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史上最精彩棒球夜 9.28戰役回顧


想與全世界競爭,孩子該培養哪些能力?父母又該如何協助?更多精彩內容詳見【下一代國際力】!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12/15 第10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史上最精彩棒球夜 9.28戰役回顧
布勞恩捲入禁藥 大聯盟慘挨耳光
布勞恩禁藥案 務需查個明白
天使重金挖普砲 反成紅雀續命丹?
小小郭不怕沒人要 低薪高獎金機會大
人因夢想而偉大 羅國禎勇闖天堂路
為國手投保 美日能台灣卻不能?
籃球天地 黃蜂做了三贏交易 史騰為何反對?
 
史上最精彩棒球夜 9.28戰役回顧
文/特約作家許昭彥/聯合新聞網
最近一期美國「運動畫刊」登出"Best Night Ever"(最佳棒球夜)一文 ,重述今年大聯盟在九月二十八日晚上的4場季末關鍵比賽,分別是洋基在光芒主場、紅襪在金鶯主場、費城人在勇士主場、紅雀在太空人主場。在這4場比賽開打前,只有費城人與洋基已取得季後賽資格,而且也都有主場優勢,所以比賽勝敗對這兩隊是不重要。但紅襪、光芒、勇士與紅雀就不同了,前兩隊有同樣戰績,同時競爭美聯外卡,後兩隊也有相同狀況,有同樣戰績,也在競爭國聯外卡。不但這情形是很稀有,而且這4場比賽中有3場的演變也令人意想不到,這才會使人認為這是大聯盟136年歷史最精彩的棒球夜,令人難忘,本文要寫的是以一個洋基迷(筆者)對這夜比賽結果的觀感。

這四場比賽只有紅雀是一開始攻出5分取得領先,後來就以8:0打敗太空人,其他3場中費城人、光芒與金鶯不但都是逆轉勝,而且都是有些不可思議。光芒在第8局開始時還以0:7落後洋基,但在第9局竟然能追平,在第12局用一支再見全壘打以8:7打敗洋基。金鶯在第九局以2:3落後紅襪,紅襪王牌救援派柏本那時只要再投一好球,金鶯就輸了,但他就是投不出,而且失掉2分,被金鶯用再見安打以4:3打敗。費城人在第九局得1分,才能以3:3追平勇士,但要苦戰到第13局才能再得1分,而以4:3打敗勇士。這不平凡的棒球夜是以金鶯與光芒那兩支再見安打結束,金鶯打出再見一壘安打後三分鐘,光芒就打出那支再見全壘打。

紅襪與勇士輸了,不但雙雙被淘汰,不能進入季後賽,而且在棒史上留下可恥的紀錄。在9月1日時,紅襪以9場勝差領先光芒,勇士以8.5場領先紅雀,但竟然被趕上與被淘汰,這都是棒史上的最大崩潰。紅襪在九月只贏7場,輸20場!紅襪輸球後,球隊經理、教頭與王牌救援都要離隊。洋基與紅襪在美聯東區歷年來常常輪流稱王,但在這夜都被球隊財富不能與兩隊相比的光芒與金鶯打敗,可說使全美國棒球迷大快人心,很可能大多數洋基迷也是第一次洋基在重要比賽被打敗後,不覺得氣憤或傷心。

大家知道這當然是因為光芒贏、紅襪輸,紅襪才會被淘汰,保證洋基在季後賽不會再碰到這死對頭。如果洋基打敗光芒,紅襪就有機會與光芒加賽一場,說不定會贏了,也有可能打敗遊騎兵,而在美聯冠軍賽出現,洋基願意看到情況發生 ?今年洋基與紅襪在季中比賽的18場中就輸12場,所以洋基在28日那場比賽第七局時以7:0領先光芒,很可能大多數洋基迷不是很快樂,這可說是奇事!尤其是那不能打擊紅襪的塔薛爾拉,在這場比賽可說竟然為紅襪打拼,對光芒打出2支全壘打,攻出5分,令人覺得這塔胖怎麼那麼笨!

