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親子旅遊準備工作不easy 你/妳做好萬全準備了嗎?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本期電子報為推薦專刊,如未選擇訂閱,您將不會再收到此份電子報。
  2011/9/30前訂閱【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還可參加抽獎活動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
2011/09/06第1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Choyce
dot Choyce小語
 
 
dot 親子旅遊真easy
 
dot 耍心機教養法
 
dot Choyce報報
 
 
Choyce小語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電子報創刊號 從社會案件看親子教養的重要

暑假才剛結束,發生許多青少年滋事的社會案件,弒親、砸電影院、寫恐嚇信等等,讓Choyce看得心驚驚:父母親你們在做甚麼?!

親職教養的功課,從孩子出生就刻不容緩的一天天展開,孩子們無處發洩精力,到處破壞財物或者傷人自戕,造成諸多社會亂象。為人父母者,難辭其咎。

與其到警局為孩子交保並責怪"壞朋友",不如從現在做起,盡可能帶著孩子從生活教育裡、從生活常規中、從書籍繪本裡,體現生命的美好。

Choyce認為現在為孩子多盡一份心力,也是讓未來少一些遺憾,這就是為人父母的責任,不是嘛?

TOP↑
親子旅遊真easy
親子旅遊準備工作不easy 你/妳做好萬全準備了嗎?

儘管Choyce一再宣導父母親帶小孩離開家門進行戶外教學的好處,我也經常思考:萬一這些孩子們出了國發生緊急狀況,爸爸媽媽們能不能順利處理呢?!

經常有媽媽發問:我想學Choyce一個人帶小小孩出國去長途旅行,行不行?

如果只是從幾歲小孩適不適合上飛機的角度來討論,滿一歲三個月的幼兒,接種過MMR麻疹預防針,出國比較不用擔心麻疹問題(日本麻疹不像台灣強制幼兒施打預防針控制得宜,4年前還大流行過)。
但是你一定要問:那肺炎鏈球菌?或者日本腦炎還是其他預防針呢?坐飛機會不會耳膜破裂或者被感染肺炎呢?

儘管我的兒子才六個月大就被我揹著上飛機去九洲玩一個星期,Choyce依然很難為各位媽媽背書:你一個人帶小孩出門也沒問題!!

不管幾歲的孩子跟著大人出門都有一定的風險,尤其是只有一位媽媽帶著小小孩出國,那風險控管的因素必須由媽媽自己承擔。

撇開語言障礙,你能夠為自己與孩子在國外旅行的安危背書嗎?

要知道,國外醫療資源所費不眥,十多年前我在日本腸胃炎就醫拿藥收到六千日幣的帳單,在歐洲看一次感冒要三千台幣起跳,在美國做一顆假牙要10萬元台幣。更別說孩子們因為水土不服或者無法適應國外氣候變化過大,產生大大小小的不適?!

我不是你我不知道你辦不辦得到?尤其萬一Choyce拍胸保證你可以,萬一你在國外出了狀況,我也難辭其咎。

但是我知道我兩年前半年(2009年1月),下定決心自己帶著小孩出國(而且還是去歐洲一個月),這也是我第一次帶兩個小人出國。出國前四個月,我自己帶著小人在台灣北中南到處跑。盡可能選擇大眾交通工具,以及運用雙腳,完全不搭計程車也不開車,模擬自己帶著兩個小小孩出國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經過四個月不斷的練習,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搭上飛機去了歐洲。歐洲還有朋友家可以照應,可以協助解決語言問題與就醫孩子照護等各種異國的困難。雖然我在當地也盡可能不依賴朋友的協助,盡可能自己帶著孩子出門。這一個月也經歷了孩子腸胃炎、蕁麻疹、便秘、感冒的大小生病。在友人的協助下,最終順利完成母子三人首次自助出國。

2009年5月,在搭上飛機前的那一刻,我還是很害怕的我自己無法完成,我承認。

但是經過前四個月魔鬼訓練,我自己帶著子喬子鈞在國內到處跑,讓我增加很多經驗值也信心大增。加上朋友在當地的接應照顧,順利成功完成母子首度的自助旅行,也為往後一次次的母子三人自助旅行打定基礎。

各位媽媽們你能不能自己帶著孩子出國?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反問你兩個問題:

你能不能在沒有奧援的情況下,自己帶著小孩在國內自助旅行?
你能夠在沒有人協助的情況下,自己搞定帶小孩的一切瑣事嗎?

當你肯定的點點頭說:我一個人帶著小孩也可以在國內到處玩耍,那國外旅行你自己就有底了!

TOP↑
耍心機教養法
耍心機引導寶寶愛上閱讀

有很多人想知道Choyce買甚麼教材,教小小孩學認字學中英日文學閱讀的秘訣,我也從善如流始翻箱倒櫃寫我的收藏,可是我更希望大家把重點放在"閱讀更重要"!!

在我們家,閱讀所花的時間,比閃卡跟DVD教起來還要多上數十倍!!!!而且是從子喬子鈞剛出生就開始。在大家瘋狂買DVD教材之前,請先聽我一句話,閱讀(培養閱讀習慣)是我們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如何教寶寶閱讀?怎麼開始?寫下我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1. 為孩子讀詩或者有押韻的書
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拿出莎士比亞全集來嚇壞小孩(說真的,大人都不一定看得完),閱讀的起始,是讓孩子喜歡而感興趣,尤其是年紀越小的孩子,內容越簡單越好,不管是哪個國家的繪本都好,但是一定要押韻!!押韻與重複這兩大課題也是子喬子鈞教給我的課題,這個另文再寫。請站在孩子立場來為孩子選擇適合的書,(好像有人讀六法全書當孩子的床邊故事嗎?)

