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Su Huai 沙巴-11


【愛評享樂•爆】提供吃、喝、玩、樂等生活消費情報,透過素人分享的角度,讓你獲得最真心、有如親臨現場的體驗分享。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深入淺出,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 / 04 / 27 第313期 ■ 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旅行手札電子報:
 
Sabah沙巴 11-探索熱帶雨林 (Kinabatangan River)
文、攝影/Su Huai

一講到熱帶雨林,在我的腦袋瓜裡,直接想到的是亞馬遜河。而亞馬遜河對我來說,是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南美洲,想去那探險似乎有點遙不可及,不過,原來在馬來西亞沙巴,這個離台灣只要三小時飛行的地方,也有一處生態豐富的熱帶雨林。這裡,是沙巴最長的河流,Kinabatangan River(京那巴當岸河)。

記得小時候,在百科全書上看到亞馬遜的熱帶雨林,馬上就被那裡的景色以及種類豐富的動物所吸引,看得我目不轉睛、目不暇給、目瞪口呆…漸漸長大,也常常在電視節目上看見熱帶雨林的蹤影,每每看見,我的心就飛去那,跟著一起探險了一遍。

那裡,是我心裡嚮往的地方,實在是太令我著迷。

就在這次規劃沙巴之旅時,當我發現,竟然在沙巴就可以去熱帶雨林探險了…那,這還用說嗎,去定啦!

560km長的Kinabatangan River,流域非常廣。而我這次所去的Sukau,是位在生態最豐富的下游。

Kinabatangan River除了名字長又難唸之外,地點算是偏遠,而且交通也不能說上方便,通常都是從沙巴東邊的城鎮-Sandakan出發,參加Tour package是最快的方法,因為都會包含當地住宿、來回交通和叢林裡的活動。

而我這次參加「 Sukau Greenview B&B 」的Tour package,3D2N總共有6次River Cruise(河流巡航),分別是早上(6:00)、下午(16:00)、晚上(20:30)各兩次,看到的動物也各不相同。可惜的是,因為河流水位太高、太潮溼的關係,沒辦法進入OX Bow Lake,也取消了晚上的叢林健行。

不過,六次的河流巡航,還是讓我玩得很愉快,大滿足!

河水水位還真淹得頗高的…

河水的顏色有點像米漿,非常的濁!能見度連1cm都不到吧…河裡沒有食人魚,但是有鱷魚!!

好,各位!我們先中場休息十分鐘來討論一下,Kinabatangan River,這個和它河流本身長度一樣長的名字,到底該怎麼簡稱才好,這可是為了各位接下來閱讀文章可以更加流暢著想喔!(其實是我不想一直重複打一大串的名字啦!)

Ki-na-ba-tan-gan- River,京-那-巴-當-岸- 河,嗯…我們就簡稱它為「京巴河」好了!

哎…等等等等… 京巴河聽起來怪怪的,感覺好像是很機巴的一條河,不然這樣子好了,小姐的英文是Miss可以簡寫成Ms.,同理可證,Kinabatangan也可以簡為Kn.吧!?乾脆用四捨五入法把n也去掉,簡寫成K.好了!

OK??OK!!

好,很好,沒有異議、一致通過、覆議無效,就簡稱為「K. River」吧!

SHS B&B和我同房的比利時老菸槍Lucas,我和他才剛抵達K.River,沒想到就是他帶賽的開始…

第一天的下午四點,大伙來到河岸邊,準備搭船出發去兜風。

大家在位置上坐好之後,船伕熟練地發動引擎,油門那麼一摧,誰知道,船頭右前方突然一沉,啪渣!濺起來的水直接命中坐在船頭右前方的Lucas,從頭到腳,徹徹底底的自然涼快到底啊…

真正帶賽的是,他手上剛拿出來的相機也一併洗澡去了,直接報銷…結果,原本預計要待5D4N的他,隔天就打道回府,回山打根買相機去了…Oh…my pool Lucas…

出發!右下角那位白頭毛的老兄就是雖到爆的Lucas,手上拿著剛掛點的相機…

很好,天氣很好。

大哥,小心蛇啊!

第一天下午,兩個小時的河流巡航很快就過了,準備回去吃晚餐囉!

 

吃完晚餐的夜巡,約莫20:30出發。船伕會拿著探照燈,在烏漆嘛黑的夜裡搜尋叢林內的動物,非常刺激!