洋基教頭吉拉迪在這場比賽派出的先發投手,是在大聯盟只投0.2局、沒有經驗的新秀投手貝坦西斯(Dellin Betances),這教頭在27日的前場比賽也派出洋基最重要三位救援投手李維拉、羅柏森與索利安諾上場投球,這使他可以名正言順地讓這三人在28日不會再上場比賽,因為洋基在30日就要開始首輪季後賽,這等於是公開歡迎光芒贏了這最後一場。吉拉迪在這場比賽一共用了11位投手,但就是不用那重要的三位救援投手,所以紅襪歷史性的崩潰,可說與吉拉迪有關。洋基就在第八與第九局一共失8分而輸了,人們說在球季最後一日以這樣輸球已有58年未發生,如果人們細想一下,要在兩局失8分也是不容易,所以這場比賽的結果也可說是吉拉迪的傑作。

可是洋基迷不會傷心,因為那今年被公認會至少贏100場的紅襪被淘汰了,洋基可說也決定了紅襪的命運,洋基迷只有希望這樣的情況不會再發生,輪到洋基的命運被紅襪操縱。在這28日晚的另一場費城人與勇士比賽,可說與洋基、光芒的比賽情況不一樣,勇士是費城人在同一分區最大的勁敵,所以這等於是洋基與紅襪的比賽,費城人當然必需盡力要打敗勇士。費城人在這13局的比賽就一共用了25名打者與9名投手,結果是費城人雖然贏了這大聯盟最多的第102場,教頭曼紐(Charlie Manuel)也贏了費城人史上教頭最多第646勝,但費城人球員在這場比賽後可能精疲力盡,在首輪季後賽竟然被紅雀打敗。所以如果費城人教頭曼紐像洋基的吉拉迪那樣作的話,讓勇士贏了,紅雀就必需與勇士加賽一場,就算是紅雀贏了,可能也會沒有精力打敗費城人,費城人今年的季後賽命運可能也就會不同了。

 
布勞恩捲入禁藥 大聯盟慘挨耳光
文/特約作家Dennis/聯合新聞網
正當全美國歡喜迎接,距離不到兩個星期的聖誕佳節的同時,MLB竟然再一次傳出禁藥醜聞。不過,這次事件的男主角,並非過去受到米歇爾報告糾纏的那些沙場老將,而是一向受到媒體寵愛的釀酒人隊年輕強打布勞恩(Ryan Braun)。

布勞恩,這位才華洋溢、前途似錦的釀酒人主砲,今年以0.332的打擊率,5成97的長打率,111分打點,外加33轟的成績,帶領著小市場的密爾瓦基釀酒人隊,以黑馬之姿勇奪近30年來隊史上第一座國聯中區冠軍。不僅如此,他的優異表現更是受到眾家媒體的青睞,眾望所歸地輕鬆拿下2011年國聯年度MVP。但是沒有想到,這位年度MVP竟然與禁藥劃上等號,這不但重擊了布勞恩原本前途無量的職業生涯,對大聯盟高層的禁藥防治措施,更無疑是打了一記大耳光。

幾個星期前,大聯盟執行長塞利格(Bug Selig)還在對媒體談話時,誇耀近年來大聯盟打擊禁藥的成就,並對外宣誓過去的類固醇時代已經告一段落,但是沒有想到,短短幾個禮拜之後,卻爆出布勞恩無法通過藥檢的醜聞,這對近來逐漸走出禁藥疑雲的大聯盟來說,傷害之大可想而知。

其實大聯盟的禁藥問題,就如中職的假球疑雲一般,一直以來就是一個不能說的祕密,同時也困擾著聯盟高層許久。其實早在90年代,禁藥問題就已存在,只是當時大聯盟為了挽回受到罷工影響的票房,對禁藥抱持著視而不見的態度,直到近年,禁藥議題才逐漸被正視。過去經歷過類固醇黑暗時期的名將,如: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馬奎爾(Mark McGwire)、A-Rod和邦茲(Barry Bonds)等人,都有被間接影射,或是正面承認使用過禁藥的問題,乍看之下,其實都是大聯盟高層為了換取社會良好觀感和實質上經濟利益政策下的犧牲品。但是,布勞恩的禁藥事件,與上述這些前輩們的例子,卻大不相同。

現年28歲的布勞恩於2005年第一輪第5順位被密爾瓦基釀酒人隊選入,當時正是掃蕩類固醇時期名將最如火如荼的時候。由於大聯盟從2000年開始訂定嚴刑峻法規範藥物,因此布勞恩自小聯盟起,就面對嚴格的藥檢,而一路走來,布勞恩幾乎不曾與禁藥扯上任何關係。也因為如此,執行長塞利格曾在眾人面前大肆讚揚布勞恩,認為他是大聯盟年輕一輩球員中的典範,也是大聯盟立誓與禁藥一刀兩斷的範例,只可惜好景不長,布勞恩終究還是逃不離禁藥的魔掌。

