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給孩子最好的跑道 新北市私立裕德雙語小學


聯合線上代理發行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 取消訂閱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變心投變速 柏奈特讓洋基開心


忙!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4/21 第3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變心投變速 柏奈特讓洋基開心
普荷斯、柏克曼復活 紅雀大反彈
投球失憶症 擊潰多少英雄好漢
庫倫效應 兄弟恐步興農後塵
籃球天地 魔術潛伏危機 哈沃德面臨去留選項
季後賽變天 湖人、塞爾蒂克面臨退位
閻家驊任國家隊總教練 有何不可?
 
變心投變速 柏奈特讓洋基開心
文/特約作家jabbar/聯合新聞網
去年投得一塌糊塗的柏奈特,今年看起來是有明顯轉變,球場上,他終於不再拒「變速球」於千里之外,心態上也有了很大改變,因為現在的他,生氣的時候不會去搥門,不過,他還是會扔咖啡杯,至少,這不會傷到手。

今天他很可惜,退場時4:3領先,洋基動用了豪華牛棚想確保這場比賽勝利,但李維拉砸鍋,洋基延長賽5:6輸球,柏奈特的本季第四勝沒到手,不過,他到洋基以來,4月沒輸過的紀錄仍持續著,目前14戰8勝0敗。

說到變速球這碼子事,也不知道柏奈特幹嘛這麼鬼迷心竅地不喜歡用它,洋基新捕手馬丁在春訓時看到他投的變速球,驚為天「球」,不斷地跟他說:「你的變速球很棒,你應該多用它。」馬丁形容他的變速球是「殺手級」的,他想不透為什麼柏奈特對它這麼沒信心。

柏奈特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在別人建議他投變速球時,自己會這麼排斥,這樣的建議很早就有人提,柏奈特就是不投,除了2005年他在馬林魚隊時,有次出戰光芒隊(當時還叫魔鬼魚隊)時,他投了44個變速球,「我實在受不了大家一直叫我投變速球,既然大家都這麼說,那我就一次投到飽。」柏奈特說:「那是投給教練看的,從那一場比賽後,我大概一場比賽只用2個變速球。」 這就是柏奈特驢子脾氣的典型展現。

經過去年的大低潮後,柏奈特到處尋找回春的秘方,在馬丁一再勸說下,才勉強把變速球列為常用球種之一,結果「一試成主顧」,現在的他說:「我真是蠢蛋,這麼好用的球竟然放在口袋裡這麼久。」

這個改變很重要,過去的柏奈特就只有兩個主力球種,速球跟曲球,比賽時任一個主力球種失靈時,他就壓制不了打者,現在多了一個變速球,打者要猜測他的球種時,難度倍增,而他自己也在球種上多了一個選擇及彈性。

當然,柏奈特今年的改變不只在增加變速球的使用上,更重要的是心態,「求好心切」是他的致命傷,去年只要球一投不好,脾氣就上來,腦袋立即充血,然後就投得更不好,今年他調整心態,每次上場不再「力求完美」,而是「盡力就好」。

說起來好笑,這個心態的調整得歸功於他新收的「小弟保母」諾瓦,也就是洋基的第四號先發投手伊凡.諾瓦。

每當柏奈特要發火時,諾瓦就會叫他「冷靜」,諾瓦很有意思的,他對柏奈特說:「別發那麼大火嘛!你是要我怎樣?寸步不離地盯著你?」聽到這話,再大的火氣都馬上消了,當然,嘴硬的柏奈特還是要回一句:「搞不好哦。」

不過,現在是4月,是柏奈特的旺月,他的變身是否成功,恐怕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

 
普荷斯、柏克曼復活 紅雀大反彈
文/特約作家絕對溫度/聯合新聞網
聖路易紅雀隊一直都是國聯中區的強權之一,在過去 11年中紅雀隊有六年拿下分區冠軍、打進季後賽七次,並在 2006年奪下隊史上第十次世界大賽冠軍,去年紅雀隊和辛辛那提紅人隊一路纏鬥到八月中,才氣力放盡拱手讓出國聯中區的寶座。

