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Su Huai/關於潛水長實習-為什麼是蘭塔島? & Anti Gravity Divers


【SOUL運動誌】是份超越汗水的運動電子報,以全新的角度詮釋運動和比賽中的精巧,同時也關懷其人文況味。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7/11第3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關於潛水長實習-為什麼是蘭塔島? & Anti Gravity Divers
文、攝影/Su Huai

為什麼是蘭塔島?

蘭塔島(Koh Lanta),一個對我們而言相當陌生的地方,為什麼要選擇這裡當我潛水長實習的地方?

當我決定要去考潛水長的時候,我就把目標放在東南亞。

為什麼在東南亞?

第一、離台灣近,有廉價航空,機票便宜。

第二、生活費和台灣相比通常都較便宜。考潛水長至少要待一個月以上,澳洲、日本這種生活費較高的國家會讓預算很吃緊。

第三、氣候、環境優。東南亞國家幾乎四季如夏,一年當中可以潛水的季節較長,而且珊瑚礁生態豐富,水下世界精彩多樣。

第四、潛水熱點。東南亞聚集了世界上許多熱愛海洋的潛水人,和不同國家、人種卻志同道合的潛水人切磋、交流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

我找了好多地方,菲律賓的宿霧、薄荷島、巴拉望;泰國蘇梅島、龜島;印尼峇里島、龍目島、蘇拉威西;馬來西亞仙本那…整個看上去,似乎每個地方都是潛水天堂,多麼地吸引人,實在令人相當傷腦筋。

不過做人不能太貪心,還是只能選一個適合自己的地方。而在找了許多資料,考量了諸多的因素之後,最後勝出的竟然是一個不在名單內的蘭塔島!Why?

第一、蘭塔島是個純樸的小地方,還不會太觀光化,但也不至於鳥不生蛋,食衣住行育樂,該有的還是有。

第二、離市區近。蘭塔島到極度觀光化的普吉島只要兩小時船程,當我想去熱鬧一些的地方可以說走就走。蘭塔島到喀比鎮也只要一個多小時車程或船程,從喀比又可以轉巴士到泰國許多地方,甚至也有機場。

第三、生活費便宜。島上租房子較便宜的價格約THB6000/月,甚至還有更便宜的,租機車約THB2500/月,吃當地餐館或自己煮一天可能花不到THB200。

第四、在安達曼海上。相較於泰國東邊的暹邏灣,安達曼海(Andaman Sea)的水下生態更加豐富多樣。這裡的喀斯特地形也造成相當特殊的海上景觀。

第五、潛點多樣。以蘭塔島為據點,周圍有許多不錯的小島可以潛水。洞穴潛水、沈船潛水、鯨鯊潛點、蝠魟潛點…等都玩得到。從塔蘭島也有出發到泰國頂級也是世界著名的斯米蘭群島做船宿潛水。

第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我在蘭塔島上找到了一間有提供潛水長實習換工的潛店-Anti Gravity Divers。(下一篇就談談來Anti Gravity Divers)

(蘭塔島位置和這次潛水長實習的旅行動線)

 

(蘭塔島潛點/Photo from Scubafish)

 
關於蘭塔島(Koh Lanta)

蘭塔島位於泰國西南方的安達曼海上,喀比省南端,距離普吉島約2小時船程。長約30公里、寬約6公里的蘭塔島,主要由北邊的小蘭塔島(Koh Lanta Noi)及南邊的大蘭塔島(Koh Lanta Yai)組成,而遊客主要的活動地點都在大蘭塔島,島上的潛水店也都聚集於此。

蘭塔島從南到北有多處優良海灘適戲水,部分海岸線也遍布紅樹林濕地生態。周邊分布70多個更小的島嶼,適合搭船前去探險及潛水,天然景觀豐富多變,許多區域也被劃入蘭塔島國家公園進行生態保護。

和鄰近的熱門景點Phi Phi島或普吉島比起來,蘭塔島更為寧靜緩慢,儘管島上開始有些觀光開發,但遊客量還不至於太多,仍保持淳樸自然原貌。

 
Anti Gravity Divers

其實,有提供潛水長實習換工的潛水店在蘭塔島上還有其他家,鄰近的普吉島也有,但為什麼最後會選擇Anti Gravity Divers?


普吉島雖然很棒,但是太熱鬧了,我想找個安靜且步調緩慢一些的地方,所以就沒考慮了。

至於為什麼會選Anti Gravity Divers,第一個他們的網站讓我一眼看上去很喜歡,第二,我寫信去問關於潛水長實習的問題很快就得到答覆且態度友善。第三,曾經去潛水過的客人對他們的評價都很不錯。

接著我加入了他們的FB,更深入去了解這家潛水店。他們才剛成立兩年,只是一間小小的潛水店,而且小小的店面都是靠自己雙手蓋出來的。比起其他渡假村式的潛水店,雖然環境和設備沒那麼高檔舒適,但這種默默靠自己雙手在努力的小人物和小地方更加吸引我。

Anti Gravity Divers出海船潛的潛水船是當地傳統的長尾船(Longtail boat),這船很酷,純屬個人喜愛。而其中有位潛水教練是熱愛水下攝影的高手,我想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向他取經。

就因為Anti Gravity Divers小,所以一次接待的潛水客不會太多,小團體的教學和導潛品質更好,而且和潛水客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互動、交流、搏感情。

總之,我就是容易被這種默默耕耘的小人物、小地方給吸引啦!
 
Anti Gravity Divers http://www.antigravitydivers.com
 
闖,是動詞,是現在進行式,更是熱血的代名詞!
闖。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dwhy092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