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山中湖環湖步道 靜謐的蓊鬱小徑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星期八親子閱讀報】台灣原創,提供適合台灣兒童閱讀的繪本故事、手腦遊戲與新書快訊。邀請您一同加入「星期八」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2011/07/07 第 522期
週末動態玩 ■山中湖環湖步道 靜謐的蓊鬱小徑
傳說中的師大第一腿!連Selina也愛
公館平價咖哩飯 堆成像座富士山
「伯朗大道」 藏身池上的天堂之路
武陵蔣公行館開放 總統級午茶體驗
繡球花步道 武陵花開最美
北門夕陽音樂會 濱海最美麗時刻
東源村野薑花開了 呼吸是享受
中華職棒周末賽程表
週末靜態玩 ■ 最閃耀的炫舞團體SD5
蕭敬騰奇思狂想打造狂想曲
金凱瑞施絕招 可愛企鵝臣服稱爸
黃博志「清水里147號」 訴說農村變遷
太陽能路燈+垃圾筒 台生奪IDEA大獎
跨界美聲天后 喬琪亞9月來台
週末活動報 ■ 北海岸「聽海音樂節」 星空下的饗宴
宜蘭童玩節 要你水噹噹
竹市動物園 15歲以下暑假免費
公路局祭5萬 找環島大玩咖
新北市登山健行節 10步道導覽
  週末動態玩

山中湖環湖步道 靜謐的蓊鬱小徑
山中湖的位置較偏僻,理應比翠湖更幽靜,不過因山區產業道路(石門路)可以直通湖畔的停車場,交通便利,這座小湖泊屬私人所有,經營釣魚場,並附設餐飲及卡拉OK,便多了些塵囂。一下車,即聽見湖邊餐廳傳來拉嗓引吭的歌聲。湖水雖言好,歌聲令人惱。

傳說中的師大第一腿!連Selina也愛
就在師範大學附近,有一家便當店賣的泰式雞腿飯,被封為師大第一腿,響噹噹的名號讓不少人聞香而來。烤到略帶點焦黃的外皮,鮮嫩多汁的雞肉,讓客人吃得津津有味,忍不住豎起大拇指,一天至少熱銷七百支。 …

公館平價咖哩飯 堆成像座富士山
素有富士山之稱的大份量咖哩飯,裡頭有著濃郁的蛋香及起司,起司海鮮蛋包飯裡,藏著軟Q有勁的花枝和蝦仁,還有這款超人氣的豬排咖哩飯,香脆厚實,這間以專賣日本咖哩聞名的餐廳,就位在人來人往的公館商圈,深受不少年輕族群的青睞。…

「伯朗大道」 藏身池上的天堂之路
廣告和戲劇,近年成了景點行銷利器,因為一部「悲情城市」電影,九份紅到香港去。在台灣,拍攝伯朗咖啡的地點也很受歡迎,台東縣的池上鄉田園,就有一條被暱稱為「伯朗大道」的稻田路,一望無際的廣闊稻田,宛如綠浪起伏有致。

武陵蔣公行館開放 總統級午茶體驗
全台蔣公行館多達數十處,前副總統呂秀蓮曾住過的武陵蔣公行館,過去一直未對外開放,雖然早幾年曾考慮開放遊客住宿體驗,終究緊急喊卡。想一睹武陵蔣公行館真面目,今年七、八月暑假有機會,遊人可預約蔣公行館午茶參觀行程。 ..

繡球花步道 武陵花開最美
夏日的都市和田園盛開荷花,高山最美的夏花當屬金針花。種在高山上的金針花,盛花期要到八月,闢設於武陵農場海拔2000公尺的金針園,現已見數十朵金黃針花露臉,現在高山花開最美的反倒是花大又美的繡球花。 …

北門夕陽音樂會 濱海最美麗時刻
傍晚是台南濱海最美麗的時刻,雲管處遊憩課邀請遊客在浪漫氛圍中欣賞繽紛的晚霞,暑假舉辦3場免費的「北門夕陽音樂會」。「海邊有很多廢棄蚵殼和枯樹枝,修剪後可化腐朽為神奇。」雲管處員工施雅屏昨天指出,廢棄文蛤空殼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可愛的手機吊飾,歡迎民眾到北門遊客中心來動手DIY。 …

東源村野薑花開了 呼吸是享受
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村,因遠離塵囂,被形容是「台灣香格里拉」;到了7、8月,東源村更是「滿村飄香」,屏一九九縣道兩側廣達卅多公頃的野薑花田齊開,東源村民說:「住這裡,連呼吸都是享受」。 …

