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節慶 民俗活動趕集去 & 年味 過年限定傳奇美食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2 第444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節慶 民俗活動趕集去 & 年味 過年限定傳奇美食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節慶 民俗活動趕集去 & 年味 過年限定傳奇美食

節慶 民俗活動趕集去

過年時最有特色的莫過於全台各地的節慶活動了,在不同地方發展出不同的民俗文化,還有許多你不知道的,讓在地玩家報你知,親身參與,感受最熱鬧的年節氣氛。

台南月津港燈節 夜之美術館

日期:1/30-2/28
地點:台南市鹽水區

每年元宵節期間,除了有知名的台灣燈會輪流於全台各縣市舉辦外,在台南鹽水地區也有一個專屬的元宵賞燈活動「月津港燈節」,近年來越辦越盛大,吸引大量遊客前往。不同於台灣燈會,月津港燈節以創新藝術結合在地人文風情,展現夢幻浪漫氛圍,並邀請藝術家以鹽水歷史文化規劃設計燈座。近年來,展示的水岸藝術燈景作品愈來愈多、展區也愈來愈大,儼然成為藝術家另類的交流平臺。

今年的月津港燈節以「月光寶盒,亮今津」為主題來展現鹽水風華,共分為四個展區,包含:呈現鹽水過去的「橋南月夜曲」、呼應現在的「月津好吉」、連結傳統節慶與當代藝術的「月津好吉」,以及象徵未來的「撥雲見津彩」。特別的是,今年的燈節除了邀請藝術家進行創作外,也首度公開邀請全台藝術及設計相關系所之大專院校,規劃設計了20個精采作品於現場呈現。今年燈節將展示57座主燈,為歷年新高。此外,今年月津港燈節周邊活動相當豐富,包含啟燈儀式、港邊安排假日音樂與街頭藝人演出、橋南老街遊客服務中心規劃水仙花雕展暨技藝研習活動,還有在鹽水巷弄內的窗花剪影工作坊以及信義路花海等,希望帶給大家一個難忘的燈節盛宴。

台南月津港燈節

台南月津港燈節

彰化四城門行春 拜土地公祈福

日期:2/8,13:00-16:00
報名網址:changhua-newborn.blogspot.tw

彰化曾有四個城門:東門「樂耕門」、西門「慶豐門」、南門「宣平門」、北門「共辰門」,現在,城門都已經不在,但是四個城門所屬的土地公廟還在,也僅剩西門福德祠仍在自己的位置上。這段歷史老一輩的人才知道,回溯百年前,彰化人每到大年初一就會循著四個城門的土地公拜拜,四個土地公廟也保護著城內子民不同的需求,走訪一圈以祈求一整年健康平安。

邱明憲等幾個彰化年輕人決定要尋回百年前的步履,讓更多人重新認識彰化的過年習俗,於是發起了「彰化四城門小旅行」活動,在大年初一循著過去四個城門的路徑,行春四城門土地公廟。今年活動邁入第四年將擴大舉辦,以三個不同的領路人,用不同的觀點與故事,依照自己的方式,走出各自的小散步。即使無法回到過去的時光,但可以循著仍然存在的土地公廟,踏著清朝即存在的巷弄紋理,透過土地公成為時空的旅人,在大年初一,尋訪百年城牆的痕跡。

彰化四城門

彰化四城門

彰化四城門

嘉義御賜燈花 民間燈花的原鄉

日期:2/7-2/22
地點:嘉義縣朴子市開元路118號

嘉義朴子配天宮每到過年就會掛起「御賜燈花」,探究由來,原來是清朝當時官位最高的臺籍官員王得祿將軍,因追剿海盜有功,官至太子太保(太保市命名由來),皇帝感念一手拉拔王得祿長大的兄嫂許氏,故每年元宵時邀請許氏至紫禁城內觀賞燈花,後因許氏年事已高,皇帝特許在家中(提督府)燦結宮廷燈花,許氏擔心御賜燈花無法代代相傳,於是王得祿將軍請示皇帝,皇帝遂聖諭將燈花燦結於配天宮,成為民間第一個可以懸掛燈花的地方。今年御賜燈花燦爛活動有燈花大街、燈花攝影比賽、除夕晚上11點福開廟門、初二早上擲金筊杯、初三媽祖寶貝回娘家、初一至初五藝文表演、元宵節有特製小提燈大放送、燈花媽踩街嘉年華及晚會。