晚上看到的生物其實滿有趣的,而第一天夜巡到一半探照燈竟然掛點了,所以,我們回程的路上基本上可以說是瞎子,還好是滿月,靠著月光,船伕大哥依稀可以看得見河道,也因為這樣,一抬頭就可以看見星星堆滿天,真的好美啊…

烏漆又嘛黑,歐蛇蛇。

感覺有點詭異…

清醒的貓頭鷹先生、睡覺的猴子先生和完全睡死的阿肥蜥蜴。

連續兩天的夜巡都有發現色彩鮮豔的小鳥,不曉得是不是在睡覺,我們可以靠他超近的。

第二天的夜巡,發現了迷你鱷魚。

船伕大哥發現後,慢慢把船靠過去,伸出帥氣的食指指向鱷魚,我瞪大了眼睛,冒著眼睛脫窗的危險,用力看、拼命看、死命看,足足看了五分鐘才看見啊…到底他是怎麼發現的啊?我想了又想只有兩個原因,1. 船伕大哥的前世是貓頭鷹來的。2.那隻迷你鱷魚是他早就先放好的充氣玩具。 夜巡的時間也是差不多兩個小時,行程結束後必須早早睡,因為隔天早上的巡航是5:30集合,6:00出發!

早上出發後沒多久,天空開始飄起了雨。不過熱帶雨林的天氣就是這樣子,來得快去得也快,一下子又放晴,趕緊把雨衣給脫了,藏好的相機再拿出來,上膛,喀嚓喀嚓,繼續大幹一場。

K.River的早晨。

OX Bow Lake入口嚴重淤積,沒辦法進去。

我們的船伕大哥,他不會說英語,不過他用豐富的肢體語言,逗的整艘船超歡樂的。

左上是長鼻猴,左下是出現都是成雙成對的大嘴鳥,右上色彩鮮豔的鳥好像假的,右下是某種老鷹。

傳說中的Orang Utan (紅毛猩猩)終於出現了!

早上的巡航結束,回餐廳吃完早餐,因為離下午16:00的巡航還有很長的時間,因此便回房間去睡了個回籠覺,醒來之後慢慢地晃去Sukau村裡,散散步、拍拍照、微微笑,就這樣過了一個悠閒的午後。

出發下午的巡航!

嚮導大哥的鷹眼神功真不是蓋的,叢林內大大小小的動物都難逃他的法眼。而且,他的導覽解說功力真的很不錯,雖然說我英文聽力太差有些都聽不懂,可是他隨身有攜帶一本鳥類圖鑑,直接就翻給我們看剛剛發現的鳥類是什麼。

接著,竟然讓我們看見了難得一見的畫面…

叢林內,樹梢上,三位長鼻猴,展開了一場腥風血雨的大戰,場面如此之激烈足以媲美決戰紫禁之巔!因為實在精采,所以我們以猛按快門來表示對這場戰役的最高敬意。不但精彩刺激,還令人噴飯狂笑,整船人差點沒把船給笑翻掉啊…

這是我們今天的男主角,號稱「三秒讓你躺」的天狗鼻是也。

他似乎已經嗅到了決戰的氣息,正在低頭思考著,該使用什麼招術去對付接下來的這場戰役…

突然…敵人登場了,還一次來一雙!

天狗鼻並沒有退縮,依舊臨危不亂,準備大幹一場!

接著…

天狗鼻二話不說,先發制人,直接朝敵人放出致命的大決-「三秒讓你躺」!

就這樣…

天狗鼻在短短的六秒,快速地解決掉兩名不知天高地厚的敵人,依舊保住了他在長鼻猴界王者的地位…END

幕後花絮…

大戰中…瞧兩位瑞典女孩笑得多開心啊!

惡搞完畢…接著,進入第三天,也就是最後一天…

依然是個好天氣。

這回我們嘗試從另一條路殺進去OX Bow Lake,但是河面上的草太多了,最後宣告失敗…

Orang Utan再次現身,正在享用他的早餐呢!

兩次都是在清晨見到,我想他們的活動時間就是清晨吧!

這場清晨的巡航完畢,回去吃完早餐,也準備搭車離開SG B&B,回憶起這三天兩夜,真的很棒、很充實,認識了一些人,和大家玩得很開心。另外,在河流巡航時,尋找動物時的那種期待感,和看見動物出現後的驚奇感,也是棒透了的體驗!

Kinabatangan River,很少東方人到沙巴玩會來到這裡,幾乎是歐洲人的天下。這幾天,不管是我參加的SG B&B或者是其他家業者,一眼望去,全都是白人,我在這裡好像是個異類啊…

我只是希望,能分享一個這麼物超所值的好地方,給有機會到沙巴去的旅人,還沒有機會去的,我相信總有一天你會去的!

 

◎ 維基百科-Kinabatangan River
維基百科-Kinabatangan River:點此連結

◎ 沙巴旅遊局官網-Kinabatangan River
沙巴旅遊局官網-Kinabatangan River:點此連結

 
闖,是動詞,是現在進行式,更是熱血的代名詞!
闖。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dwhy0929


It's All in the Name 一『名』多用
發明者的名字常隨著時間演進而慢慢變得跟他們所發明的產品通用,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恩佐•法拉利,其汽車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冠上他的姓名。

改善便祕,多喝水準沒錯!
喝水的好處多多,其中之一就有排毒和潤腸道的功能,也就是說,喝水能讓我們的腸道變得更乾淨、更健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