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訂【明日武俠電子報】送新書《八陣無極圖》!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 本期電子報為推薦專刊,如未選擇訂閱,您將不會再收到此份電子報。
2009/10/16 第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明日武俠.武俠明日──明日武俠電子報發刊!
第五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入圍名單揭曉
焦點武俠 天馬流星
俠友評論 俠還是偉大的同情嗎?
武林花絮 一生只能一次的瘋狂
活動快報 訂明日武俠報,人人有獎,送明日武俠書

 
 
明日武俠.武俠明日──明日武俠電子報發刊!
文/劉叔慧 「明日武俠」書系主編

他曾有個夢,少年時的他就用空白筆記紙裝訂自己一冊冊的武俠小說,給兄弟和同學傳閱。

他並沒有成為他原本期待的作家,但他變成一個俠客。

溫世仁先生用他的智慧、善良和遠見,賺取了大量的財富,並施予所有需要被關心的人。

他的武藝超群,但從沒有打算打敗誰;他的門派偉大,但從沒有打算要以此洋洋於世。

但他沒有長命百歲,提早離席,留下許多未完成的夢想。

「明日武俠」此其一,這個江湖或許還不夠寬闊,但足以令人快意恩仇;這個武林或許還很模糊,但足以令人千里決勝。

夢像永遠一樣的綿長,我們編織,我們爭辯,我們期待有更多的夢想誕生於這個夢想之中。

如同我們期望離席的俠客其實永遠都在,他的精神,他的仗義,他的聰敏和胸懷,讓我們的武俠不只是武俠,而有更多,關於人生的隱喻。

那麼,「明日武俠」只是一個對話的開始。我們交談、論劍、比劃並充滿心機的較量。以真,以美,以高超的技藝。

 
第五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入圍名單揭曉
文/明日工作室
百萬得主及名次將於12/7頒獎典禮揭曉。

備註:依照姓氏筆劃排列

第五屆入圍者(長篇武俠小說)

《誰是虛空(王)》沈默
《擎天記》岳勇
《藩邦恩仇錄》黃世傑
《國術》張軍
《點兵秀才》鄭椲樵

第五屆入圍者(短篇武俠小說)

《月影》于德忠
《殺人者》王經意
《祿山五行卷》朱倬儀
《尋蛇》沈默
《企業少林》高鴻傑
《暗器》殷俊
《射日》馮鈞瀚
《椎秦》張睿


恭喜以上入圍得獎者。歡迎各位俠友參加12/7日的武林盛宴。地點將另行公告。

 
天馬流星
文/羅學良

「天地間至美最炫的是什麼?」

在那個武林存在的古老年代,如果有人這麼問起,那麼,各方豪客的回答必如錢塘湧潮,轟然而至:

「十五明月」

「碧玉琉璃鑽」

「江南第一名妓小艷仙」

這些都是不錯的答案。

判斷至美最炫通常得靠一對正常的眼睛。

那麼,對一個瞎子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會是什麼?

「流星!」……

一個瞎眼跛足的侏儒跳上板凳大吼,蓋過所有武客的聲音如此回答。

雖然人人都知道,當流星出現的時候,名妓、彩鑽相形失色,便連十五明月也嫌累贅;但,一個瞎子的答案,無論如何總讓人覺得有那麼點不踏實。

侏儒的瞎眼是天生的,這輩子哪曾見過名妓彩鑽、明月流星?

那他憑什麼說出這樣的答案?

「───希望,天地間再沒一種光芒比希望更美更炫。」

這個答案讓所有武客信服。

若非有希望之光,名妓、彩鑽、十五明月又有何美何炫?