布勞恩與過去傳出使用禁藥的名將們最大的不同點是,他與媒體和隊友的關係一向良好,並沒有過去大牌球星的驕氣和傲氣。個人行為良好、與人和善、球技出眾,再加上身處小市場的密爾瓦基,這些因素加總起來,布勞恩堪稱是大聯盟最佳的行銷大使。也因為這種種因素,這次布勞恩的禁藥事件爆發後,眾多媒體都難以置信,也並沒有人藉機打落水狗,反而都是把矛頭指向一直以來備受媒體質疑的大聯盟高層執行力不佳的問題,似乎對布勞恩都採取同情的態度。

根據大聯盟的規章,布勞恩將面臨50場禁賽,然而布勞恩的經紀公司已經是打算用上訴的手段來平息這次的風暴,並希望藉此還布勞恩的清白。但是鐵證如山的藥檢報告,似乎不是那麼容易被推翻。就算這次的上訴成功,也只能證明布勞恩在運用保養品時的無知,或是廠商為了販賣商品而標註不實成分如此而已,並不代表著布勞恩沒有使用禁藥,或是禁藥已經在大聯盟消失的事實,只是這次被檢查到的是布勞恩而已。而這次的禁藥風暴,也將再次考驗著塞利格如何在逆境中挽回大聯盟形象,可預期的是今年塞利格和布勞恩的聖誕節將會是特別的寒冷。

 
布勞恩禁藥案 務需查個明白
文/特約作家dais/聯合新聞網
最近大聯盟除了自由球員的消息打得火熱之外,另外最讓所有球迷關注的事件莫過於剛出爐的國聯最有價值球員布勞恩(Ryan Braun)傳出藥檢呈現陽性反應這項新聞,倘若使用禁藥的情況屬實的話,布勞恩將會在明年球季被處以50場禁賽的處份,換言之,密爾瓦基釀酒人隊將必須損失一員大將長達三分之一個球季之久。

如果球迷還有印象的話,前一位被查出使用禁藥的大牌球星就是近期傳出有意復出的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當時拉米瑞茲被第二次檢驗出服用禁藥,眼見即將被判處100場球監的當下,拉米瑞茲突然宣佈退休震驚全棒球界,如今想要重返球場,除了必須先找到新東家可以收留自己之外,還得先服完當初被罰的禁賽場次,多重利空交錯的情況下,這位有著555發全壘打紀錄的男人想要重返球場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其實大聯盟自從正視禁藥問題之後,用藥的情況已經大幅減少,甚至可以說幾近消聲匿跡,但是在傳出連今年國聯MVP都用藥的消息之後,這項大聯盟的原罪似乎又再度掀起棒球界一陣波潮。以目前最新的情況來看,依據大聯盟的檢測方式,布勞恩是在第一次檢測中被驗出含有過高的睪固酮,而且超標的情況還是「異常」地高,但是在第二個樣本送檢中卻又是陰性反應,雖然根據專家說法表示大聯盟官方的檢驗方式出錯的機率實在微乎其微,但是布勞恩仍然決定會同醫療界的專業人士向大聯盟提出反駁上訴。

以今年布勞恩的數據成績來看,各項成績都是上到大聯盟以來的頂尖表現,攻擊指數堪稱是歷年最高,但是如果仔細比較的話不難發現布勞恩以往就曾經有過和今年相仿的成績,如果要把2011年球季和前一季相比的話,雖然帳面上看起來是有相當明顯地進步,不過如果再把從2007年球季升上大聯盟開始的成績整個比較的話,連不少專家都認為2010年只不過是這位看板球星的一陣小低潮罷了,實在不足以可以看出是否使用禁藥的端倪。

在這件事件鬧的大聯盟滿城風雨的同時,福斯體育網的專欄作家莫洛西(Jon Morosi)也在自己的推特上發表如果整起事件確定是布勞恩使用禁藥的話,建議票選MVP的全美棒球協會(BBWAA)應該收回布朗的國聯MVP獎項,並且另選其他球員頒發,雖然這項提議很快就遭到全美棒球協會否決,不過這也看出歷經過去的大聯盟禁藥時代之後,目前整個棒球界聞禁藥而色變的草木皆兵情況,而且依照已經傳出的消息來看,輿論壓力恐怕會讓這位年僅27歲的MVP在大聯盟中難以抬起頭來。

當然在大聯盟官方還沒有對這整起事件作出結論以及完整性的回應前,當下各界也只能繼續猜測,不過如果把過去曾經對大聯盟禁藥檢測提出上訴的13名球員全部都敗訴情況來看,布勞恩除非有相當明確的證據可以證明自己是清白之身,否則這50場球監的處罰以及糾纏不盡的負面形象恐怕還是會為布勞恩貼上一輩子都撕不去的標籤。

