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新竹旅遊|造訪森山間的紫色浪漫 品嚐傳統市場華麗變身的舌尖滋味&苗栗旅遊|就是愛這種斑駁美! 舊鐵道新玩法,還要吃藍染吐司與霜淇&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4/02 第847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新竹旅遊|造訪森山間的紫色浪漫 品嚐傳統市場華麗變身的舌尖滋味&苗栗旅遊|就是愛這種斑駁美! 舊鐵道新玩法,還要吃藍染吐司與霜淇淋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新竹旅遊|造訪森山間的紫色浪漫 品嚐傳統市場華麗變身的舌尖滋味&苗栗旅遊|就是愛這種斑駁美! 舊鐵道新玩法,還要吃藍染吐司與霜淇淋
【文/圖: 行遍天下

新竹旅遊|造訪森山間的紫色浪漫 品嚐傳統市場華麗變身的舌尖滋味

驅車沿著蜿蜒山路不斷向上,穿過左右大開的低矮木門,在這其後,是隱身山中深處的薰衣草森林新竹尖石店。薰衣草森林多年來持續分享並實踐一種美好生活態度,希望來訪山中的旅人,透過薰衣草以及園內栽植的各種花草、綠意環抱氛圍與餐飲,以五感遇見美好。

薰衣草森林花海

以「淨身儀式」作為遊園開始,藉由帶有薰衣草香氣的水霧帶走旅途塵埃。造訪時正值一年一度的薰衣草節,今年園區以「花薰之時」為概念,結合裝置藝術、創作,將整座山林變成一座無牆美術館,將藝術作品設置在森林中,讓每個角落都成驚喜,其中「寫生畫架區」更邀請旅人拿起水彩盤,畫下一片風景,亦有「植感美學遊程」彩繪創作。

寫生畫架區

來到薰衣草森林,當然不能錯過開得正美的薰衣草花海。紫色薰衣草一束束隨著山谷吹來的風微微擺盪,在低矮綠意間捲起一陣陣淡紫色波浪,走在木棧道間,遠眺是層疊山巒,低頭是浪漫花海,亦可坐在花海間發懶、放空,好不愜意。賞花看景之餘,園中的「森林咖啡館」也別錯過。一樓現在增添了香草茶舖,利用自家栽種的花草,設計出適合於24節氣或女性生理期時飲用的各種花草茶,當做伴手禮或自己品嚐都很合適;二樓的餐廳提供多樣化菜單選擇,如最受歡迎的檸檬香草烤全雞,現在平假日都能吃得到,再搭配薰衣草手工麵包佐香草奶油醬,以及森林花園舒緩茶,就足夠飽餐一頓。

森林咖啡館

森林花園舒緩茶

告別山林,前進新竹市區,想要尋找美食,推薦走一趟近年最受歡迎的「新竹東門市場」。日治時代,新竹的發展重心逐漸從北門慢慢轉移至東門,新竹車站、東門市場都建於此時;1960年代,東門市場成為新竹市第一座有手扶梯的建築,更是當時最繁榮商圈,後隨著時代變遷,一度沉寂。 近年隨著在地青年與地方政府合作下,先是透過藝文活動喚醒在地人對市場的記憶,接著加入全新經營概念,讓東門市場「白天早市賣菜,晚上提供美食宵夜」,創新模式吸引餐飲店家紛紛進駐,再透過社群媒體分享,讓年輕人走進市場,吃美食、看老建築風貌,成為新竹市美食新基地。

東門市場

晚霞將天空染上一層淡橘,華燈初上的東門市場已開始迎接新一波客人到來。三五學生或情侶,或並肩或挽著手漫步進市場內,一間間食肆拉開鐵門、亮起招牌霓虹燈,熬著湯的鐵鍋奔騰熱霧夾雜香氣飄散在走廊間,鐵盤上一塊塊拍打厚實的肉排煎得滋滋作響,吸引許多覓食的饕客駐足停留,熱鬧的人間煙火氣,已成為現在東門市場獨有的夜晚風景。

華燈初上的東門市場

「東門米粉攤」是市場裡最受歡迎的店家之ㄧ,外帶、內用人潮絡繹不絕,最招牌的就是各種口味的芋頭米粉湯,例如「招牌海鮮芋頭米粉湯」放入蝦子、魷魚、蛋酥、芹菜、香菜等,配料給好給滿,還有一整塊芋頭放中間,搭配清甜湯頭,每一口都紮實又滿足。

東門米粉攤

而以研發出大家心中的美味漢堡為概念的「Buddy Burger Lab」,則提供現點現做美式手工漢堡聞名,兩層厚實肉排堆疊,放入起司片、生菜、番茄、洋蔥,再大方淋上自製醬料,一口咬下肉汁在口中散開,滿足饕客大口吃肉的渴望,也為一天劃下完美句點。

Buddy Burger Lab

苗栗旅遊|就是愛這種斑駁美! 舊鐵道新玩法,還要吃藍染吐司與霜淇淋

苗栗三義2016年經過國際慢城組織總部認證,正式加入國際慢城行列,來到這裡,就是要放慢腳步,慢慢走。慢城的第一站,來到知名的龍騰斷橋,雖橋樑早已因地震變得斑駁殘缺,仍不減她的美,一座座支柱相連、在山中形成一道美麗的暗紅色弧線,甚至有人將之譽為鐵道的藝術品。

