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出發!到世界討生活 4-冰島•雷克雅維克/Bloega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11第5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出發!到世界討生活 4-冰島•雷克雅維克/Blóðga
作者/曹馥年

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的十二度夏天,下了整天冷雨,陽光好不容易在傍晚露臉。我裹著厚外套站在碼頭拍照,按下快門後,透過長鏡頭,看到畫面中站在堤岸邊釣魚的兩個小男生向我揮手:「嘿!要跟我們一起釣魚嗎?」

在碼頭邊釣魚的孩子們。
有何不可? 我走上堤岸,兩個男孩的腳下已躺了五、六條魚,皆已開膛剖肚,魚肉作為釣起下一條同伴的餌食。

他們很放心地把釣竿交給我,教我如何握好握柄、放鬆釣線,讓魚餌沉入水中。我從沒釣過魚,也沒想到第一次釣魚會是在冰島,雙手緊緊握住沾著黏膩魚血與內臟的握柄,只怕一不小心手滑丟了釣竿。

兩個男孩都叫Bjartur,圓臉男孩剛滿十四歲,高個子男孩還要再等兩個月。「妳從台灣來啊!這麼遠!」兩人有位在香港念書的共同朋友,對中國、香港、台灣的地理位置甚至歷史都不陌生。香港朋友還給圓臉Bjartur起了個中文名字貝貝,聽起來挺女孩子氣,但圓臉Bjartur挺滿意,自我介紹時自稱Bjartur B,和高個男孩有所區隔。

這裡的魚群很多,餌放下去不到兩分鐘就感到釣線一陣緊繃。圓臉Bjartur手不在釣竿上,光看線就知道有沒有魚上鉤。我慌忙收線,有時太急,有時太緩,釣鉤空空如也。

「要有耐心。」圓臉Bjartur 說,「Sometimes you gain, sometimes you lose.」(人生有得有失)他的談吐感覺很超齡。他們在岸邊處理剛捕到的魚,熟練地以小刀劃開魚肚,翻出內臟丟進海裡餵魚與海鷗,魚肉以清水簡單清洗,塞進保鮮盒裡,為晚餐加菜。

圓臉Bjartur第一次釣魚是十一歲,那天他捕到一條手臂長的鮭魚,從此讓他愛上釣魚。他細數著冰島各種魚類的名稱,最常釣到的是鮭魚與鱈魚。「現釣上來的魚最適合蒸或水煮,記得別加調味料,擠一小片檸檬,最多一小撮鹽就很好吃了。」

等待的時間很長,他們細數著冰島每一個適合釣魚的地點,鹹水魚與淡水魚的不同。有的地方河水清澈透明,乾淨到可以生飲。高個Bjartur曾和爸媽在一個他想不起名字的湖畔露營釣魚,那天晚上沒有月光,星空極為清澈,他們一家三口架好釣竿,坐在湖畔等待。初秋的夜晚很冷,湖水平靜無波,突然北極光鋪天蓋地點亮整片夜空,鏡面般的湖水倒映極光的光彩,頭頂與腳下全是光帶舞動,像是掉進一個奇幻迷離的世界。

另外三個男孩帶著釣竿與魚網走來,倒出幾條魚、水母與海星。「台灣小孩下課後都在做什麼?」他們問。

「打球、補習,也很多人去網咖打電動。」

「我們沒有補習,但我們也喜歡打電動。」他們笑說,「不過我們更喜歡釣魚,because it's...more real.」

冰島的孩子放假時似乎都往外跑,從他們旅行過的國家數目,他們的父母大概沒受冰島經濟破產影響。他們聽到我在環球,好奇地重複許多人問過千百遍的問題,妳準備旅行多久?去過幾個國家? 最喜歡哪裡? 旅行一年要花很多錢吧?

我笑著回答已講過千百遍的答案,他們接著問我喜不喜歡冰島、冰島文很難吧?

對啊,冰島文感覺像是隨機排列組合的一長串字母,超難的。

他們教我念冰島文的繞口令,連續打舌發出一長串的rr,大意大概是「你數不數得清我說的這句子裡有幾個r」,我本來就不太會打舌,念得亂七八糟,回敬「四十四隻石獅子」,他們也是一陣ㄗㄔㄕ纏雜不清。就這樣邊聊天邊等待,看著北緯六十四度的太陽緩緩往海平面移動。

過了快一小時,男孩們準備收工回家吃晚餐,釣竿又是一陣晃動,「趕快收線!」我急收釣線,這次釣鉤上掛著一條小魚。「是條綠青鱈(Ufsi)!」他們教我不用刀子殺魚的方法,把食指穿過魚鰓,出力往外勾,魚血濺在我臉上與外套上。

「Bloega!」(流血啦!)他們喊,「You're close to an Icelander.」(妳開始像個冰島人了。)

「以滿載而歸結束一天,真是太棒了。」臨走前,他們祝我以後能釣到更多魚。

我笑著向他們揮手,這真是個北國夏天的完美句點,我在冰島的第一天。

※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山岳文化
 
出發!到世界討生活
作者簡介

曹馥年
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聯合報記者,2014年2月到2015年1月留職停薪環球旅行。過往人生總追逐他人的故事,這一年,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

喜歡與人交談和書寫,最大成就感,來自報導帶來的笑容和改變。在嘉義跑地方新聞四年,目前在台南任職,曾獲台灣公益新聞金輪獎、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聯合報正向改變獎。

旅行故事散見於《聯合晚報》私房新聞專欄、《天下雜誌》網站專欄評論。

臉書粉絲團:「世界,進行中 The Ongoing World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