中華職棒周末賽程表

日期 時間 客隊主隊 場地 轉播單位
07/09
17:05 兄弟象 vs 興農牛
新竹 緯來體育、ELTA體育
07/09
17:05 統一7-ELEVEn獅 vs Lamigo桃猿 新莊 緯來育樂
07/10
17:05 兄弟象 vs 興農牛
新竹 緯來育樂、ELTA體育
07/10
17:05 統一7-ELEVEn獅 vs Lamigo桃猿 新莊 緯來體育
  週末靜態玩
最閃耀的炫舞團體SD5
「SD5」由團長Steven、言介、小杰、江南及齊磊等五人所組成,經過了萬人的選拔、三年的磨練、離鄉背景到台北Long Stay三個月發行首張同名專輯「SD5」,「SD5」首張專輯便邀得兒童界天后「小蜜桃」來獻聲合唱,還有在電視劇「新兵日記」中演出孫排長而暴紅的姚元浩,也是力挺師弟不遺餘力!鮮少開金口唱歌的他,不但為了師弟「SD5」獻聲之外,更挑戰自我,與師弟一同跳舞。 …

蕭敬騰奇思狂想打造狂想曲
首度擔任唱片製作人的敬騰,即使時間再不充裕,也寧願犧牲原本就很少的睡眠時間,親自參與包含錄音、剪接、混音、樂器錄製和合聲編寫等等所有細節,整張專輯以搖滾開門,但其實以中慢版歌曲為居多,但因為Vocal張力、編曲和樂器配置的變化,讓即使同樣是中慢版歌曲,也有許多聆聽上的層次變化,是一張敬騰非常期待,也希望讓大家期待的蕭敬騰專輯…

金凱瑞施絕招 可愛企鵝臣服稱爸
喜劇天王金凱瑞在新片「波普先生的企鵝」大展絕招,為了讓這群可愛企鵝寶寶入戲,除了隨時鮮魚伺候外,還帶著牠們一起穿越紐約的繁華街景,進入不同的知名景點和漂亮的中央公園,讓牠們體驗最先進文明世界的花花綠綠。 …

黃博志「清水里147號」 訴說農村變遷
六年級後段班藝術家黃博志,最近在新苑藝術推出個展「清水里147號」,藉媽媽的職業流變間接反映50年來,台灣的農業經濟體制改革和社會變遷。 …

太陽能路燈+垃圾筒 台生奪IDEA大獎
美國最大設計競賽IDEA Award(傑出工業設計獎)公布2011年得獎名單,學生組銀獎由實踐工設所羅立德和台藝大徐宗暉5人跨校團隊以「城市脈絡」獲得,台科大設計所二年級學生陳廖遜的「電子色票」則獲銅獎肯定。 …

跨界美聲天后 喬琪亞9月來台
跨界歌手紛紛躍為天王天后,來自義大利的喬琪亞也是不可忽視的一位。近年紅遍大陸的她,將於9月來台舉行「玫瑰芳心」演唱會,曲目包括電影主題曲如「新天堂樂園」,以及眾多古典名曲如舒伯特「聖母頌」、貝多芬悲愴奏鳴曲填詞改編。 …


  週末活動報

北海岸「聽海音樂節」 星空下的饗宴
炎炎夏曰的晚上,在海灘吹著海風聽音樂,是無上的享受,7月16及23曰的晚上7點,北海岸「聽海音樂節」請你來聽兩場音樂會,有馬修連恩、許景淳、阿福、葉瑋庭,還有化學猴子樂團。 …

宜蘭童玩節 要你水噹噹

北台灣夏天最盛大的嘉年華「宜蘭國際童玩節」,本周六登場。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今年主題為「水上運動會」,有水陸腳踏車、水上籃球、手足球、連環船等設備,還有專為親子設計的幼幼區、兒童區戲水池,要讓小孩大人玩水玩得過癮。 …

竹市動物園 15歲以下暑假免費

暑假到了!新竹市立動物園今年發行動物認養卡,鼓勵小朋友愛護動物。即日起為回饋卡友,每周五晚間推出「與夜行動物有約」活動;暑期也開放全國15歲以下國中小學生免費參觀動物園,讓大人小孩都快樂放暑假,「歡迎到新竹市立動物園。」 …