 
天使重金挖普砲 反成紅雀續命丹?
文/特約作家葛瑞飛/聯合新聞網
紅雀隊在一個冬天內連續失去了史上最鬼才的總教練(之一)和最厲害的打者(之一),(其實還有一個重要幕後人物,它們的球探主任魯諾Jeff Luhnow被太空人請去當總經理了,而魯諾正是挖掘出弗里斯等年輕好手的推手),看來在下球季開打前就已經先輸一半,但其實許多專家對於紅雀隊務實地放棄和天使、馬林魚等隊競標此作法一致讚揚,因為這樣對紅雀來說,長痛不如短痛,忍受一兩季換血之苦,好過在普荷斯生涯末期為這位衰老巨星尾大不掉的合約傷腦筋。

運動畫刊的資深棒球作家維杜奇(Tom Verducci)就說:「要紅雀在沒有DH這個救命符的情形下,一直以一年2500萬的價錢養個打者到他42歲?除非你決心要讓普荷斯變成下一個穆修(Stan Musial,紅雀隊史上最偉大的野手),喔,穆修從來沒有變成自由球員過。」他相信紅雀目前擁有足夠的年輕好手,球迷也夠死忠,足以在這種青黃不接時期讓球團不至於過度虧損,更讓球隊保留足夠的子彈來進行未來的補強。

棒球統計派也認為天使隊這項交易是短多長空,雖然普荷斯在03年到09年每季的WAR(比平均替代球員勝利貢獻場數)都破八,但這兩季這數字開始下降,一方面是因為受傷,一方面可能也是因為普荷斯終於到了要衰退的階段了,雖然老化的普荷斯可能還是比90%的選手要厲害,但要符合他2500萬美金的年薪,那還真是拚。根據當今統計派的熱門預測工具ZiP的發明者辛博斯基(Dan Szymborski),普荷斯在接下來的十年中只有前三年的WAR值超過五(6.6、5.7、5.1),然後就進入穩定衰退期,到了最後三年更是低到只剩下1.4(這貢獻度本季代表是國民隊游擊手戴斯蒙)、0.7(大都會隊的貝伊)和0.2(紅襪的克勞佛)。

天使隊的確要積極地補強他們進攻上面的漏洞,不能把最重要的一壘手位置交到出局機器特朗伯(上季上壘率只有2成91)或是古巴玻璃人莫拉列斯手上,也不可能要衰退地更兇的威爾斯或是杭特來扛起進攻大任,但新任總經理迪波多(Jerry Dipoto)好像是一個才剛剛拿到零用錢的小朋友,闖進糖果店裡面,貪心地抓起最貴最漂亮的巧克力放進口袋,把老闆莫雷諾(Arte Moreno)亂花一氣。

還有人提出一個更奇怪的理由來安慰紅雀球迷,有近20年棒球報導資歷的波爾曼(Jeff Pearlman)在一篇CNN的文章上說,反正普荷斯從來沒有正眼瞧過紅雀球迷一眼,其屌樣和大聯盟史上最著名的臭臉王邦茲有拚。

波爾曼說在春訓時,其他球員都會和球迷打打屁、簽簽名,但普荷斯不來這套,他永遠是個冷淡的巨人;當有球迷熱情地高喊普荷斯名字時,這位紅雀的王牌幾乎不抬頭,都在裝沒聽到;連紅雀隊休息室裡的工作人員都看不下去:「當人家跟你說話時正眼看一下別人是會怎樣?起碼當球迷們存在吧。」波爾曼根據他在上季春訓時的實地觀察,普荷斯在球隊的球迷簽名會時,對球迷們的擁戴和問候都只有一個標準答案『謝謝』,但是卻從來沒有抬頭正眼瞧過人一眼。

所以波爾曼進一步把普荷斯拿來和背叛俄亥俄州的詹大帝相比,認定普荷斯離開紅雀隊後,未來的歷史定位肯定大受影響,但紅雀迷對這樣一個視球迷為無物的球員離城,其實是該額手稱慶的。

 
小小郭不怕沒人要 低薪高獎金機會大
文/趙豪城/愛爾達體育台

郭泓志確定被洛杉磯道奇隊non-tendered了。

So what?

在經歷過王建民之前被non-tendered的經驗,台灣球迷應該已經很熟悉這個「流程」了。所以以郭泓志的薪水,以及今年球季所遭遇到的種種狀況而言,他被non-tendered,應該不太需要靠美國媒體的事先猜測,大家也早就可以猜到這個結果了。

現在的第一個重點是:小小郭還想不想繼續投球?

