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2月6日 星期二

西班牙 43-畢爾包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07第9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農曆春節電子報停刊
因下一期電子報發報日為2/14,適逢農曆春節,電子報停刊乙次。先預祝大家龍年吉祥,好運旺旺來!
 
西班牙 43-畢爾包
文、攝影/Gemini

馬約卡島的四天行程在帕爾馬劃下句號,吃過晚餐準備搭機回到西班牙本土,21點起飛的飛機航程約一個半小時抵達西班牙北部城市的畢爾包 (Bilbao) 。畢爾包是比斯開省 (Vizcaya) 的首府,面積約41平方公里,居民36萬人,這裡屬於巴斯克自治區 (Basque Country),自治區以庇里牛斯山與法國相隔,擁有自己的語言與文化,Basque Country包括三個省份面積有七千多平方公里,約兩百多萬人口。


一早來到畢爾包城市東邊,Nervion River 河的右岸Artxanda山坡頂觀景台,對岸畢爾包城區的全貌盡在眼前,著名的古根漢美術館就在觀景台右前方,公園內有一座Aterpe 1936的紀念碑是由葡萄牙的藝術家Juanjo Novella所設計,以碳鋼雕塑而成,高度6公尺,重達8千公斤,2005年正值西班牙內戰結束69週年紀念日,這座紀念碑正式的揭幕,以悼念在內戰中被迫害的所有犧牲者。


離開公園車子沿著河岸而行,約20多分鐘後來到城市北邊的古根漢博物館 ( Guggenheim Museum),這座建築物是由美國的名建築師法蘭克蓋瑞 (Frank O. Gehry) 所設計,他在1989年得過普利茲克建築獎,1991年古根漢博物館興建計劃定案,1993年開始動工,2007年10月19日正式開放給民眾參觀。這座博物館是西班牙著名的博物館之一,以石灰岩、鈦金屬與玻璃帷幕為主要建材的一棟現代感建築物,不規則的幾何圖形堆疊出的形態,有人說像一艘船,也有人說像一朵花,憑每個人天馬行空般的想像力,您說它像什麼就是什麼囉。


建築物裡面以螺旋狀的架構分成七層,有18個展覽館,室內展覽的空間達11000平方公尺。展出的作品大都是20世紀到現代的藝術品,展覽的內容會定期的更換,展出的作品之歐美藝術家有德國新表現主義的畫家安塞姆基弗 (Anselm Kiefer) 、美國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威廉德庫寧 (Willem de kodning) 、 羅伯特馬瑟韋爾 (Robert Motherwell) 、極簡主義雕塑家理查德塞拉 (Richard Serra) 、概念藝術家珍妮霍爾澤 (Jenny Holzer) …等等。


步入大廳,每面牆與柱子的造型都顛覆傳統的觀念,感覺到處都是鋼架與奇形怪狀樑與柱,形成各種幾何圖案的隨意排列組合,玻璃的屋頂與牆壁使整座建築物顯得特別明亮。來到入口處對面的一處角落,這裡設置概念藝術家珍妮霍爾澤 (Jenny Holzer) 1997年的招牌藝術作品,以LED的藍色大銀幕的投影效果,等距離的安排9條豎立的文字跑馬燈的黑底紅字看板來呈現出她的作品,三度空間的特別設計讓人可以隨意的在其中穿梭,最有趣的特色是作品與觀眾之互動。


來到二樓的極簡主義雕塑家理查德塞拉 (Richard Serra) 作品展覽場,這裡展出他的八座鋼板雕塑藝術,所有的作品動用1000噸的鋼鐵,有扭曲之螺旋 (Torqued spiral) 、橢圓形之雙扭曲 (Double Torqued Ellipse) 、曲面與表面 (Between the Tonus and the Sphere) 、蛇 (Snakes) 、時間的意識 (The Matter of Time) ….等等作品,這些弧形或扭曲的鋼板高度都在4公尺以上。理查德塞拉的作品在2005年得到古根漢美術館的永久展出之地位,他的創作理念在於利用笨重樸拙之鋼板,雕塑出各種扭曲之線條,讓觀賞者對作品產生各種不同的感受就是他作品創作之用意。


結束博物館的參觀活動,午餐後即刻搭機往巴塞隆納 (Barcelona),往巴塞隆納搭的是伏林航空公司 (Vueling Airlines) 的班機,也是標榜廉價機票的航空公司,還好沒有再出現登機行李超過限定規格被罰的事件,機上的餐飲服務都要另外付費,約兩個小時後抵達巴塞隆納。

 
Gemini。我是個超自戀又極自負的雙子座女孩,追求完美,酷愛旅遊;集結一批志同道合的旅友,有志一同的努力締造旅遊紀錄。目前已幾躋身百國俱樂部,還在不斷的向前衝;可以一擲萬金,猶面不改色,所有的積蓄幾乎都投注其中,換來多采多姿的一生。誰能比我富有,心滿意足於我所擁有的一切,並以感恩的心情迎接每一天。
Gemini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manda55/articl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