公路局祭5萬 找環島大玩咖
搭公路客運環島正流行!建國百年,公路總局推出環島徵件活動,號召民眾成為公共運輸環島大玩咖,用最有創意的方法凸遍全台灣,通過第一階段審查可獲得實踐獎金,完成體驗可參加第二階段決選,優勝者可以獲得5萬元競賽獎金。 …

新北市登山健行節 10步道導覽
新北市政府7月2日至10月29日舉辦登山健行節「山嶺行腳到」活動,市府觀光旅遊局依序在10條特色步道舉辦導覽活動,除提供iPad2、HTC智慧型手機等共值百萬元獎項摸彩外,每場次還贈送特製低頻哨紀念品,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


 訊 息 公 告
重量級的創作型歌手
鮑伯•狄倫是誰?他是位著名的美國創作型歌手和音樂家,他自編曲調,唱自己寫的歌詞,並影響過去50多年來的流行樂壇。

蘇嘉全,小英選總統的活棋
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而言,在南部、中部都有票房的蘇嘉全是一著活棋,應用得巧妙,總統大選絕對有加分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大咖打者變遜咖 唐恩最淒慘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星期八親子閱讀報】台灣原創,提供適合台灣兒童閱讀的繪本故事、手腦遊戲與新書快訊。邀請您一同加入「星期八」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7/07 第5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大咖打者變遜咖 唐恩最淒慘
跨聯盟賽程不公 太空人感受最深
基特逐3000安 打出三贏話題
援護率日職最低 陳偉殷比去年還慘
加害人轉球評 火爆教練客觀評雄星
全壘打王之爭 高國慶、林泓育最熱門
 
大咖打者變遜咖 唐恩最淒慘
文/特約作家Lejal/聯合新聞網
除了季後賽門票外,許多大聯盟球員夢寐以求的,就是在球員生涯拿到一張優渥的長約。優渥的長約固然好,但相對的,在拿到長約之後,球員的表現也會受到外界更嚴苛的檢視、甚至是喘不過氣。無巧不巧,去年拿到3年以上複數年約的指標打者裡,剛好有不少人本季狀況不是太好,到底是哪些球員呢?現在球季已經進行將近一半,我們就來做個檢視。

克勞佛(Carl Crawford)

過去光芒隊的開路先鋒、速度與打擊率兼具的快腿克勞佛,去年底以7年1億4200萬美元的天價,風光轉戰紅襪隊。和從教士隊交易過來的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一樣,克勞佛被紅襪隊寄予相當深的期望。

但來到主球場是打者天堂的紅襪隊後,克勞佛開季反而陷入大低潮,儘管棒次調了又調,克勞佛在三、四月的打擊率仍只有1成55。雖然從五月開始,克勞佛表現有所回溫,打擊率也慢慢拉到接近2成50的水準。但好景不常,克勞佛在六月又受了傷,推測要七月中旬才能歸隊,歸隊後還能不能延續五、六兩月的好手感,恐怕還是有待觀察。

原本長打能力就不是特別突出的克勞佛,當初獲得平均年薪超過2000萬美元的合約時,外界就議論不斷。本季克勞佛要是不能繳出接近3成的打擊率和30次盜壘以上的成績,接下來外界的質疑想必只會多不會少。

渥斯(Jayson Werth)

過去三季平均在費城人隊繳出打擊率2成79、29轟、84分打點外加18次盜壘成功的渥斯,季末在經紀人波拉斯的斡旋之下,以7年1億2600萬美元的價碼轉戰國民隊。

當初這份合約引發許多批評,一度被專家評為本季最溢付的合約。而本季渥斯的表現也是令人搖頭,目前打擊率2成21、10轟和30分打點的成績,不但跟去年同時期差很大,也完全與身價不符。要是渥斯在明星賽後還是不能有所振作,國民隊大概還會繼續被貼上凱子的標籤。

阿格拉(Dan Uggla)

過去在國聯和阿特利(Chase Utley)同樣以攻擊火力著稱的二壘手阿格拉,去年季末在拒絕馬林魚隊4年4800萬美元的延長合約後,隨即被交易到同分區的勇士隊,並和勇士隊簽下5年6200萬美元的合約。

但本季阿格拉的表現只能以一個「慘」字來形容,總計開季至今阿格拉只繳出打擊率1成78、13轟、30分打點、OPS值0.594的成績,完全看不出去年30轟、百分打點、2成87打擊率的身手。

而原本勇士隊打擊就不是特別突出,現在重金網羅強打阿格拉卻得到這樣的成效,可說是相當無奈了。

基特(Derek Jeter)