去年季後紅雀並沒有太大的補強動作,只簽下去年表現不佳的前太空人明星一壘手柏克曼,似乎準備將大部分的銀彈用來續簽當家一壘手普荷斯,但是結果卻令紅雀隊球迷頗為失望,不僅沒有和普荷斯達成協議完成續約,春訓時王牌投手韋恩萊特更因為手肘韌帶斷裂整季報銷,紅雀隊的也氣勢急轉直下。

緊接著第四棒明星外野手哈樂迪在打完開幕戰之後就因為盲腸開刀錯過了七場比賽,不知道是否受到一連串不順利的影響,連一向打擊穩健的普荷斯都似乎受到了影響,從來不知道開季慢熱是什麼滋味的普帥,陷入了生涯中前所未有的大低潮。

在前九場比賽中普荷斯只打出五支安打 (包括一支陽春全壘打),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是慘不忍睹的 0.150/0.222/0.225,對照他生涯三四月份的平均打擊三圍 0.322/0.428/0.670,就可以知道普荷斯陷入低潮對紅雀隊攻擊的影響有多大了,再加上柏克曼也屬於慢熱型的打者,紅雀隊在這九場比賽只拿下三勝六敗。

但是在四月 11日普荷斯、哈樂迪及柏克曼三位重砲繼開幕戰後再度合體之後,紅雀隊的打線似乎就活了起來,普荷斯有了兩位強打在後面保護,對方投手不敢再投邊邊角角的球,而柏克曼許久不見的長打火力也突然復活,在隊友上壘之後不斷以全壘打建功。

接下來的六場比賽中,普荷斯的打擊率高達 0.393,並轟出三支全壘打以及六分打點,而柏克曼更是神勇,不僅打擊率是恐怖的 0.476,還轟出六支全壘打並灌進 12分打點,完全擺脫先前打擊率只有 0.214 的窘境,紅雀隊在三位主砲合體之下打出 5勝 1敗的佳績,六場比賽總共得了 60分,勝率也首度站上五成的關卡。

此外,新秀外野手拉斯穆斯 (Colby Rasmus) 打擊率及上壘率高達 0.364/0.440,三壘手弗里斯 (David Freese) 則扮演稱職的第六棒,第一棒泰瑞歐 (Ryan Theriot) 的打擊率也超過三成,三人成功的串連起紅雀隊攻擊火力。

除了火燙的打擊之外,替補韋恩萊特先發輪值空缺的麥克雷倫 (Kyle McClellan) 表現不俗,在三次先發中拿下兩勝的佳績,防禦率只有 1.89,和老將卡本特、洛許以及去年表現出色的新秀賈西亞組成堅強的先發投手群,相較之下紅雀隊目前的罩門恐怕是在牛棚後段。

終結者法蘭克林今年到目前為止出賽六場比賽,其中五次是在有救援成功機會的狀況下上場,結果吞下四次救援失敗,四次最後都導致紅雀隊輸球,另外一次是在球隊領先五分的情形上場還是丟掉了一分,總計主投 4.2局就被打出八支安打,包括三支全壘打丟掉了六分,防禦率高達 11.57,可以說如果沒有他這四次的救援失敗,紅雀隊很可能目前是國聯中區的領先隊伍。

當紅雀的打擊三劍客逐漸恢復昔日攻擊火力的時候,是否應該更換終結者以避免再度救援失敗打擊好不容易打出來的士氣呢?畢竟就算接任的人選再怎麼不濟,應該也不會比目前的法蘭克林還差吧!

換不換終結者考驗著鬼才拉魯沙的棒球智慧。

 
投球失憶症 擊潰多少英雄好漢
文/特約作家Ramos/聯合新聞網
近日道奇隊以郭泓志背傷為由,將他放進15天傷兵名單,不過郭泓志在接受《洛杉磯時報》訪問時表示,他沒有受傷,只是需要把球投好而已。

球團與郭泓志的說法有落差,加上開季郭泓志控球狀況十分不理想,日前對紅雀在牛棚熱身,無法將球投進好球帶,道奇官網記者Ken Gurnick懷疑,郭泓志投球失憶症是不是又復發了?

