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開始在上海自助旅行》老洋房散步街道大蒐羅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0 第3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如何擁有自己的小咖啡館》INTERVIEW to cafe owners!

 向咖啡館老闆請教開店撇步

 受到客人喜愛,長久經營的咖啡館。

 待客親切、頗受好評的咖啡館。

 在地方都市,受到當地居民支持的咖啡館。

 獨樹一格、有個性的咖啡館。

 該怎麼樣打造店面,才有辦法成為上述那些咖啡館呢?

 我們向咖啡館老闆們詢問關於咖啡館各自的主題。

 他們的回答並不是獨一無二的「正確答案」。

 只是他們的「回答」是經歷過試營運失敗後所得到的,答案中具有源自於經驗的說服力。

 對於「想開咖啡館」的人來說,那些都是珍貴的建議。

 可以從中吸取精華活用於自己想打造的店,並將其作為打造店面時的參考。

   
   

 le Lion 須田任先生

 佇立在惠比壽小路上的小巴黎,這句話完全是這家咖啡的寫照。

 老闆須田先生曾經在東京都內知名咖啡館擔任服務員,詢問關於咖啡館的「待客之道」。

 服務態度決定一間店的評價

 店內的氛圍很好,室內裝潢也很棒,料理美味,CP值也不錯,可惜只有「服務」差強人意。

 相信每個人上餐廳時都有這種感想,無論那間店品味多好,料理多美味,只要服務不好,就不會想再去第二次。

 咖啡館業界與其他的飲食業相比,似乎較多令人覺得不嚴謹的部分。

 既然是享受氣氛的場所,那麼餐點與飲料中規中矩即可。關於待客,客人也並沒有要求高水準的服務。但是,這樣真的就可以了嗎?

 在咖啡館裡,「待客」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呢?

   
   

 在法式料理餐廳磨練服務技術

 我當時想重新學習服務。

 為此,我果然還是想在法式料理專門餐廳當服務生。

 我曾對咖啡廳特有的鬆散面與環境持有疑問。

 在Le jardin des saveurs的工作比須田先生想像中辛苦。「客人的要求很高,服務生具有料理與葡萄酒的知識是理所當然的,還要記住客人上回來店裡用餐時吃了什麼餐點、喝了什麼酒、講了什麼話。

 雖然我做了心理準備後才進去工作的,但是訓練很嚴格,我當時每天都胃痛。

 此時,有位當藝妓的客人告訴我這麼一段話。

 那位客人說『如果你覺得那些事是為了客人做的,那麼是不正確的。即使發生錯誤,只要跟客人說明即可,溝通就是從那時候誕生的。』我聽完後恍然大悟。 」

 無論什麼地方,服務的本質都是相同的

 經過3 年的實務經驗後獨立開店,之後成立現在這間店。店的風格當然是法式咖啡館,菜單也是傳統的法式料理。

 2011年池袋的Brasserie 咖啡也開幕了,雖然每天都很忙碌,但還是持續在店裡幫忙。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很會服務客人,正因為我不擅長接待,所以我會思考客人在想什麼,客人要的是什麼,要如何引誘出客人真正的想法。自己展開行動後,若客人反應希望我做什麼的話,服務就從這時候開始。」

 老闆說無論是咖啡館還是餐廳,道理都是相同的。

 「我認為服務不會因場所而改變,三星級的餐廳或者附近的居酒屋,所做的事情都是一樣的。具有知識、想像、客人對話、然後行動,這就是服務。不斷累積經驗後就會產生自信。」

 

本文摘錄自太雅出版社《如何擁有自己的小咖啡館》作者◎田川美優 譯者◎孫金羨

《開始在上海自助旅行》老洋房散步街道大蒐羅!

 午後的浪漫法式租界風情-戀愛一條街

 東平路與桃江路是兩條短短的馬路,但是卻有著滿滿的租界風情,被當地人稱為浪漫的戀愛一條街。

 兩條馬路首尾相接,恰好形成一個圈,其中在衡山路西這一段的桃江路還特別鋪上了老上海特有的「彈格路面」,讓整個的氛圍更加美好。

   
   

 漫步此處只需要花費半個小時的時間。

 你不但可以經過色戒取景的老洋房,還可以看到蔣介石的愛廬、宋子文的故居。

 當然,特色的咖啡店也少不了,絕對值得花點時間來走走!

   
   

 除了戀愛一條街之外,緊鄰周邊也非常有看頭。

 滿是梧桐樹的衡山路、有著白崇禧故居與公董局總董官邸的汾陽路等等,建議安排在一起,讓這個午後的漫步時分充滿法租界的美好回憶!

 

本文摘錄自太雅出版社《開始在上海自助旅行》作者•攝影◎葉志輝

《積存時間的生活》無論如何都要「呵護」 !

 這裡是婆婆送給我們的土地,必須交給下一代,所以外子和我都不認為那是屬於自己的。

 我們要加進更多更多的落葉,使泥土變得更鬆軟更豐富……只要泥土變好,誰都能種出東西,畢竟連原本什麼都不會的我也種出來了。

   

 

   

 女兒說:「媽,請妳把什麼時候播下什麼種子之類的事情,都詳細寫在紙上。」我回答她:「只要泥土變好,隨時都能種出東西,妳大可以照著自己的方式做。」只要記住在春分或秋分的前後七日內播種,就不會有錯了。

 太早播種的話,種子會受到霜害,所以播種要選時機。

 我也碰過播種後都沒有發芽的情況,但是這也是一種經驗,因為你會去思考原因,哪裡出錯了?對象是大自然,你只能順應它。不要企圖種出跟農家一樣漂亮的蔬菜,先抱著姑且種種看的輕鬆心情去嘗試。

 等到芽冒出來了,就要在一邊呵護,像照顧小孩一樣。幼苗階段要花很多心力,長到一定的程度時,就在旁邊看著。

 而再大一點以後,放在一邊不管也沒有關係……不過我常常覺得,我們總是以為自己在照顧蔬菜,其實接受照顧的可能是自己。

   

 

   

 有時候會有人來詢問如何教養小孩,要我提供意見,我大致上只能回答,最好多多磨練動物本能。

 與其反覆地和別人討論,不如先用自己的頭腦想一想。

 這種事情不能光聽別人說,也必須仔細觀察,去察覺對方的需求。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點,沒有可以依循的說明書。

 在田裡種菜也是同樣的道理,就算是同一種植物,也絕對不會完全一樣。

 仔細看大小和形狀,就會知道。

 芽是朝向哪裡?葉片有沒有精神?觀察這些細節,就會慢慢了解。

 是不是肥料不太夠……有這種疑慮,就給它加點肥料。我之所以能夠用自己的方式走到現在,就是因為逐漸領悟了一些事情。

 所以先自己種種看是很重要的。

 陽臺也可以種菜,但不必特地去買盆子來種。跟超市要來裝魚的保麗龍箱,底部鑽一些小洞,把土倒進去,就很好用了。

 對於剛入門的人,我都會建議從葉菜類開始種,因為容易種植,不大會失敗。

 也有人只是種下蔥的根部,就可以一直剪上面的部分來吃。

 新手大可以從這麼小的事情開始做,例如煮味噌湯的配菜。剛開始不要想著要種出什麼氣派的蔬菜。

 自己種自己照顧,就會慢慢掌握要領,所以先種種看再說。

 

本文摘錄自太雅出版社《積存時間的生活》口述◎津端修一•津端英子 採訪撰文◎水野惠美子 攝影◎落合由利子 譯者◎李毓昭

好康免費講座! 安排中,敬請期待!

 
 
太雅熟年優雅學院信箱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