侏儒於是離開眾人,一瘸一簸的登上一座殘山。

他在殘山之巔對流星許願已有多年。

時間、精力對他來說不是問題。

問題是他看不見流星

但他許願。

不停的許願。

因為他認為只有如此,他的心裡才能燃起光明,未來才有一點希望。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只要堅持,就有無窮的希望。」

他開始已經重複無數次的許願,只盼今夜能有顆流星與之邂逅。

終於,一顆無與倫比的炫爛流星劃出七色彩光燦然落下。

侏儒的眼淚也同時潸落如星。

因為他聽到了聲音。

─── 一種希望的聲音。

第一章 兩隻手指

若干年後………

三月初一。

子時,星夜無光。

長安碑林,宋趙佶大觀聖作之碑前,一條佝僂人影撫碑而立。

一道比耗子款步更細不可聞的聲響在他後方不遠草叢發出、停下。

「沒想到你的輕功比我想像還高明。」佝僂人影仍撫碑背立,其聲雖沈悠遠不絕,一聽便知是個武林少有的內家高手。

「嘿,不敢不敢!您老耳力之健,也在我意料之外。」來人聲音飄忽,隱在草叢未見其形。

撫碑之人略頓問道:「你要給我什麼?」

「那人的藏身之處。」

「條件?」

「兩個小東西。」

「什麼東西比他的腦袋還有價值?」

「他身上的兩隻手指。」

「兩隻手指?」

「不錯!」

撫碑之人沈默,一會拍著字碑喃喃自道:「這徽宗趙佶輕佻治國,將大好江山斷送金人手裡;雖然如此,至少他還有一手好字留與後人。我呢?錯失寶座,若不重圖東山,有何可供後人景仰闊談。」

心意既決,便道:「罷了!莫說你只要他兩隻手指,若能成事,便要幾座金山銀山,我也照樣搬來給你。」

撫碑之人在武林威望甚重,向來一言九鼎。

交易既然成立,草叢便傳那人聲音:「很好!聽著,他在城西塚丘後方一處廢寺之內,晝眠夜出。你若要動手,只要照老方法知會我,屆時我便暗中出手助你。不過,有件事我得先說明一下,目前知道他藏身在那裡的恐怕不只我一人。」

「還有誰?」

「『餓了沒』麵店的老闆娘。」

「你是說城西新開那間賣蓮子竹笙麵、雜菜麵、竹筍素雞麵、招牌麵一碗一兩的麵店,臉上有一點黑痣的老闆娘?」

「你識得此人?」

撫碑之人略顯得意:「玉女素心妙入神,殘虹一式定乾坤,身若驚鴻鶯穿柳,劍似追魂不離人!峨嵋新任掌門親手煮的四款功夫麵,味道應該很不錯。」

「原來是她,這就難怪了。…不過,堂堂峨嵋掌門,為何在此賣起湯麵?這又和他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關係。你莫忘了,峨嵋前任掌門據說死在他手下,這新任掌門要為師報仇那是當然。」

「但她的武功……」

「以她的武功當然不可能。這就是為什麼她要在此間開起麵店。」

「我不懂!」

「你當然不懂。」撫碑之人眼中閃過一絲傲然:「她之所以這麼做,為的只是引出一個愛麵的人來。而這個愛麵之人,或許便會是那人的對手。」

「───峨嵋老麵!這下我懂了!那麼,我們是不是該趁她還沒找到人之前先動手?」

「不,正好相反,我們要幫她把峨嵋老麵撈出鍋來。」

「你的意思是………」

「鶴蚌相爭,漁翁得利………」

(待續)

 
俠還是偉大的同情嗎?
文/奇魯
羅家倫教授說的,俠出於偉大的同情。

這句子鏗鏘有力,擲地有聲,一直留在我腦海裡。

可是武俠小說,特別是後金庸時代,武俠小說裡俠客形象的書寫中,同情他人的性格描寫杳若黃鶴,差不多絕跡江湖了。

目前的武俠小說,幾乎沒有碰觸到這樣的情懷。以這幾年新銳武俠作品來說,「小說起飛,令人神往,一人獨對一整個不公義的江湖」的《王雨煙》,最初的著眼點還是在個人本身的遭遇;《浩然劍》的謝蘇,爭的還是個人的一口氣,纏繞的還是個人的愛怨;找死拳法順反兩主角,一則為愛一則為成功,還是有所目地有所求;《天觀雙俠》探討的還是感情問題,愛怨的倫理關係;《英雄志》探討的為國為民的政治問題雖有點接近,但還是有點差別──畢竟,「國家」「人民」是一種集體的神化概念,而且終究還是英雄主義。唯一勉強可以與「偉大的同情」沾上邊的,反而是沒拿到大獎的《小貓》。