嘉義朴子配天宮之夜

馬祖擺瞑 首度引進鹽水蜂炮

時間:農曆正月開始至農曆2/2
地點:馬祖北竿

「擺暝」源自於早年福建一代的農村,意為夜晚祭神酬神的儀式,用來祈求平安。由於馬祖先民大多來自福建,因此擺瞑便成了馬祖相當知名的新春文化活動。從農曆正月開始,馬祖各地民眾便開始陸續在廣場、廟前,搭起了牌樓,而迎神繞境的陣容也十分盛大,熱鬧非凡。每個廟宇都有「行事曆」,繞境、祭祀的時間全不同,建議民眾事先查好確切的時間,還可以比較各廟宇的差異,新春到馬祖來參與這熱鬧的文化盛典。雖說馬祖各地皆有擺瞑活動,但其中又屬北竿最盛大,每年都會由不同的宮廟來舉辦,由於今年主辦的白沙平水尊王廟祭祀的主神為周昌將軍,與鹽水武廟祭祀的主神相同,所以今年北竿的擺瞑將會與鹽水合作,首度把蜂炮引進北竿,讓大家感受不一樣的馬祖擺瞑。

馬祖擺暝

馬祖擺暝

年味 過年限定傳奇美食

撰文∣高彩虹 攝影∣呂剛帆

白鵝山腳桂花年糕 傳承一甲子的鹹甜滋味

台北走過一甲子歲月的糕餅老店「普一食品」在2010年吹熄燈號,老客人正愁吃不到老味道了,在普一任職三十多年的總廠長吳秉庠回歸鄉里宜蘭礁溪,憑著對糕餅的熱愛重起爐灶,創立「白鵝山腳」烘焙工坊,決心把老味道傳承下去。一開業沒多久便接到電話,電話那頭傳來怒氣沖沖的聲音:「你別以為在礁溪就可以打著普一的名號亂來,我是它的老顧客,我是會去看的。」隔天竟就有人包車從台北到吳秉庠位於礁溪的工作室,吃到他做的月餅後竟哭了,平靜後只說:「這樣的味道,就拜託你傳下去了。」

用這樣的開場白,應該就能明白吳秉庠跟普一食品是如何的密不可分,江浙風味「桂花年糕」是台北老店「普一食品」招牌商品,以往農曆過年前,想買剛出籠的桂花年糕,人們總得沿著騎樓邊排上好幾圈,成為當時台北市新生南路特有的街景。雖然已排不到普一桂花年糕,但幸虧吳秉庠願意接手做,堅持「期間限定」,也就是月餅只在中秋節、桂花年糕只在農曆年期間賣,一旦節過了就不再做,吳秉庠也延續傳統,一年裡只有過年前到元宵節這段時間才吃得到桂花年糕,錯過就要再等一年。

桂花年糕一天僅能做400條,鹹鹹甜甜的,微甜年糕加上鹽漬石碇桂花,鹹味有畫龍點睛效果,多吃不膩,吃時旁邊一定要有人陪同,適時啟動阻止機制,以免一口接一口,不小心就整條吃光光。除了單吃外,私房吃法是可以切塊放入熱紅豆湯內,猶如「夫婦善哉」紅豆湯的鹹昆布,收解膩之效。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海外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molife.com.tw/

想蒐尋台灣的景點與自駕遊線路嗎?請登入

網站連結:http://www.imove.com.tw

【Arttime藝術網電子報】慶改版!讓我們一起發覺生活中的趣味與美好!
即日起至 3月 12 日止,只要成為【Arttime藝術網電子報】的新訂戶,就有機會獲得 David Darling X霧鹿布農族 跨界合作音樂專輯『Mihumisa(n)g祝福你』 乙張。

跟不上時代的腳步,國民黨就只能等著被淘汰
敗選後的國民黨,終於不再喊團結,終於有志者紛紛說出真心話要競選黨主席,不管是『去中國』,還是談『改革再生』,國民黨已經陷入一個相當嚴重的死結,因為到底要重建體質?還是找回核心價值?兩方意見分歧嚴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