龍騰斷橋

斷橋旁,則是舊山線鐵路自行車;舊山線鐵路自行車原為舊山線鐵道,橫跨苗栗與台中,全線共有3座鐵橋、4個車站、8座隧道,現在轉型成全台第一座鐵道自行車觀光景點,讓旅客坐上4人協力自行車,沿著軌道,從高處飽覽山線景色。
鐵路自行車起自勝興車站、終至鯉魚潭,來回12公里,沿途不可錯過的風景包括勝興車站、龍騰斷橋遺址、鯉魚潭水庫後池堰、內社川鐵橋等,還有百年歷史的隧道群,在隧道中甚至可看到燈光投影、海底意象互動式動畫投影,透過賦予舊鐵道新生,讓大人小孩透過慢速近距離欣賞這條鐵道魅力。

舊山線鐵路自行車(攝影:盧大中)

提到三義代表性民宿,長年來傳承藍染文化的卓也小屋度假園區一定是旅客首選。隱在深山中的卓也小屋佔地約2公頃,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沿山坡而建,錯落有致,可說是一步一景,經過多年經營,現在已成為結合餐廳、DIY、住宿、自然體驗等多元化服務的度假園區,甚至不斷發展新創意,讓旅客每次走訪都有新驚喜。

卓也小屋

去年才全新完工的「秘密花園」,在山中種下七彩繽紛的花海與植栽,讓旅客遊走其中,同時設置藤編吊椅、桌椅等設施,讓旅客能盡情拍美照。
隨著4月到來,園方每年都會規劃鳶尾花海讓民眾賞花,當紫色、淺藍色的鳶尾花盛開時,成為綠色山林中最美風景。

鳶尾花海(提供:卓也小屋)

來到此處,當然要體驗藍染DIY。卓也小屋25年來致力於推廣藍染文化,利用自己栽種的山藍作為藍染顏料來源,讓到訪的旅客可以透過手作體驗藍染技法,製作成圍巾、帆布袋、上衣、手帕等多元化產品,利用染色的次數調整顏色深淺,或透過橡皮筋和木棒在布料上創造一個個獨特印花,深受大人小孩喜愛。

藍染DIY

染料植物除了可用來染色,還能用來食用。如:招牌的「山嵐吐司」,就是收集藍染過程中產生的泡沫、曬乾成末,變成「青黛」,再用來入菜,將吐司染成深藍、淺藍、湖水藍等漸層色彩,再抹上台灣鳳梨乳酪醬,樸實滋味讓人難忘;愛吃冰品的人推薦「青黛霜淇淋」,淺藍色冰淇淋吃起來奶香十足,搭配咖啡或飲品,坐在咖啡廳,悠哉享受度假時光。

染料植物可食用,顏色超美

為了隔絕一日遊的來往旅客嘈雜,園方將住宿區設置在園區另一側,多採獨棟設計。其中一間樓中樓帶有磨石子溜滑梯的樓中樓最受家庭旅客喜愛,小朋友可盡情從近2層樓高的滑梯快速滑下,盡情瘋玩;上下兩層樓均設有床鋪,還有一處擁有L型窗景的榻榻米空間,讓旅客在房內看遠山放空,清空疲憊繁雜身心,在自然中入眠。

卓也小屋的樓中樓房型

離開慢城,山中尋幽探秘之旅還沒結束。位於苑裡的綠意山莊,是一處結合自然、多元化造景的園區,更提供小木屋住宿或露營選擇。
旅客可以選擇搭小火車繞園區一圈,來到制高處,再慢慢下山。園內引進多種風格藝術造景,有荷蘭風車小屋、日式神社與火紅鳥居,或也可走進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在整面魔法書牆拍互動美照;也能登上城堡,一圓公主幻想,透明的天空步道,則讓旅客能遠眺山林。
在山莊一隅的草地上,則設有一座座哈比屋,彷彿一瞬間走進《魔戒》世界,近30種場景讓旅客能盡情拍下各種風格美照,成為當地熱門景點,更有海外旅客不遠而來造訪。

綠意山莊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 → https://travelcom.pse.is/edm-FB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 →https://travelcom.pse.is/udn-paper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自今年二月以來,外資開始大舉回頭買進台股,買進的類股多集中在AI伺服器與半導體相關,如台積電、聯發科、廣達…等大型股。然而,就在AI概念股強漲過後,多數個股開始進入高檔震盪格局,部分市場資金開始逢高調節,並轉往位階低、且同樣具備AI長線題材的族群,鴻海集團就成為市場資金鎖定的目標之一。

外國人說Full of beans,可不是到處都豆子!
Maggie的客戶一早來訪,走進到辦公室就高聲和大家打招呼,非常有朝氣。坐在Maggie旁邊外籍同事對Maggie說:He is always full of beans. "Full of beans?" Maggie想,難道客戶今天帶了什麼豆子來請大家吃嗎?豆子在哪兒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