2009年5月間一場例行賽郭泓志在牛棚練投,完全找不到好球帶,還離譜地將球投進場內,當時道奇對外說法是,郭泓志因左手肘受傷進入傷兵名單,實際情況是,他患了投球失憶症,花了3個月才走出陰霾。

如果Ken Gurnick的推測是正確的,郭泓志的大聯盟生涯將面臨嚴酷考驗。

投球失憶症不是新名詞,它的英文名稱為Steve Blass Disease,以1970年代海盜隊投手Steve Blass命名。Steve Blass大聯盟生涯拿下超過百勝,1971年世界大賽投出2場完投勝,1972年例行賽豪取19勝,隔年投球卻忽然找不到準星,88.2局竟送出88次四壞保送,完全不會投球,1974年球季結束被迫宣佈退休,這一年他才32歲。

投球失憶症多半是因心理問題,少數因為受傷,進而影響生理,忽然間不會投球,而且這不是投手的專利,也會發生在野手身上,過去大聯盟有許多球星患投球失憶症的例子,早期包括前勇士隊終結者沃勒斯(Mark Wohlers)、前洋基隊明星二壘手納布拉克(Chuck Knoblauch),近代則有塞揚名投葛蘭基(Zack Greinke)、哈勒戴(Roy Halladay)、威利斯(Dontrelle Willis)、杜克夏爾(Justin Duchscherer)、邦德曼(Jeremy Bonderman),他們當中有些能靠心理醫師幫助或自身努力走出泥淖,有些則就此在大聯盟銷聲匿跡。

不只在國外,國內也有許多投球失憶症的例子,增菘瑋在印地安人小聯盟發展,就曾完全找不到好球帶,回到中華職棒發展,目前看來似乎還沒走出來;李居冠在台電因投球姿勢被改造,忽然不會投球,直到去年代訓才找回球感;羅政龍在2006年洲際杯大放異彩,之後卻銷聲匿跡很長一段時間,也是因投球失憶症的關係,今年雖然可以上場投球,但經常投出離譜的壞球;林其緯則是在代訓期間,有一天連10公尺長的距離都投不到,兩個禮拜後又奇蹟似復原;鍾宇政則是跨不過投球失憶症這道鬼門關,就此離開職棒圈。

染上投球失憶症的病因百百款,每一名球員背後潛在因素都不盡相同、也十分複雜,美國各領域心理諮詢十分發達,當然也包括運動員心理諮詢,投球失憶症並非不治之症,不過只靠心理醫生的協助顯然是不夠的,過去有不少國內外棒球員患投球失憶症求助心理諮詢師依然走不出來的例子,球員能否克服自身心魔才是關鍵,此外,教練能否了解你並給予適時幫助也很重要。

1998年塞揚名投哈勒戴在大聯盟起步順遂,然而他在2000年忽然找不到好球帶,67.2局就送出42次四壞球保送、防禦率破10,隔年他從小聯盟出發,藍鳥隊找來之前的投手教練Mel Queen Jr.陪練,由於Mel Queen Jr.曾在1999年帶過哈勒戴,很清楚他所面臨的問題,Mel Queen Jr.幫助哈勒戴一同克服難關後重拾球威。

郭泓志是因背傷還是投球失憶症進入傷兵名單,目前還不能確定,當然,台灣球迷絕對期盼他能早日走出陰霾。如果真的染上投球失憶症,兩年前郭泓志也曾求助運動心理醫生加上自身努力克服心魔,有過浴火重生的經驗,下一步,郭泓志踩得更篤定。

 
庫倫效應 兄弟恐步興農後塵
文/特約作家陳穎/聯合新聞網
中華職棒本季開打至今才滿一個月,球隊戰績卻已經分成兩大集團,位居落後集團的兄弟象隊與興農牛隊,分別在投手戰力出了大問題。興農牛隊的問題肇因於投手人力短缺與球團不使用洋將的政策,兄弟象隊雖然並不像興農球團那樣完全不使用洋將,但戰力最大的漏洞還是出現在外援上。

洋投名額從四名縮減為三名,對洋投依賴度相當高的兄弟象隊原本就會造成不小的影響,但兄弟象隊在開季時只預備了羅曼、庫倫、卡斯帝三名洋投,現在看起來實在是太過樂觀。2010年球季開始前,兄弟象隊總共預備了默菲、羅曼、卡斯帝、麥格倫、索普、庫倫等六名洋投,在開季沒多久後確定留用羅曼、卡斯帝、庫倫、麥格倫這四大洋投,這四名洋投也協助兄弟象隊在下半球季打進總冠軍賽,並一舉拿下年度總冠軍。