雖然他自己有說想退休開餐廳,他的經紀人後來又說他不會退休。我的猜測是他會繼續投!因為不管話是怎麼說的,如果小小郭想退休,他應該就不會去動第五次的手術。因為那個傷,應該不會影響正常生活太大,而只會影響到投球。

所以,如果他要繼續投,那第二個重點就是:

小小郭變成自由球員後,有沒有大聯盟球隊要賭他?

一定會有!

我們已經知道,道奇想要以比較便宜的合約,再簽回小小郭。而這一個多月以來,至少已經有費城費城人及波士頓紅襪,有傳言對小小郭有興趣。而他現在變成自由球員之後,我相信還會有一些球隊,至少會想聯絡看看。

為什麼?

因為除了小小郭是左投手之外,他還是強力左投(power lefty)。所以雖然小小郭有五次手肘的大小手術,及一些心理上的狀況,這種power lefty,還是大聯盟球隊會想要一賭的對象。

而更重要的是:小小郭不單單只是個power lefty,而且他是一個有很好track record的強力救援左投!

是的!小小郭今年因為種種狀況,投出了相當不理想的成績。但是他2010年的輝煌一季,不是五年前的事,而是僅僅一年前才發生的事!

而且如果只有一年的輝煌成績,還有可能會被認為是曇花一現(fluke)。但以前我轉播時,以及寫的好幾篇文章中都有再三強調:郭泓志是連續強了三年(雖然2009年他只投了差不多半個球季)!

我們現在只來看三個數據就好了。

從《「Fangraphs」網站》2008–2010年,至少投滿150局的全大聯盟救援投手中:

ERA(傳統的防禦率): 1. 李維拉(Mariano Rivera),1.64;2. 郭泓志,1.75;3. 艾登斯(Mike Adams),1.81;4. 索里亞(Joakim Soria),1.84;5. 唐斯(Scott Downs),2.42。

FIP(扣除守備因素): 1. 郭泓志,2.18; 2. 布拉斯頓(Jonathan Broxton),2.38; 3. 索頓(Matt Thornton),2.46; 4. 艾登斯,2.49; 5. 李維拉,2.56。

tERA(從FIP做改進,有考慮到球被打出去後的結果,像滾地球,平飛球,飛球,或小飛球等等的變數): 1. 郭泓志,2.01; 2. 艾登斯,2.17; 3. 葛瑞格森(Luke Gregerson),2.49; 4. 貝爾(Heath Bell),2.54; 5. 李維拉,2.57。

從上面這三項數據中可以看出:

1. 只有郭泓志,李維拉,及艾登斯三位救援投手,在這三項數據中都有排名在前五名。愛爾達體育台的觀眾朋友們,應該對這結果不會感到意外。因為大家應該有印象,我提過好幾次,說2008年到2010年這三年,大聯盟表現最好,最穩定的救援投手,就是他們三位。

2. 李維拉在傳統ERA的數據排名第一,但另兩項有考慮進(或剔除)守備因素的新數據,都小小掉落到第五名,表示他有受到一點點守備的幫忙。而艾登斯都很平穩的排名在第二到第四名。而郭泓志則是更「平穩」:都是在前兩名!傳統數據第二名,兩項新數據都是第一名。

所以這樣的一個救援投手,去年才投出了歷史性的一季,而且不只去年一年,他是連續強了三年!這樣的投手,還是左投手,雖然有種種的傷痛史,今年也因此投得不好,球隊怎麼會不想賭一把?!

現在小小郭正式變成自由球員了,就看道奇及其他對他有興趣的球隊,要開什麼樣的條件來賭他了。

我的猜測,是大家都會先開小聯盟約(加激勵獎金)。但如果有好幾支球隊都開給他小聯盟約呢?那就難保不會有球隊,加碼到大聯盟約了。不過即使有球隊最後真的加碼到大聯盟約,我猜保證年薪方面,要超過100萬美金的機會很小,應該還是以「低底薪,高獎金」的方式來簽小小郭。因為我相信對所有球隊來說,現在他們對小小郭真正的疑慮,不是他的手肘,而是他的心理狀態,這點才是大聯盟球隊真正會擔心的地方。

但有沒有人會賭他?一定會有!他的track record太好了!而且還是不久以前才發生的事。

最後,不管是哪一隊,如果簽了他,小小郭在該隊的牛棚角色為何?

一開始,因為球隊對他可能會有的疑慮,小小郭的角色,應該會僅限於對付左打。但是如果小小郭證明他恢復正常了,他的角色就會變成該隊的牛棚支柱之一!

