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e人籟電子報】咫尺天涯東南亞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本期電子報為推薦專刊,如未選擇訂閱,您將不會再收到此份電子報。
2011/06/10 第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人籟官方網站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東南亞-想像與真實
本月專輯 咫尺天涯東南亞
點燃獨裁者樂園的黑暗之光
專輯選文 姊妹,賣冬瓜!
影書評 新眼光看舊鄰居
活動快遞 閱讀無時限,人籟前進Hami書城!
 
 
東南亞-想像與真實
在全球化浪潮下,人們在不同區域間移動、交流已成不可抵擋的趨勢。只是,隨著往來的日益頻繁,人與人間是否真能彼此理解?以台灣而言,來自東南亞的移民移工,早已超過四十萬人;東南亞是僅次於大陸的台商主要投資地區;每年不知有多少人到東南亞旅遊...但我們對東南亞的認識卻顯得相對貧乏,只能在「度假勝地」、「勞力輸出國」、「美食料理」等關鍵字打轉。

明明近在咫尺,為何感覺如此疏離?我們對東南亞的想像,與真實的距離有多遠?

TOP

 
 
咫尺天涯東南亞
台灣與東南亞各國明明近在咫尺,為何竟感到如此疏離?

或許是我們慣常以西方為中心來觀看世界,即使是雙腳所踩踏的這塊土地,也被自己視為邊陲之地,更遑論那些經濟發展相對落後於我們的區域。就如同文化評論家薩伊德(Edward W. Said)所批判的「東方主義」,我們是以西方所想像的東方來再現東方,但那並非真實的東方。

台灣原本就是多族群的社會,透過血統及文化的交融,東南亞元素已是我們無可忽視的一部分。事實上,那些被我們長期忽略的東南亞區域,她們的語言、文化、人種與台灣的南島語系密切相關;她們擁有數千年的豐富文明,而非只是被過分簡化的異國風情;即使從經濟的角度來觀看,她們也早以東協之姿,躍升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

多元社會的建立,始於不同文化間的相互理解,本期專輯即以幾個路徑,嘗試向東南亞靠近,以縮短想像與真實的距離:首先,俯瞰東南亞區域的政治人權情形,探究歷經獨立建國、民主化的東南亞各國,為什麼一直處在變動中?再者,從兩地的藝術、電影切入,分析兩者的文化異同,特別是電影中所呈現的不同東南亞形象,也正反映了我們觀看視角的演變。最後,透過與東南亞移民的訪談,認識她們/他們的真實生活。像是在台灣新移民姊妹們,如何克服種種限制,展現自己在此落地生根的決心和勇氣?在台灣的移工們,除了勞動者的身分外,還有什麼不一樣的精彩生活?

當我們開始探索東南亞的多元面貌時,我們會發現,原來我們所探究的對象並不是他人,而是自己的一部分。如果能在互相理解中,接納、尊重彼此的文化,並將之化為養分灌溉這塊土地,那麼我們便能期待,這裡終將成為百花爭放、繁華似錦的人間花園。

TOP

 
點燃獨裁者樂園的黑暗之光
王興中
2010年冬天,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被緬甸政府悄悄釋放了。1990年,她領導緬甸民主聯盟贏得國會大選的壓倒性勝利,軍政府不旦不承認選舉結果,還把她逮捕下獄。此後二十年中,她有十五年不是在獄中,就是被軟禁。翁山蘇姬獲釋,代表緬甸的人權改善了嗎?不,這個國家至少還有2,200位政治犯被關在陰森的囚牢中,而其中大多數只是因為參與民主運動,就遭到當局血腥鎮壓,甚至被判高達六十 ...詳全文

TOP

 
 
姊妹,賣冬瓜!
何靜茹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祕書邱雅青
一群完全沒有影像專業的南洋姊妹,憑藉著一股傻勁,合力完成紀錄片《姊妹,賣冬瓜!》。我們訪問了紀錄片的主要剪輯者,也是「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祕書邱雅青,她分享了這部影片的製作點滴,也讓我們看見姊妹們的勇氣與行動力。

花了整整兩年,《姊妹,賣冬瓜》終於在2010年12月正式對外發表。很多人都好奇,姊妹賣冬瓜,到底賣的是什麼東西?邱雅青笑著為我們解惑,原來泰文「不... ...詳全文

TOP

 
 
新眼光看舊鄰居
王乾任
台灣有大量來自東南亞的外籍配偶、外籍移工以及外籍學生,東南亞,一個地理上離台灣很近,經貿上和台灣有密切的合作關係,但在文化以及心理認知上卻相當遙遠的區域。

因為我自己大學時代幾次出國,都是往東南亞跑,而且有幸直接與當地學生接觸,能夠深入一般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看了不少東南亞人的生活,加上近年來來台灣謀生與結婚的東南亞人士日漸增加,因而對於東南亞的情勢,一直 ...詳全文

TOP

 
 
閱讀無時限,人籟前進Hami書城!
http://bookstore.emome.net/
phone或i-pad瀏覽器輸入以下網址 http://bookstore.emome.net/ 搜尋關鍵字「人籟」! 5月號限時特價0元,趕快免費下載 ...詳全文