經過百般波折,基特去年和洋基隊簽下一紙3年5100萬美元的合約(包含一個800萬美元的選擇權)。這份合約年限雖然不算特別長,但卻是在基特36歲、去年成績又是大幅下滑的情況下所簽訂(也大概只有洋基隊能給基特這種合約),因此格外引人關注。

本季基特也沒上演大復活的戲碼,頂著1500萬美元的年薪,在受傷前只繳出打擊率2成60、2支全壘打和20分打點的成績差強人意。有趣的是,在基特缺陣期間,洋基戰績反而拉出長紅,基特似乎不復過往的不可取代性。看在球團高層眼裡,想必是百感交集。

唐恩(Adam Dunn)

最後一位、也可能是最慘的一位就是白襪隊的唐恩了。去年白襪隊以4年5600萬美元的價碼找來唐恩,期望藉由唐恩的火力加上原有堅強的先發投手輪值,準備在美聯中區大幹一場,但本季唐恩的表現卻是讓人頻頻搖頭。

過去7年平均每個球季可以繳出40轟的重砲唐恩,來到白襪隊後表現完全走樣。唐恩目前打擊三圍0.167、0.299和0.311為大聯盟生涯最糟,連過去引以為傲的全壘打火砲,今年打了將近半個球季也只出現8發。以WAR值來檢視,唐恩先前的WAR值-1.1甚至在美聯各隊主力打者中位居倒數第二,只贏過水手隊費金斯(Chone Figgins)的-1.3,白襪隊可說是欲哭無淚。

 
跨聯盟賽程不公 太空人感受最深
文/特約作家絕對溫度/聯合新聞網
哈普今年跨聯盟賽慘遭美聯打者痛擊,不僅吞下三敗防禦率更高達 9.42。( 圖/絕對溫度提供 )
美國聯盟和國家聯盟的跨聯盟大戰,是每年大聯盟的一大盛事之一,今年的跨聯盟交流戰也在上周末順利的結束,美國聯盟以131勝121敗的總戰績再度打敗國家聯盟,自1997年首度大聯盟首度引進跨聯盟賽事後,在15年中取得11次上風,也是連續八年擊敗國聯。

今年跨聯盟戰績最佳的是紐約洋基隊和加州天使隊的13勝5敗,不過今年兩個聯盟勝負的差距是自2004年之後最小的,似乎國聯的球隊已經逐漸找出對付美聯球隊的方法,讓跨聯盟戰不至於成為美聯球隊戰績的大補丸,但是跨聯盟戰賽程安排的不公平也逐漸引起討論。

跨聯盟戰的前五年是以兩聯盟相對應的分區為主來安排賽程,也就是美聯西區的球隊出戰國聯西區的球隊,美聯中區的球隊和國聯中區的球隊對決,美聯東區的球隊則和國聯東區打對台。

美聯球隊作客國聯主場時取消指定打擊的制度,原本擔任指定打擊的強打者只能偶爾代打(如紅襪隊的老爹歐提茲),而國聯球隊到美聯主場時則入境隨俗的採用指定打擊制度。這是跨聯盟賽事的第一個爭議,美聯的投手平常不需要打擊以及跑壘,一旦必須打擊很容易受傷(王建民就是慘痛的例子),而國聯派上場擔任指定打擊的通常都是替補球員,能夠增加的進攻能力有限。

自2002年起,為了創造更多的話題性,大聯盟採用新的賽程安排模式。首先安排有傳統死對頭歷史的球隊或是依照地緣關係來創造特別的系列賽,剩下的球隊以及場次則和另外一個聯盟的分區輪流對戰。

依照這個原則創造出來的跨聯盟對戰組合共有10組,每組每年對打六場比賽,主客場各半,比較有名的包括紐約洋基和大都會的「地鐵大戰」,芝加哥小熊和白襪隊的「風城大戰」,德州遊騎兵和休士頓太空人的「孤星州大戰」,舊金山巨人和奧克蘭運動家的「海灣大橋大戰」,洛杉磯道奇和天使隊的「公路大戰」,辛辛那提紅人隊和印地安人的「俄亥俄州杯」,佛羅里達馬林魚和坦帕灣光芒的「陽光大戰」等。

這樣的對戰的確話題性十足,可以有效地激起球迷看球的慾望及熱情,以筆者所在的休士頓為例,太空人今年在跨聯盟賽的九場主場進場觀眾人數平均為30081人,比本身國聯的比賽整整高了