因為大家都知道,小小郭向來殺左打,但他不是只能應付左打,他一樣殺右打!小小郭整個大聯盟生涯對上左打,被打擊率是.205,被上壘率是.282,被長打率是.318。但他對上右打,其實成績也差不多,被打擊率是.216,被上壘率是.309,被長打率是.325。

這「左右通殺」的實力,我們知道,大聯盟球隊當然也會知道。所以小小郭如果恢復正常,他的角色又會變成像他以前一樣:七八九局的救援投手!但在他證明他恢復正常之前,無論他加入哪支球隊,應該一開始都只會讓他面對左打。

但無論他加入哪支球隊,不管他拿到的是怎樣的合約,這些在我眼中,都不是對小小郭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手肘能康復,更重要的是他能調適好心理上的狀況(我只有說「調適」,沒有說復元),這對他來講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小小郭決定不投了,我們也要尊重他!因為除了那是他自己的生涯之外,他已經讓我們看到他太多的精采表現,以及令人感動的奮鬥旅程了…。

但是只要郭泓志在身體上,心理上,都「準備好」繼續投球,無論他加入哪一隊,都會是該隊牛棚的支柱!即使明年合約條件不好,後年也可以重新拉高條件。

衷心期待台灣的「豪情左腕」能再顯雄風,繼續上演不死鳥傳奇!

 
人因夢想而偉大 羅國禎勇闖天堂路
文/特約作家Ramos/聯合新聞網
今年中華職棒選秀會將於12月28日登場,選秀報名則是在12月21日下午五點截止,特別的是,根據日前媒體報導,前緯來體育台主播羅國禎,有機會獲得統一獅推薦投入選秀會,由於羅國禎非棒球科班出身,又兼具媒體人身份,因此他能否進軍職棒格外受人矚目。

從小在台北市出生成長的羅國禎,因就讀的學區沒有棒球隊,一直沒有機會接受正統的棒球科班訓練,只有在讀台北體院大三寒假短暫加入學校棒球隊,卻因唸書和練球時間無法取得平衡點而作罷,以學業為重。

大學畢業後,羅國禎因緣際會進入緯來體育台擔任記者及主播,在跑體育新聞的時候,他常跟當時還是中信鯨總教練的謝長亨開玩笑說:「我可以來當練習生嗎?」這句玩笑話就在中信經解散後,謝長亨當台北縣成棒隊總教練時有了結果,有一次羅國禎採訪謝長亨,謝長亨就問:「要不要來我們這裡練球?」

隔天,羅國禎立刻打電話給謝長亨,表達想要隨隊練球的意願,雖然只是練習生的身份,雖然仍在體育台工作,但羅國禎願意抓緊機會的尾巴,每天早上騎機車到新莊練球,中午又火速騎機車回內湖上班,後來他通過甄選成為台北縣成棒隊一員,即使上場機會屈指可數,但羅國禎仍認為,即使待在板凳上,觀察場上每一個play累積經驗值,還是有很大的收穫。

為了專心打球,羅國禎辭去緯來的工作,周遭親朋好友聽到他的決定大呼不可思議,勸退聲不絕於耳,首先,進入緯來體育台是許多年輕人夢寐以求的工作,放棄穩定的工作,投入不可知的未來,似乎不是明智之舉;再者,當時羅國禎年近30,如果要挑戰職棒,年紀稍嫌大了點;更何況,羅國禎並非棒球科班出身,在講求「系出名門」的職棒圈當中,想要出頭天談何容易。

羅國禎並沒有想太多,堅持完成自己的夢想,除了在台北市成棒隊練球,另外請兄弟象教練馮勝賢協助練球,精進球技,雖然去年參加中華職棒測試會並沒有獲得球團推薦,不過,他的努力,統一獅球團看到了,今年初他以「球團自行培訓球員」的身份進入統一獅,並在二軍持續出賽。

從小沒受過棒球科班訓練的羅國禎,今年在二軍表現不算太差,總計出賽42場擊出21支安打,11分打點,打擊率0.239,並於8月24日從興農牛代訓球員許文錚手中擊出全壘打。

單就成績來看無法量化羅國禎的努力,馮勝賢就曾說過:「我對他進行一對一守備特訓,份量比一般職業球員還要重,但從沒聽他喊過一聲苦。」常和羅國禎一起練球的統一獅球員許峰賓也說:「他的決心,真的超乎想像。」每次練球,當所有人都離開球場,羅國禎總是窩在台南球場一隅進行特打訓練,統一獅沒練球,羅國禎回到台北就找兄弟象球員一起練球,對他而言,每一天每一刻能沉浸在棒球世界,是幸福的。