TOP

 
e人籟Twitter e人籟噗浪 e人籟臉書 e人籟youtube
2011 中華利氏學社 版權所有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人籟論辨月刊》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如欲轉載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 取消訂閱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小牛變臉 打出更多好牌


【愛生活手記】提供家事收納、手作創意、品嘗美食與園藝生活等內容,讓你輕鬆打造100%的幸福生活!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文化、文學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6/09 第5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怪物悲歌 松坂也陷200勝危機
四場開轟 蔣智賢棒子發燙
籃球天地 小牛變臉 打出更多好牌
 
怪物悲歌 松坂也陷200勝危機
文/特約作家Hiyan/聯合新聞網
紅襪日籍投手 松坂大輔確定要動刀,將進行Tommy John韌帶移植手術,今年球季確定提前結束,而且未來復健期至少1年,明年何時能復出仍然充滿問號,這讓近幾年在大聯盟勢力重挫的日本人投手群,再添重重一擊。

然而, 松坂大輔這一傷帶給日本球界的巨大震撼遠遠超過之前的任何一名投手,畢竟他不僅是ACE,更是「怪物」,在日本是屬於不世出的等級。

日本職棒史上能被稱得上為怪物的著名投手,在 松坂之前不過只有前巨人隊的江川卓一人,他們的實力除了異於一般投手之外,更有著深不可測的魅力。簡單來說,就是ID野球大師野村克也所形容:「有些不是努力就能辦到的東西。」

江川卓是日本職棒史上轟動一時的「空白一日事件」主角,儘管入團當時鬧得滿城風雨搞得他形象受到極大的爭議,不過投球實力上江川卓不愧為怪物等級,職棒二年級時就拿下勝投王、奪三振王;隔年(1981年)更加犀利,達成20勝並一舉奪下5冠王。

可惜因受長年肩傷所苦江川卓於1987年就選擇退休,當年球季他還投出13勝5敗、3.51防禦率,連續8年兩位數勝投,怎麼看都不是到了該退休的時候。而且這一年他才32歲而已,如果再投個5、6年,晉升為200勝俱樂部絕非難事,但他退休得早,留給球迷無限的遺憾,生涯累積勝場數只停留在135勝,與「怪物」該有的成績有段不小的落差。

晚他兩輪出生的平成怪物呢?

 松坂大輔在日本8年可說不可一世,不僅是西武獅的王牌,更是整個太平洋聯盟的看板人物。他除了2002年因傷只投出8勝之外,每年都有10勝以上成績,累積108勝,加上加入波士頓紅襪隊前兩年合計入帳的33勝,到今年球季之前累積生涯154勝,儘管近兩年陷入低潮,但年僅30,再投個幾年生涯200勝應不成太大問題。

日本球界或球迷對他的期待不僅是200勝,甚至於更高境界的250勝、300勝。但沒想到,如今這麼一傷,讓 松坂的未來充滿變數,就連200勝的「低標」能否達成都出現問號。

在日本,投手200勝是成為職棒名球會會員的條件,包括近年陸續入會的工藤公康、山本昌廣兩大老妖怪左投,日本職棒史上目前已經有17名200勝級的偉大投手。

2010年6月8日 松坂拿下日美通算150勝時,一向稱呼他為「可愛後輩」的鈴木一朗曾對他喊話:「太慢了!趕快投個200勝吧!」可見對 松坂的期待之深。

 松坂大輔昨天黯淡地表示:「這是我野球人生最大的危機,如何改變它完全要靠我自己。」原本一路被視為「理所當然」的200勝之路如今也出現重大危機, 松坂要如何化解,就看未來他能否發揮怪物的真本領了。

 
四場開轟 蔣智賢棒子發燙
文/特約作家陳穎/聯合新聞網
5月20日的比賽後,旅美小將林哲瑄接到升上3A的通知,波士頓紅襪隊2A階層的波特蘭海狗隊(Portland Sea Dogs),僅剩下蔣智賢一名台將繼續為了升上更高階層奮鬥。截至5月20日為止,蔣智賢在2A的成績是出賽24場打擊率0.241,共擊出3支全壘打與12分打點。在這之後蔣智賢的打擊手感一路狂飆,近17場比賽的成績是打擊率0.406、全壘打7支與打點21分,打擊成績可說是截然不同。

在林哲瑄升上3A後,蔣智賢的打擊彷彿受到這位前隊友的激勵,美國時間6月7日比賽中首打席所擊出的兩分砲,已是他連續第四場比賽開轟。如今的蔣智賢不但是棒子發燙,而且幾乎是見神殺神、見佛殺佛,沒有2A投手能夠擋得住蔣智賢的打擊火力。

過去蔣智賢的打擊一向有慢熱的傾向,不過本季倒是在五月就提早增溫。在解決季初下背部傷勢的困擾後,蔣智賢一路狂轟猛炸,如今的長打率與OPS(上壘率加長打率)皆居其所屬東方聯盟(Eastern League)的首位,上週火燙的打擊表現,更獲得東方聯盟單週最佳打者的榮譽。