18%,上周末波士頓紅襪隊自2008年後再度來訪,三場比賽的平均人數高達37778人,比非跨聯盟賽事足足高了48.2%。

雖然特別的對戰組合是票房的靈藥,但卻帶來更多賽程不公的質疑,大都會隊一年要和實力最強的洋基隊對打六場比賽,而同在國聯東區的其他四個隊伍,今年總共和洋基打了幾場比賽?答案是一場也沒有。大聯盟劃分不同分區的目地,是盡量讓同一個分區的球隊面對同樣的對手,讓同一個分區的球隊能夠公平的挑戰季後賽,但是跨聯盟賽卻完全破壞這樣的公平性。

國聯中區今年輪到最強的美聯東區,但是相對於釀酒人抽到東區三強洋基、紅襪與光芒,目前和釀酒人在爭奪國聯中區領先地位的紅雀隊,卻可以和墊底的皇家隊打六場(70號州際公路大戰),並且完全沒有對到紅襪及洋基,去年中區冠軍的紅人隊在和印地安人的俄亥俄州內戰中則吞下1勝5敗。

太空人得和美聯西區龍頭遊騎兵打六場比賽,另外則和美東強隊紅襪、光芒及藍鳥各打三場,連續面對強隊的挑戰也讓太空人吞下跨聯盟最差的4勝11敗,勝率0.267比起非跨聯盟比賽的0.410低了很多,成為今年跨聯盟交流戰的爐主,不過對於在分區墊底的太空人來說,賺了裡子可能比較重要。

其實跨聯盟賽事最根本的問題,是兩個聯盟的球隊數目不同,美國聯盟有14隊但是國聯聯盟有16的隊伍,怎麼安排都不可能剛好對稱,以今年為例,美聯每個隊伍都打了18場跨聯盟比賽,但是國聯有12個球隊只打了15場跨聯盟比賽,有的球隊分到九場主場但是有的球隊只分到六場,由於分區隊數不統一,不管怎麼安排都是會有不盡完美之處。

大聯盟官方目前正考慮將一支國聯的隊伍移到美聯(據傳是太空人隊),如此一來兩個聯盟變各自有15個球隊,場次不同所形成的不公平可望部分解決。同時大聯盟並考慮兩個聯盟各多增加一個季後賽的名額,也有可能取消分區而變成兩個大的聯盟。

 
基特逐3000安 打出三贏話題
文/特約作家Dennis/聯合新聞網
「老實告訴你,我只想要上場而已。我今天不會去想太多(達成三千安)。而且我不想把話給說破,但如果在未來幾天內,能有幾支安打出現,我就離它(三千安)也就越來越近。不過現在,我只想上場出賽,畢竟我已經很久沒有上場比賽了。」—基特(Derek Jeter)

關心大聯盟的球迷是否記得,兩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9年美國國慶日當天,乃是王建民最後一次以洋基選手的身分在大聯盟出賽,該場比賽不只是台灣球迷關注,同時也是受到眾多美國媒體所關心的比賽。然而在多年後的今天,極富話題性的洋基隊又再次成為全美媒體的焦點,而這次的主角變成洋基隊長基特(Derek Jeter)。在錯過18場比賽後,基特今日再次披上洋基戰袍,以隊上開路先鋒的身分上陣。一來為自己已效力17季的東家問鼎世界冠軍之路打拚,同時也為自身達成3000安的里程碑邁進。

自從媒體們得到基特將重回正選名單之消息後,洋基隊主帥的吉拉迪(Joe Girardi)一直就被媒體們所環繞,媒體們想要知道的,不外乎是基特是否一回來就將被登錄於先發打線裡。

就當先發名單公佈後,基特一如吉總賽前所預告,回到先發打線裡,不僅如此,基特依舊是陣中的開路先鋒與擔任先發游擊手的位置。其實媒體會對基特的定位有如此興趣,主要是因為身為過去洋基隊中最穩定打者的基特,今年的成績其實並不如過去搶眼。

於今天比賽之前,基特的打擊表現為0.260 / 0.324 / 0.324,2轟,20打點。這對生涯打擊三圍0.312 / 0.383 / 0.449的基特來說,今年的打擊手感可說是下滑不少。