當8月24日羅國禎擊出二軍首支全壘打,他在臉書上寫道,「棒球是我最喜歡的事情,當你做著最喜歡的事情時,就不會覺得累或苦,我覺得打棒球應該是這世界上最棒的工作,當別人提著公事包開始面對一整天繁重的工作壓力時,我是要去球場打球、玩球,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東西,再累都值得。」

日前統一獅領隊蘇泰安已表示,「如果羅國禎有意願,統一獅願意推薦他參加今年中華職棒選秀會,而且既然要推薦他,我們就會在選秀會選他。」羅國禎也不止一次表示,打職棒是他的夢想,12月21日下午五點就是今年中華職棒選秀會報名截止時間,也許在這之前,羅國禎就有機會獲得統一獅推薦進而挑戰職棒,築夢踏實。

如果羅國禎順利進入職棒圈,也許,現年31歲的他不是能夠大紅大紫的球員,但羅國禎的故事帶給所有棒球人最大的啟示就是,他願意放棄穩定且許多人稱羨的工作,「一生懸命」追求小時候的夢想,就像已故名人賈伯斯所說,「人要為自己而活,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並跟著自己的感覺去做。」

另一個啟示就是,當許多職棒球員一年就可以累積100多支安打,打1支安打對他們來說可能不是什麼難事,但有許多棒球人拚了命想擠進職棒窄門,終其一生都無法站在職棒舞台上,哪怕是上場打1個打席都難如登天,或許,在職棒領高薪並擁有廣大社會影響力的職棒球星都應該要有體悟,應該更珍惜你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如果不愛惜自己的羽毛,選擇走險路打假球,不僅毀了自己的前途,更毀了許多棒球後輩的夢想。

 
為國手投保 美日能台灣卻不能?
文/特約作家Ramos/聯合新聞網
昨日(12月13日)職棒球員工會新任理事長彭政閔,與工會代表葉君璋、張泰山、林智勝一同拜會體委會,爭取職業球員幾項權利,其中一項議題頗引人矚目,那就是針對球員代表國家出賽希望能建立完善的運動傷害保險制度,這不是新議題,而這次由職棒球員工會出面力爭,再度將這個問題凸顯出來。

重啟老議題,猶如舊瓶裝新酒,近因當然是11月初大聯盟明星台灣賽羅國輝滑回本壘導致左腳骨折,2012年球季很可能報銷,令人傻眼的是,負責徵召中華隊球員的中華棒協坦承,「只有為球員保一般旅遊平安險!」而多年來中華隊球員打各項國際賽,一律都只有保一般旅遊平安險。

也就是說,球員在場上奮戰為國爭取榮譽,所得到的保障就像一般民眾到國外旅遊一樣,聽起來實在很悲哀,好在這次大聯盟明星台灣賽,大聯盟官方有為球員安排保險理賠事宜,羅國輝除了能獲得醫療給付之外,也可以得到一定金額的理賠,大聯盟能,為什麼中華棒球代表隊不能?

披上國家隊球衣比賽受傷,羅國輝算是相對幸運的,過去陳鏞基在西雅圖水手隊時期多次代表中華隊打國際賽,導致肩膀受傷近而動刀,不但讓他在2007年球季缺席大半季,也間接斷送他上大聯盟之路。

另一個不幸的例子是林恩宇,2007年林恩宇加盟日本職棒東北樂天金鷹隊,首度在一軍先發就拿下勝投,前途看似一片光明,同年底返國打世界盃及亞錦賽,沒有讓疲勞的右手臂獲得充分休息,面對高張力的國際賽事,林恩宇右肩潛在的傷勢再也不堪負荷,之後兩年就沒有在一軍出賽過,返台加盟兄弟象沒多久就動右肩關節鏡手術,林恩宇為國出征影響個人前途,損失誰來賠償?