2.帶孩子上圖書館(或者去書店)
帶領孩子享受被書圍繞著的感覺,讓孩子恣意挑選自己喜歡的繪本書籍,有些圖書館禁止帶著小小孩入內,卻有些專為小小孩設計的書店(台北的花栗鼠繪本館、新竹清大內的水木書局,竹北也有阿后的星星城堡、台中美術館旁的小大繪本館、朱銘美術館也有一區專為孩子準備的繪本區等等,各地都有歡迎孩子的書局或者小小孩圖書館),帶著孩子去挑書翻書看書讀書,就是讓孩子喜歡書的第一步!

3.看圖說故事
小朋友在六歲之前都帶有些微的遠視,想要讓孩子看字認字,一定要給孩子字很大的圖書繪本,與其讓孩子年紀小小就因為長期凝視小字準備近視,不如引導孩子看圖,字寫出來就寫死了,圖畫卻可以隨著心境跟著生活周遭的變化改變內容,讓孩子看各種圖片、照片、甚至繪畫,跟著孩子一起角色扮演,想像圖片中人物正在聊些甚麼?爸爸媽媽引導著孩子從圖片中找尋蛛絲馬跡,也是培養美術鑑賞力的開端。

4.讓孩子自己挑書
子喬子鈞的書架上有閃電麥昆有玩具總動員,也有百科全書和各種中英日文繪本,我不會一開始就用甚麼畢卡索的一生之類的書把孩子嚇壞,有時候看看迪士尼卡通,有時候翻翻百科全書,有時候看看好奇猴喬治,有時候摸摸立體恐龍書,看甚麼書都好,適時轉換口味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調劑。只要子喬子鈞不是整天吵著要看DVD要看卡通要看巧虎,看甚麼書我都奉陪!!

5.置入性行銷品德教育
爸爸媽媽來當說書人,告訴孩子你想傳達的訊息,例如好奇猴喬治亂撥119叫了消防隊來滅火,爸爸媽媽要抓住這機會教育告訴孩子:不可以隨便撥打電話,會干擾救災程序等等。例如彼得不聽爺爺勸告,硬是跑到大草原去玩耍,最後被大野狼威脅到生命等等。爸爸媽媽不是一定要把整本書念完就功德圓滿,父母親應該要透過各種不同的書籍把品德教育與生活常規教會孩子這些簡化過後的大道理。相信我,透過故事人物來傳遞,比你囉哩囉嗦雜念半個小時還要來得有效果!

6.閱讀不是真的只用讀的
用唱的用數的用想像的,用畫的用看的用聽的用冥想的,在我們家,書本不只是文字,還可以是一首歌。也可以是一個紙上廚房,更可以是一個百貨公司。你還在照本宣科"念"書給孩子聽嗎?難怪孩子看到書本就討厭啊!!

7. 串連結每一本書
當子鈞看到印度咖哩的製作過程,開始發問:印度在哪裡?爸爸就要趕快把地圖全集拿出來指出印度的位置,子喬聽到貓頭鷹,我們就要讓子喬了解貓頭鷹的習性與作息,當孩子因為一本書中的某個內容產生疑問,盡可能滿足他的發問。也就是串連起家裡的書本,滿足孩子永無止盡的好奇心。這就是我們家裡書怎麼買個不停的原因啊!!!!

8.認字就從閱讀開始
認字的最簡單方法,就是指著字念。孩子從小時看13CM*38CM的紅色字體閃卡,長大後字彙已經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就在閱讀繪本(字體要大)的同時,指著字逐字讀給孩子聽。子鈞雖然從小沒有看太多閃卡,子鈞認得的字幾乎都是從繪本來的(尤其是子鈞最愛的交通工具類)。<詳全文>

TOP↑
 
Choyce報報
中秋親子賞月,安全第一喔!

好像才剛過完新年一下子就到了秋天,下周末就是中秋佳節,還剛好是三連休,爸爸媽媽有沒有為孩子規劃去哪裡慶祝假期呢?

中秋節家家戶戶烤肉慶團圓,請爸爸媽媽們一定要小心照顧幼兒安全,避免孩子靠近火源,或者點燃鞭炮誤傷自己造成終生遺憾。

除了大吃大喝之外,Choyce推薦適合親子共讀的節慶繪本如『小莉的中秋節』(上誼出版)與『玉兔下凡』(和英出版),希望在慶祝中秋的時候,父母親也可以因應節慶活動為孩子解說中秋節的來源,更希望藉由闔家團聚,讓孩子體會親情圍繞與被愛的幸福是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喔!

TOP↑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簡介
Choyce親子旅遊部落客,突破家庭主婦框框,鼓起勇氣,帶著3歲女兒與1.5歲兒子遠征歐洲、日本, 2百天的自助旅行讓小小孩學習獨立、互相扶持、與主動的學習態度;5年多認真記錄超過三千篇的旅遊與教養心得,於部落格中大方分享,來引起上百萬人次的網友迴響。
媽媽部落客Choyce,寫親職教養也可以出書、演講授課、邀約採訪參加記者會推廣地方旅行,還曾獲日本媒體報導,跳脫全職媽媽的框架,活出嶄新的人生。想要了解更多的Choyce,請上Blog【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看看為母則強的成功典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 取消訂閱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