早在開賽前,老謀深算的吉總口口聲聲說,把基特放入先發是理所當然的決定,因為基特的領導能力與穩定度,都是無人可代替的。話雖如此,其實吉總對基特的情況是早有腹案的,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是當基特不在家時,替補基特鎮守游擊大關的努涅茲(Eduardo Nunez)和填補基特名單空缺的內野工具人潘尼亞(Ramiro Pena)都沒有因為基特的歸隊而下放至小聯盟。反觀遭到下放的是外野手迪克森(Chris Dickerson)。由此可見,洋基球團,甚至吉總,依然對基特的狀況是打上問號的。

有趣的是,對洋基隊如此重要的基特不在陣中時,洋基的戰績是如日中天的14勝4負。但就在基特歸隊的第一場比賽,洋基就吃下了敗仗,這無疑是讓基特歸隊的光環大打折扣。當然這只是一場比賽而已,不宜就此妄下定論,但是讓人感到有趣的是,基特未來對洋基的貢獻度,或是洋基在為後基特時代所做的接班準備,都令人激發起無限的遐想。

另一方面,更受媒體關注的話題則是基特的3000安是否能夠如願在這個星期內,甚至於近兩場比賽內達成?

目前基特的生涯安打數已經達到2994,只差6支就可領取到流芳百世的3000俱樂部會員證。其實早在本季開賽前,基特3000安的話題就在全美媒體界打轉,球界原本預計基特將於6月7日至16日,在洋基球場分別對上紅襪、印地安人和遊騎兵的10場主場比賽中出現。無奈因基特受傷延宕至今。

縱觀大聯盟十年來,能夠達成3000安里程碑的,屈指只有韓德森(Ricky Henderson)、包梅洛(Rafael Palmeiro)和比吉歐(Craig Biggio)三人而已,可見3000安達成難度之高,其魅力對媒體有多大,而基特則是有望成為近十年第四人之候選人,已屬不易。至於何時達成,按照基特的身體狀況,當然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最後,基特自身於職棒生涯上的成就乃是不容抹滅的,甚至難有第二人可與其並駕齊驅的。光是生涯安打數突破洋基傳奇人物蓋瑞格(Lou Gehrig),成為隊史上安打數最多者之成就,就已足以讓基特名列仙班,更不用說達成3000安後的地位。近來曾為洋基一員並且能夠突破3000安障礙的,也只有韓德森、溫菲爾(Dave Winfield)和柏格斯(Wade Boggs),但是沒有一位是以洋基球員身分達成此項紀錄,這也是為何基特會特別受到紐約媒體寵愛之處。

也由於基特歸隊,多重話題被牽動之下,洋基可再次成為棒球媒體的焦點,然而就算洋基就此一蹶不振,基特3000安也一直難產,所帶來的周邊娛樂效果可說是達到滿分的居面,讓大聯盟、洋基和基特話題與新聞佔滿各媒體版面,已經形成三贏的局面,職業棒球最真的娛樂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

註:基特於7月4日比賽中,沒有擊出安打,只靠著失誤上壘,安打數依舊停在2994。

 
援護率日職最低 陳偉殷比去年還慘
文/特約作家福耳/聯合新聞網
去年6月曾發表過〈援護率倒數第5 陳偉殷當自強〉一文,來討論當時陳偉殷先發出賽,隊友打擊都不捧場的困境,沒想到事隔1年,相同的現象又再度發生,且比起去年,陳偉殷這一次的處境顯得更加艱辛。在2日完投全場只丟2分,但結果卻仍以1分飲恨之後,陳偉殷目前處於5連敗的情勢,這5場比賽在他主投的35又1/3局裡,隊友只幫他打下了2分。

以陳偉殷本季至今2勝6敗的成績來看,6場敗投中他有5場投出優質先發,但隊友平均每9局只給了他0.43分,這樣看來除非每場都投出完封,否則要拿勝投真的是比登天還難,而就算把2勝及另1場無關勝敗的比賽算進來,陳偉殷總共先發9場,援護率也只有1.19分,這數字甚至比目前央聯防禦率王館山昌平的1.34防禦率還低。

陳偉殷的這項數據不只是在央聯,在全日職達到規定投球局數的投手群中也同樣是排在最後1名。同隊的其他固定先發投手,如吉見一起、川井雄太及中田賢一等人的援護率都接近或超過4分,吉見還是央聯最高,洋投Nelson的稍低,但2.5分也是陳偉殷的2倍,雖說今年因為新球的關係,導致全日職的得分普遍降低,不過陳偉殷的數字也真的只有可憐能夠形容了。