再看日本職棒球員工會是如何捍衛球員的權益吧,2009年經典賽日本隊飛往美國參加複賽,陣中主砲村田修一對戰韓國的比賽當中,因跑壘不慎造成大腿拉傷緊急返回日本治療,並由廣島隊栗原健太遞補他的空缺,由於經典賽開打前日本職棒球員工會強力捍衛自身權益,爭取合理的出場酬勞及依球員薪資高低投保運動傷害保險,所以村田修一受傷獲得兩億日圓保險給付,兩相對照,台灣球員代表國家出賽顯得廉價。

老實說,台灣棒球員,不管是職業或業餘,已慢慢建立起「個人前途遠較國家榮譽重要」的觀念,近幾年中華棒協在徵召旅外獲國內職棒球員打國際賽,已不像過去這麼順利,除非祭出兵役解套或賽事高額獎金等兩個誘因,例如亞運前三名至少有100萬獎金及服12天補充役,否則在缺乏保障的國家代表隊體制之下,打這種高強度、高張力的國際賽事當中很容易受傷,在國家榮譽和個人前途的天秤兩邊,球員會選擇哪一邊不言可喻。

昨天職棒球員工會提出球員代表國家出賽希望能建立完善的運動傷害保險制度,體委會回應,「國內保險業以研究樣本數不足,暫時沒有承保意願。」其實這是很弔詭的一項說法,要知道,以現在國際保險市場開放的程度,根本不愁找不到適合的保險產品,就算國內保險公司沒辦法單獨承保,如果有心的話,絕對可以尋求國際保險經紀人代為承保,在合理的預算之內,也許不用為球員保高額保費,但重點是基本的保障額度一定要有,如果連最基本保障都沒有,憑什麼理由徵召這些職業球員打國家隊。至於這次職棒球員工會發生能否得到適度回應,有待相關單位努力協調。

 
黃蜂做了三贏交易 史騰為何反對?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雖然紐奧良黃蜂總經理鄧普斯(Dell Demps)未能成功把保羅交到湖人,黃蜂也沒有如願得到火箭前鋒史柯拉、射手馬丁、湖人前鋒歐頓,以及一個第二輪選秀權,但鄧普斯確實幹了一筆超級出色的絕妙交易。

保羅值多少錢?鄧普斯談妥這筆三角交易,很有意思。

對湖人來說,保羅是打開總冠軍之門的鑰匙,對尼克來說,保羅是紐約重新啟動總冠軍秘碼的DNA,保羅甚至可以是塞爾蒂克煥發生氣,再戰江湖的還魂丹。

湖人尼克塞爾蒂克都想要保羅,保羅當然也最想去湖人、尼克,熱火是因為沒有薪資空間,否則熱火一招手,萊里一出手,保羅當然更會心向邁阿密。

史騰現在面臨最大的困擾是,保羅那裡都可以去,但就是不能去湖人,不可以去熱火,甚至不能去尼克,因為保羅一旦加入湖人,未來三年西區可能沒有人能打敗湖人,如果保去了尼克,東區又將掀起一陣腥風血雨。

我們從三方交易的內容和手法、現實看來,黃蜂是大賺,湖人有提升,火箭可以重建改變,仍保持相當戰力與核心,這是一筆三贏交易。如果史騰想要保持黃蜂競爭力,提升黃蜂市值,賣個好價錢,怎麼會去反對這筆交易?

唯一可以解釋的理由是,聯盟所有老闆都會反對保羅加入湖人,如果湖人這麼容易就把保羅弄到手,輕鬆再奪總冠軍,門票再調漲,收視再提升,商品再大賣,廣告再進帳,史騰在其他NBA球團老闆面前,真的連話都講不出來。

為免激怒各隊老闆,史騰被迫只能大筆一揮,阻止這筆交易。

一個保羅可以換到史柯拉、歐頓、馬丁三名先發主力,同時還有兩個新人選秀權,確保未來至少三年,黃蜂在西區仍有強大競爭力,搭配中前鋒歐卡福和小前鋒搖擺人艾瑞查,組成一個強有力的季後賽球隊。

黃蜂不需要再擔心失去強力前鋒衛斯特,不必再為保羅不想續約陷入困擾。

相信所有NBA球隊老闆心裡都會肯定鄧普斯的出色操作,但多數老闆都會反對同意這筆三角交易,因為:絕不能讓湖人成為另一個無法阻擋的怪物。

看樣子保羅似乎很難如願成為湖人,除了湖人、尼克、熱火,保羅那裡都可以去。

史騰把NBA經營的非常出色,前無古人,難有來者,但聯盟託管黃蜂,負責決策的史騰也把NBA遊戲規則搞的很讓人反感。

 
輕鬆做出有聖誕節氛圍的小花圈
聖誕節要如何佈置呢?利用隨處可見自然相容的花草植栽,或是餐桌前一排的瓶插小花,將花葉交錯著繞成花圈,即可輕鬆做出有聖誕節氛圍的小花圈。

訂新鮮日本電子報 送電子週刊半年份
【新鮮日本電子報】以經濟、文化、旅遊為主軸,提供讀者全方位的新聞資訊、原汁原味的「大和風情」。現在訂報還送電子週刊半年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