但今年球季開始前原本象隊欲留用的麥格倫轉投韓國職棒SK飛龍隊,雖然臨時找回了卡斯帝,但他和去年球季剛開始時一樣出現體重問題,之後更因為腳傷而投不出成績。卡斯帝威力盡失,再加上被寄予厚望的首輪新秀增菘瑋投得荒腔走板,讓兄弟象隊原本安排好的先發輪值頓時亂了套,也讓兄弟象隊整體投手戰力出現大缺口。

原本這樣的情況在新洋投菲力普來台後,應該有機會解套,但菲力普一上場中繼卻成了餵球機,在1.1局的投球中狂失七分。再加上救援王庫倫轉任先發一場後,傳出左肩關節唇破損的傷勢,也讓兄弟象隊吃緊的投手戰力更是雪上加霜。庫倫整個職棒生涯幾乎都是以中繼、後援出賽,上一次擔任先發已經是2003年,雖然庫倫是自動請纓先發,但兄弟象教練團這樣賭博式的調度方式,即便庫倫的傷勢不全然是因為一場的先發造成,但最終的結果是他們很有可能會失去這個全聯盟最好的救援投手。

但兄弟象隊顯然沒有從庫倫的受傷中得到教訓,總教練陳瑞振甚至打算若庫倫沒辦法繼續投球,要讓隊中目前最穩定的先發投手羅曼兼任後援。羅曼當然是有後援經驗的,去年球季他也多次以中繼、後援的角色上場做出貢獻。不過,兄弟象隊目前本土的牛棚投手如鄭錡鴻、羅國華、李風華等人表現得中規中矩,是否有必要讓目前全隊最好的先發投手兼任後援,加重羅曼在投球上的負擔?相當值得商榷。

目前兄弟象隊的當務之急是再找到兩名堪用的先發洋投,並且將所有的投手角色固定下來。葉詠捷連兩場先發的好投是兄弟象隊本季的一大收穫,以羅曼、葉丁仁、葉詠捷和兩名新洋投組成的先發輪值應該可以讓兄弟象隊順利面對接下來的例行賽。只要確定投手定位,不要過度使用幾名主力投手,兄弟象隊在投手戰力這環應該有機會跌深反彈。反之,若投手定位混亂,而且過度使用羅曼、鄭錡鴻、李風華等先發、牛棚主力,將增加這些主力投手受傷的風險,到時候恐怕就會步上興農牛隊投手群全面崩盤的後塵了。

 
魔術潛伏危機 哈沃德面臨去留選項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魔術今天贏球,把老鷹對戰拉成1:1平手局面,實在不應該說什麼掃興的話,但看著魔術中鋒哈沃德以超人姿態,再度砍下33分、19籃板,罰19中15超級表現後,還是忍不住得為魔術捏把冷汗。

魔術危機 並未解除

在老鷹面前,哈沃德的禁區擁有絕對攻防優勢,第一戰狂砍46分、19籃板,次役再狂飆33分、19籃板,但這也是魔術唯一依靠。除了哈沃德,魔術的射手群一片淒慘,前鋒特庫魯兩戰25投6中,後衛理查森兩戰20投5中,最受依重的替補射手瑞迪克第二戰6投1中,替補後衛亞瑞納斯幾乎擺不進輪換陣容。

如果魔術只想靠哈沃德+尼爾森兩人聯手,帶領魔術打進第二輪,那魔術教練范甘迪也真的太過天真。

哈沃德對老鷹兩場球打得真好,縱使他失誤15次,但內容依然無懈可擊,他大包大攬,把進攻防守籃板火鍋策應全攬在身上,這樣的數據即使顛峰時代的歐尼爾、歐拉朱萬、鄧肯,也沒有如此勁爆的表現。

在哈沃德大包大攬的背後,魔術已經失去他們在2009年打進NBA總冠軍賽的靈魂與團隊。

陣容今非昔比 �應外合不再

09年的魔術,在對位上看起來有陣容漏洞和落差,6呎10吋強力前鋒路易斯只會投外線,主控尼爾森過分矮小,作用與牽制力也很平凡,小前鋒特庫魯儘管攻防全能,備受稱讚,但真要得分,他還是欠缺一些爆發力。