1988年出生的蔣智賢,在2006年赴美後曾經連續三季以二壘手的身份出賽,但蔣智賢在二壘的守備能力並不佳,於是紅襪隊在2008年季後的教育聯盟裡將他轉任外野手至今。身為一個角落外野手,要往上升級在打擊上的競爭更形激烈,在2A第二個球季的蔣智賢如今正以恐怖的打擊成績宣示,他的打擊已經完全可以宰制這個層級的投手了。

包括蔣智賢在內,過去在美國職棒大小聯盟體系裡,曾經單季超過10轟的台灣打者只有五人,曾經單季超過20轟的打者則只有陳金鋒一人。陳金鋒在小聯盟不但曾多次單季全壘打數突破20支,1999年在高階1A時更曾締造單季31支全壘打的紀錄。以目前蔣智賢的開轟進度,很有機會可以成為繼陳金鋒後第二位在美職體系擊出單季20轟的台灣打者,若能持續延續火燙的手感,直接挑戰陳金鋒的31轟紀錄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過去蔣智賢就是一位長打火力不錯的打者,在前幾個球季裡他總是能擊出大量的二壘安打,而本季的長打火力更是向上提昇,全壘打支數已經快要突破他自己在2010年球季所締造的個人單季最佳11轟紀錄。不過,蔣智賢的打擊仍然是有缺點的,他的選球不夠好導致他的上壘能力和打擊的穩定性都較差,若能持續加強優勢與修正缺點,相信蔣智賢未來會繼續往上升級,實現站上大聯盟的夢想。

 
小牛變臉 打出更多好牌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熱火、小牛在總冠軍系列賽打成2:2平手,小牛反被動為主動,不斷出牌,板凳上也擁有更多可以打出的各式怪牌,讓小牛教練卡萊爾在執教表現上更勝一籌。小牛贏球最關鍵的牌有兩張。

第一張牌是防守,第二張是板凳。 小牛對熱火的防守愈來愈有針對性,而且抓對關鍵人物,小牛放韋德、漏波許,卻有效圍堵詹姆斯,讓詹姆斯在不敢冒然外線跳投的情況下,又無法成功突破、深入禁區,面對區域聯防帶層層包夾伺候的小牛防守,失能的詹姆斯已經無法再扮演熱火發動機角色。

失去詹姆斯這具進攻發動機,熱火的進攻只能單打,無法由點成面,擴大進攻侵略性,小牛防守所要承受的壓力自然減少。

詹姆斯和韋德超級二人組的角色與對熱火的作用不同,韋德可以專注得分、突破,他必須靠侵略性和得分來幫助球隊。詹姆斯的作用和功能是防守第一、組織第二、突破第三、得分第四,因此一旦詹姆斯收斂自己的速度、打法,不能開啟奔放節奏和靈魂,熱火的半場進攻就會因為失去詹姆斯串連,失去完整性和關鍵性。

第三戰波許關鍵致勝一投就是來自詹姆斯的傳球,查馬斯連續三記致命三分,也都來自詹姆斯的助攻。

成功封鎖禁區,讓詹姆斯根本沒有突破前進空間,小牛在防守上用心,成功封鎖詹姆斯是最漂亮的一張出牌。

卡萊爾所打的第二張是板凳,在雙方陣容裡,小牛板凳可以打出的好牌要比熱火多,卡萊爾也擅用這些怪牌,一一送上球場,一來產生突襲能力,改變節奏,讓熱火難以適應,二則調整主力體能,以利第四節決一死戰。

在主動出牌的戰略上,卡萊爾成功的比下熱火史波史特拉,卡萊爾先打巴瑞亞這張先發怪牌,帶動小牛進攻速度,再打史蒂文生這張防守牌,奇襲貢獻11分,又打卡迪諾這張犧牲打怪牌,讓熱火掉以輕心,繼而推出泰瑞這張正統爛仗牌,改變比賽節奏和氣勢,每一次出牌,卡萊爾都能精準掌握防守最高準則,成功的把熱火「防守牌+球星牌」打入谷底。

熱火當然也可以主動出牌,但熱火板凳原本可以打的牌就比小牛少,而且熱火贏球方程式「防守牌+球星牌」在今年季後賽一直很管用,掃除塞爾蒂克,打垮公牛,都很務實高效,史波史特拉也就沒有再拿出暗藏的底牌,奇襲出招。

小牛變臉,打出更多好牌,扭轉系列賽劣勢。

熱火防守牌一直很穩定,史波史特只需要球星牌打得正確,球星也發揮正確,他就能控制比賽和系列賽情勢。

總冠軍賽第五戰將是雙方最終決勝分界,從雙方經典防守看起,的確相當過癮。

 
告別惱人的生理痛
生理期那幾天,常常痛到冒冷汗?由醫師與營養師從專業角度告訴妳如何擺脫惱人的生理痛,並分享保養祕訣,讓妳月月都順心!

孩子為什麼愛動手動腳?
攻擊行為是孩子在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過渡現象,爸媽不必太擔心;不過,有些孩子的攻擊行為是長期持續,甚至愈來愈嚴重,因此,爸媽仍應注意孩子的行為狀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