巨人的東野峻以及橫濱的山本省吾,援護率分別是1.94及1.75,雖然跟陳偉殷一樣都低於2,而且同樣也只有2勝,但表現卻有明顯落差。他們的防禦率分別是3.59及5.43,在本季投手防禦率有著整體明顯降低的趨勢之下,這樣的表現其實並不理想,在這種情形下,除非每場隊友都給予超乎水準的援護率,要不然交出的勝敗成績也不會好看到哪去,這跟陳偉殷是2種截然不同的狀況。

防禦率只有1.34的武田勝,在洋聯排名第3,而前2名的田中將大及唐川侑己,還有第4的達比修有,防禦率都在2以下,不過比起武田的1.43,3人的援護率都超過3,唐川更是一舉突破4,來到4.5,因此勝場數自然比武田來得多,達比修有甚至已經創下進入21世紀後,日職最快10勝的紀錄。

武田的援護率在洋聯排最後1名,他在4月底至5月底間慘遭5連敗,這5場比賽總共只丟了9分,但所得到的援護率卻是0,火腿5場全部被完封!那段期間武田的悲情比起現在的陳偉殷有過之而無不及,但連敗中止後,隊友在他的近幾場先發中幫忙打下的分數也慢慢增加,援護率上升至1.43,也拉出了一波4連勝的高潮,勝投數來到了與投球內容稍微相當的6場。

即使目前勝敗帳面成績並不好看,但陳偉殷的好表現都看在教練及球迷的眼中,而且前幾年總會情義相挺的和田一浩,本季在陳偉殷先發時的打擊率也仍高達3成,還外帶1支全壘打,只要做好每次先發的工作,相信勝投自然會進來,武田勝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加害人轉球評 火爆教練客觀評雄星
文/特約作家Hiyan/聯合新聞網
剛滿20歲的菊池雄星,去年以「雄星」為登錄名,今年繞了一圈又改回本名菊池雄星。這名曾經極度被看好的超級新人終於在6月30日拿下他職棒生涯的第一勝。

菊池雄星是在6月12日對阪神虎首度踏上一軍投手丘,不過先發投不滿3局就丟掉4分,期盼已久的一軍初登板並沒有跨出好的起點。6月30日對上近來氣勢如虹的歐力士猛牛,他先發5局被擊出3支安打、3次奪三振、2次四死球,一軍首勝開張。

菊池曾經在2009年底吸引日、美合計20支球團的關注,最後在日本職棒選秀會上同時被6支球隊第一指名,經抽籤後花落西武。這一勝對於這名曾經不可一世的左腕而言,確實等得很久很久了。

因為左肩的傷勢讓他職棒路一開始走得崎嶇無比,從一個媒體每天追著跑的焦點人物,逐漸只出現在媒體的一小角,直到因為被前西武打擊教練大久保博元毆打的消息傳出,才又再度大幅攻占媒體版面,怎不令人唏噓。

去年七月西武獅隊內部調查指出,大久保博元教練涉嫌對菊池雄星施予暴力,因而在球季中將他解約。大久保博元目前正針對解約無效以及損害賠償部分與前東家西武進行官司訴訟,同時他的委任律師計畫提出要求,希望菊池雄星能以證人的身分出庭。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菊池本身的態度其實也有問題,「導致挨打後同情的聲浪並沒有想像中大。」大久保博元的確因為菊池雄星丟了工作,兩人之後還有可能在法庭上相見,但就在菊池拿下首勝之後日本一家平面媒體卻找來大久保針對他的投球內容做分析評論,最後還對他送上「溫情喊話」,是筆者在所有解說之中看到最特別的一名球評。

「直球與滑球出手擺動的動作一樣,對打者來說很難辨別球種,因此很難能將之擊倒。」是大久保博元分析菊池雄星最大的優點。因此即使他的球速不快,大約只有140公里左右,還是能達到一定的壓制效果。

不過,大久保也點出他的課題,將來要在職棒長久生存下去,這樣的球速以及直球威力還是不夠,以當天只有一顆最快到達145公里,其餘多在130幾遊走的直球球速,下一次再對戰恐怕會被K得很慘,「必須要想辦法把一個縱向系的變化球或是螺旋球練起來。」

大久保博元除了以一名「球評」的身分客觀評析菊池雄星的投球內容之外,最後也以「關係人」身分對他說了幾句感性的話:「今後雄星或許會以證人身分出庭作證,不過就算我對球團的處分有再多不滿,但對於才剛進職棒還未成熟的雄星卻不會有任何怨恨。」