並不是說這些小說不好,我只是說,這些小說的主角,都沒有觸碰到同情這一種概念上。同情這種概念,就作品結果論,已經消失在武俠這種文體之中。

如今的俠,關心的,其實是個人成就理想的追尋與完成。

我一直想把俠出於偉大的同情中的「偉大」給拿掉,畢竟拖著這頭銜,好像老是會被為國為民之類的大口號牽制著。我反而喜歡石黑一雄在論及近作《別讓我走》時的說法:「只想寫一小口袋的厚道與幸福。」

但這一點點溫暖、厚道的同情,卻再也進不來武俠小說了。

 
一生只能一次的瘋狂
文/羅學良
對於棄筆從籠的我(上班啦!),懶散是絕對必要的生存法則,因此像寫武俠小說這種會令人頭痛心悸、睡不著覺的事情,當然被列為一生只能一次的瘋狂。

有人說,作品是作家的生命、作家的孩子。這麼說來,若沒能讓《天馬流星》和『馬的』在武林中好好露臉亮相,的確是身為創造者的我的一大罪過。然而,對於遭受老師嚴格要求修辭,且對寫作是半路出家又再度還俗的我的而言,放棄似乎成了唯一而且必然的選擇(BJ:好像有怨念哦?)。幸而,天不見棄,『天馬』先前或許未能躍於紙上,但現今仍有機會馳騁電子之林,這樣我的責任也算是了了,心頭擔子也總算可以放下。

有人說,作家寫的第一個故事中的主角,性格多半是作家本人的投射。如果這是真的,那麼,看了『天馬流星』,解析了『馬的』,你便可以了解我。但我說,作家寫的第一個故事中的主角,或許該是作家心中最為嚮往的投射。這麼說來,看了『天馬流星』,體會了『馬的』,你多少還是可以了解我的。

編按:2007年羅學良辭掉工作,隱居台中在家專職寫作,立誓要寫出一部長篇作品。後來以《天馬流星》奪得第三屆溫世仁武俠大賞評審獎,卻與百萬大賞失之交臂,只好再度北上謀職。其後因種種因素,《天馬流星》始終未能出版,羅良本人亦與主辦失聯,直到今日。

 
訂明日武俠報,人人有獎,送明日武俠書
【明日武俠電子報】創刊號來了!

首刊獨家搶先公開第五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長篇及短篇武俠小說得獎名單。

再提供聯合電子報訂戶好康優惠,前100名訂戶,即贈送11月新發售第四屆評審獎《八陣無極圖》,10/31前訂閱,加碼再送《比劍》乙本。

首期發報日:10/16

訂閱網址: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OI0028

活動時間:2009/10/16-10/31,中獎名單於11/4公告於聯合電子報部落格中。

贈品:《八陣無極圖》及《比劍》

活動辦法:即日起至10/31訂閱明日武俠報,即可獲得《比劍》乙本。前100名訂戶,再加贈《八陣無極圖》乙本(《八陣無極圖》為11月新發售第四屆評審獎作品,前100名訂戶即可搶先閱讀)。

備註1:活動結束後,將各別通知得獎者,若11/30前未與明日工作室確認寄送資訊,視為自動棄權。
備註2:本贈品僅寄送台灣區訂戶,其它地區訂戶無法寄送敬請見諒。

《八陣無極圖》,11/11發售,售價280元
第四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評審獎作品
雙線進行、四手寫就
武俠小說界第一個絕妙雙人組
知名作家 楊照 推薦導讀

主辦單位:聯合電子報、明日工作室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