但魔術當年的人手配置是成功的,鋒衛好手皮卓斯讓尼爾森、特庫魯、路易斯的單一功能性得到填補,他出色的運動力和得分爆發力,也完美詮釋第六人,瑞迪克的外線是一大驚喜,替補中鋒戈塔又寬又厚又硬,讓魔術的禁區不會因為哈沃德退場出現漏洞。

09年的魔術展現的是完美團隊,有裡有外,有快有慢,有快速反擊,也能在半場攻防膠著中,利用紮實半場系統扭死對手,哈沃德能強攻禁區,也能掩護外線,當年的哈沃德攻防技巧還沒有今年成熟、有效,但魔術的組合與球的轉移是完美、高效。

現在的魔術,是由哈沃德與一群外線轟炸射手組成,替補前鋒安德森,後衛瑞迪克、亞瑞納斯、理查森、尼爾森,甚至特庫魯都是習慣在外線跳投,魔術已經完全失去09年那一套內外交攻,�應外合,球員角色搭配互補的團隊功能。

魔術第二戰雖然贏球,但魔術投籃命中率不到3成5,三分球命中率低於2成2,拜36罰29中之賜,魔術贏的幸運,但也危機四伏。

不論這個系列戰輸贏,魔術現有的陣容與組合,季後賽很難走得更遠,更不具備總冠軍競爭力,如果尼爾森依然是這支球隊主控,也是魔術第二號人物,那麼哈沃德待在奧蘭多的日子,就可以倒數計時。

為了爭奪總冠軍,哈沃德肯定會選擇離開。

 
季後賽變天 湖人、塞爾蒂克面臨退位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NBA季後賽第一輪各個對戰第一場打完,NBA逐漸有「變天」趨勢。

西區第一種子馬刺,第二種子湖人先後被羞辱,中箭落馬,東區第三種子塞爾蒂克靠最後一擊得手,才驚險擊敗尼克,高順位種子沒有一隊不是經過艱苦掙扎,才闖過第一關。

季後賽第一戰只是開局、試兵,高順位種子與傳統強權球隊經驗、實力、團隊和防守,終究會主宰整個系列戰,但年輕快速、更具衝擊力和緊迫性的打法,利用速度和防守去控制比賽,已經明顯的在比賽中發酵,甚至更能左右勝負。

黃蜂的區域聯防帶包夾,收縮式防守讓湖人內線很難發功,團隊戰力一直發揮不出來,灰熊的內線攻擊,鋒線高度、控制節奏的半場攻防能力,也讓傳統馬刺吃足苦頭。

在尼克死纏爛打的球風中,塞爾蒂克打得非常掙扎,尼克用防守對付防守,讓塞爾蒂克的板凳幾乎失能,成功改變對戰天平,尼克接下來的比賽肯定會讓主力老邁,替補還沒拉上來融合的塞爾蒂克,面臨更大的痛苦。

尼克開始用心防守,灰熊和黃蜂展現攻防特色,老鷹用精確防守策略撂倒魔術,西區第六拓荒者一路糾纏第三小牛,NBA東西區同步呈現「變天」趨勢,引爆今年季後賽場場高潮。

聯盟格局或將會在第一輪就開始改變,傳統將逐漸被年輕、速度給取代,過去三年代表傳統勢力的湖人、塞爾蒂克、馬刺、魔術,最快今年最慢明年,即將被新勢力給取代。

新勢力的代表是公牛、雷霆、金塊、熱火、尼克、拓荒者,巨頭組合效應是其一,年輕、速度+防守、強度,成為改變NBA生態格局元素。

論實力與整體陣容、經驗,馬刺、湖人、塞爾蒂克還是可以淘汰灰熊、黃蜂、尼克,但他們將會打得非常掙扎、艱苦,陣容老化與板凳效率,將會改變NBA傳統,NBA新勢力強力入侵趨勢已然成形。

狂奔的公牛,熱火三巨頭火力,雷霆劇力萬鈞的爆發力和運動力,尼克、金塊的瘋狂打法與攻防強度,都是未來幾年主宰聯盟的年輕力量,羅斯、詹姆斯、哈沃德、杜蘭特、史陶德邁爾、安東尼即將接管NBA,代表舊秩序的布萊恩、皮爾斯、鄧肯、賈奈特,就要成為歷史。

