛蘭德森打第二棒,在他之前的是基特,這也就使岡薩雷玆在19日打擊時,就一共已有389位打者上壘,葛蘭德森只有338位,如果依照壘上有人時的打擊率來看,岡薩雷玆應該會使更多打點。但事實並非如此,岡薩雷玆使74位跑回得分(19%),葛蘭德森也能使61位跑回(18%),可說相差無幾,這主因當然是因為葛蘭德森能打出34支全壘打的緣故,岡薩雷玆只打出18支,葛蘭德森的全壘打使他能攻出更多打點,這與岡薩雷玆高的打擊率相同重要,才使葛蘭德森在19日時有95分打點,岡薩雷玆只有93分。

所以葛蘭德森的全壘打能力,使他在打點方面能對抗岡薩雷玆高的打擊率,但在得分方面,葛蘭德森的全壘打能力使他高高在上,在21日有114得分,岡薩雷玆的82分望塵莫及,加上葛蘭德森能盜壘23次,得分機會更多,岡薩雷玆只有1次。所以能夠顯示出打者對球隊貢獻的攻分紀錄,葛蘭德森才會有177分,岡薩雷玆只有157分,由此大家也就可以看出今年美聯的MVP應該是誰。

 
棄打從投 歷史經驗難成功
文/特約作家Ramos/聯合新聞網
日前興農牛外野手林國民登板客串投手,引發球迷一陣熱烈討論,也讓今年興農牛投手缺很大的議題再次浮上檯面,林國民向媒體表示,他準備棄打從投,且練投已有1個月的時間。

林國民就讀中道中學時,是球隊王牌投手,當時他的搭擋捕手正是目前興農牛隊友陳煥揚,且陳煥揚身兼中道中學二號投手。高中畢業林國民因擔任投手過度使用,右手肘動刀,被迫走下投手丘,在文化大學轉戰野手反而打出一片天,業餘時期林國民多次以野手身分入選中華隊,是新生代打擊好手。

反觀陳煥揚,升上台北體院因右手肘受傷,出賽機會並不多,能見度自然有限,國手資歷更是一片空白。

然而,進入職棒之後這一對高中隊友命運卻大逆轉,去年初林國民以270萬高額簽約金加盟興農牛,一年多的時間過去了,上場機會寥寥可數;晚一年來到興農牛的陳煥揚,簽約金只有180萬,立即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主力投手,今昔對照,林國民心裡自然無限感慨,也興起「與其在板凳虛度光陰,不如轉戰投手,機會來的多一些。」的念頭。

林國民棄打從投能夠成功嗎?答案是未知數,不過從過去中華職棒幾個棄打從投的例子來看,成功機率並不高。

早期著名的案例是2001年興農牛陳文賓,由於當年牛隊投手奇缺,可以飆出140公里以上速球的陳文賓,就被教練團拉去擔任投手,出賽14場其中11場先發,主投73.1局、3勝5敗、防禦率4.17,投球成績算差強人意,結果2001年季中陳文賓被交易到中信鯨,換來投手何紀賢,來到中信陳文賓專攻野手,結束短暫而不算燦爛的投球生涯。

近幾年也不乏棄打從投的例子,2008年兄弟象捕手陳智弘受教練團看中傳二壘的球尾勁十足,加上蹲捕沒什麼上場機會,於是建議他在季中改練投手,短暫亮相3場中繼,防禦率高達9,只好重新回去蹲捕。

兄弟象投手郭建瑜,在統一獅代訓是外野手身份,退伍後因各隊都不缺外野手,差一點無法打職棒,來到興農牛探路只好接受總教練徐生明的建議棄打從投,在牛隊投了一年多表現平平,轉隊至兄弟象後仍不見起色。另外,Lamigo桃猿內野手黃志祥,去年為了爭取上場空間而改練投手,只投了1場3局丟2分,又重拾球棒。

美國職棒棄打從投的例子也非常多,但成功的例子卻很少,紅襪蝴蝶球投手魏克菲爾德(Tim Wakefield),大聯盟史上最多次救援成功名投霍夫曼(Trevor Hoffman),兩人過去都是以內野手身份在小聯盟發展,後來都毅然決然棄打從投闖出一片天,是大聯盟極少數成功的案例。

職棒是高度專業化的運動,特別是投手,除了投球協調性之外,身體肌肉群的運用也迥異於野手,因此,不論是缺乏上場機會、球隊缺投手或球速飆破140公里等原因,而想要棄打從投的球員,如果沒有經過長時間的訓練改造,過去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取得成功的機率不會太高,魏克菲爾德及霍夫曼也是經過小聯盟苦熬多年,上大聯盟遭多次被打爆,才淬煉成一代強投。

鑑往知來,如果林國民決心棄打從投,除了自身下苦功多練,教練團有沒有耐心等待他成長,也是他能否成功的關鍵。

 
災難充斥的世界
從國內外一連串的災難中,我們不難發見:巨大天災發生的時間越來越近,且還有中小規模的災難,我們該如何面對一個災難充斥的世界?

讓孩子聽故事 欣賞古典音樂
〈天鵝湖〉原本是德國民間故事,俄國國家劇院想用這個故事來演芭蕾舞劇,於是就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寫音樂。現在讓孩子聽聽這個故事,和欣賞好聽的古典音樂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