最後他除了以一個西武OB的角度,希望西武今年能打出好的成績,「也期待雄星能擠進先發,拿下兩位數勝投。」整篇講評「軟硬兼施」,時而一針見血,時而溫情建言,加上兩人之間曾經有過「加害者」「被害者」的特殊關係,更加增添整篇解說的可看性。

 
全壘打王之爭 高國慶、林泓育最熱門
文/特約作家陳穎/聯合新聞網
在今年中華職棒球季開打前,大概沒有什麼人會料到,半個球季過去後,暫居全壘打領先排行榜首位的,竟是高國慶與林泓育這兩位打者。

高國慶,一名曾經被球迷與球團期待的長打者,2004年新人球季就打出了單季12支全壘打的優異表現,2007年更曾單季敲出20支全壘打,是他目前職棒生涯表現最優異的一個球季。從2007年起,高國慶就經常擔任統一獅隊的第四棒,但他除了上述兩個球季外,其餘球季全壘打數都在7支以下,也因此被認為是一名威脅性不夠的第四棒,今年張泰山轉投獅隊後,高國慶更是拱手讓出第四棒的位置。

本季高國慶自費聘請私人防護員,獅隊打擊教練也更換成日籍的中島輝士。原本就具有長打者身材與爆發力的高國慶,彷彿換骨脫胎一般,不但成為2011年球季中職首位達到兩位數全壘打的打者,開轟的進度雖然稍微落後自己2007年的成績,但只要維持相同的頻率繼續量產全壘打,本季很有機會再度挑戰單季20轟。

獅隊打擊教練中島輝士對高國慶的表現更是看好,鼓勵他不要擔心三振,儘量全力揮擊製造長打。根據中島輝士的估計,高國慶有單季可以打出35到40支全壘打的潛力,這麼高標的數字本季或許難以企及,但只要高國慶繼續維持健康且持續追求長打,目前才32歲的他體能正值顛峰,未來幾個球季可以期待他挑戰超高標的全壘打紀錄。

林泓育則是中華職棒強打少年的代表,今年才25歲的他,打職棒不過第二年,就在陳金鋒、林智勝等強打受傷的情況下,扛下Lamigo桃猿隊的第四棒。而這位年輕第四棒打擊也絲毫不馬虎,打擊率、安打數都暫居聯盟第五,打點57分跟全壘打10支更是暫居排行榜首位,打擊比起高國慶更為全面。

值得注意的是,林泓育是一名很特別的打者,守備位置是捕手的他,擔任捕手時的打擊成績遠遠超越擔任指定打擊時的打擊成績。捕手是一個守備負擔比較重的守位,中職過去大部分的強打者在擔任捕手時往往打擊成績會下滑,但林泓育反而是反其道而行,越是擔任捕手越能夠發揮打擊實力。

做為捕手,林泓育當然還有不足的地方,例如擋球和本壘攻防的技巧他都還有待加強,不過盜壘阻殺率從去年低迷的0.268蛻變到本季相當不錯的0.383,已經有相當長足的進步。在Lamigo桃猿隊捕手出身的總教練洪一中的指導下,林泓育未來應該有機會成為一名攻守兼具的捕手。

高國慶和林泓育目前雖然暫居全壘打排行榜的領先位置,但鍾承佑、劉芙豪、林智勝、張泰山等打者也都僅落後他們1至2支全壘打,隨時有可能趕進度搶下領先席。去年中華職棒使用彈性較差的比賽用球導致全聯盟的全壘打驟降,最終達到兩位數全壘打的打者僅有四名,而且其中兩名打者還是剛好飛過10支全壘打的門檻。今年中華職棒換回舊的比賽用球後,各隊打者的全壘打產量恢復正常,比賽也變得好看多了。

在激烈的全壘打競逐中,最終會是正在成熟期的高國慶奪下全壘打王,或者是林泓育強打出少年,抑或是林智勝、張泰山這兩位前任全壘打王再度坐上全壘打王寶座,又或者會有其他打者異軍突起?都將是下半球季球迷們的觀戰焦點。

 
重量級的創作型歌手
鮑伯•狄倫是誰?他是位著名的美國創作型歌手和音樂家,他自編曲調,唱自己寫的歌詞,並影響過去50多年來的流行樂壇。

蘇嘉全,小英選總統的活棋
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而言,在南部、中部都有票房的蘇嘉全是一著活棋,應用得巧妙,總統大選絕對有加分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