NBA世代交替的時間點即將來臨,變天大門已經在今年季後賽悄悄打開。

 
閻家驊任國家隊總教練 有何不可?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台啤總教練閻家驊戰功彪炳,五年拿三座SBL超籃總冠軍,卻卡著沒有A級國家教練證,無法出掌中華男籃兵符。

行政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做出說明,閻家驊是名傑出教練,他的出色戰績與領導統御能力帶領台啤隊獲得成功,成就有目共睹。戴遐齡說:「如果中華籃協選訓小組決定推舉閻家驊為2011中華男籃總教練,必須提出報告和說明,交由體委會訓輔小組審核研究,一旦通過,就可以順利執掌國家隊兵符。」

戴遐齡特別強調,這不是什麼專案、特案,而是一道合於法規的正常程序。

主委的說明與體委會立場相當清楚,規定與文字是死的,但所有規範都是人去制定的,只要有合理、合序的機制去會審,要解開A級、B級教練的結,都只是技術性問題。

中華籃協選訓小組將閻家驊列入2011年中華男籃總教練的第一人選,這分遲來的肯定,以及閻家驊種種的爭議性色彩,讓太多的球迷、讀者非常關注。

問:我不懂為什麼中華男籃選總教練,需要體委會或體總來認定A級教練資格?體委會和體總的人,會比籃協的人專業、更懂籃球嗎?

答:這是個好問題,也非常耐人尋味,體委會要把專業教練證照規格化,相對的,也就賦予所謂的民間單項運動協會更多「看不到的權利」,體委會想要規格化教練證照,統一監督管理,保障品質的用心很合理,但單項協會長期把持證照核發的權利、時機、內容、人選,也是弊端派系鬥爭的源頭。

在SBL五年拿三次總冠軍的總教練,仍需要「其他專業人士」給他審核資格和派發A級教練,基本上就是一個笑話與規則上的不專業。如果杜克大學K教練要出掌美國隊兵符,他還需要誰來認定他有沒有美國籃協核發的教練證照。

問:為什麼你如此肯定閻家驊的執教能力,勝過其他教練,你是不是不懂籃球,還是瞎了。

答:我用舉例、對比方式好了,以今年SBL季後賽邱大宗打趴許晉哲,閻家驊又打趴邱大宗,那到底是閻家驊執教能力太厲害,還是其他教練太平庸。台啤在SBL第四季摘下隊史第一座總冠軍,那一年台啤的內線是由哈孝遠、尚韋帆、許誠文、王建惟組成,我想試問一下,這樣的內線組合都能贏得總冠軍,是台啤的對手和教練太鳥,還是閻家驊太厲害,連我都感點困惑。

問:閻家驊不管訓練和戰術,在專業上他是有缺陷的,雖然他很有領導風格、知人善用、而且多次獲得成功,但平心而論,你認為他適合帶中華隊嗎?

答:對「專業」的定義,我想所有人都需要做出修正,甚至改變,不是只有專業球員出身,就叫專業教練,不是國手背景出來,就叫專業,也不是投入訓練和畫戰術,就叫專業,更不是上完課、講習完、拿證照,就是專業。

這些東西和過程、元素,都只是做為教練的一小部分,也是做為一名專業教練需要具備的部分需求。但訓練有多專業,戰術有多專精,仍需要在實戰中接受考驗,這才是專業真正的「認證」,如果你始終輸球、你一路被打趴、你一再執教失敗、你無法贏球,卻又看不到更深厚的戰術素養和提升,改變球員和球隊,那麼就算你擁有三張特A教練證照,畫再多戰術,說你多會訓練,也只是蠢蛋一個。

從台啤的成功與戰績,從閻家驊一再證明他能打敗SBL所有球隊和教練來看,他當然合適。已經擁有相當執教經歷、經驗和分量的邱大宗也很合適,我認為都該給這些檯面上的教練機會,至於許晉哲、黃萬隆兩名青年才俊教練都太年輕,格局和視野都要再突破、提升才行,他們還停留在教高中、大學籃球階段。

 
有趣的日文慣用句
你知道「三十六計走為上策」、「露出馬腳」、「被捉到小辮子」這些日文的慣用句要怎麼說嗎?快到【階梯日文電子報】中找答案。

夢的解析
在夢裡,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而且人們夢到的情節常常都很類似。以下就來介紹人們最常夢到的夢境,以及專家是如何解讀這些夢的意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