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百勝有魔咒?費城人封王路要小心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9/15 第7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建仔首局症好轉 換懼左打症擋路
洋基打擊復活 贏了最重要一戰
光芒輪值穩定 嚴重威脅紅襪
險遭太空人橫掃 費城人出現警訊
百勝有魔咒?費城人封王路要小心
高中選秀4狀元 助養樂多登巔峰
首位攻防戰 僅1831名觀眾的警訊
籃球天地 69歲總理溫家寶 真的下場打球
足球觀察 西甲幫降臨 強力衝擊英超生態
 
建仔首局症好轉 換懼左打症擋路
文/特約作家jabbar/聯合新聞網
從今天對大都會隊表現來看,王建民的「首局症」有好轉跡象,增加牛棚熱身球數似乎有效,但相對地這也似乎讓他的續航力受到一些影響,體力「撞牆期」提早在5局出現。

這場球王建民帳面上是投了72球,但若把牛棚「增加」的投球數計算進去,理論上相當於100球的量,所以,5局下單局被敲4支安打,就可能不是偶發現象。

本季前8戰,王建民1-15球及91-105球的區間,是被打最慘時,前者被打擊率4成78,後者被打擊率5成,而加上牛棚練投多投的球,5局時應該就是落入前8戰91-105球的區間,也是建仔本季投球數最危險的一區。

這是王建民首度調整牛棚熱身的分量,結果有好也有壞,但若能確定這種方式能解決「首局症」,好處應多於壞處,首局能穩定下來,讓球隊無後顧之憂地進攻,會比一開始就「負債」要好得多。

如果能順利解決「首局症」,那接著要面對的就是「左打症」,今天大都會排出5左4右的打線,結果建仔被擊出的9支安打中,有8支都是左打打的。

此戰之前建仔面對左打被打擊率是3成54,右打則是2成,差距很大,如果也能把與左打的對戰打擊率壓低3成以下,甚至2成5左右,那建仔要贏球就會容易很多。

要壓制左打,需要的是好的滑球及變速球,滑球會往左打者內角竄,內角變速球也常會讓左打者揮空棒,就算打到也不結實,滑球是王建民在伸卡球外最擅長的球種,如何維持滑球的穩定性,是建仔解決「左打症」一個很關鍵的課題。

今年季後,或許建仔可以考慮試練卡特球,看看卡特球與滑球的穩定度有何不同?這種球種在進壘後會有快速的位移,投球動作又跟速球相同,很有混淆打者的作用。

當然,一種球路不是說要練就能練成,大聯盟會投卡特球的人也不少,但真能投得好的並不多,最有名的當然是洋基終結者李維拉,每個人的手指結構不同,手感也不同,我覺得就算同一個投手,在投各種不同球種時,手感也不同,王建民很少能同時擁有伸卡球及滑球的好手感,會不會是他在投這兩個球種時,手感會彼此影響?

如果真是這樣,那更要試著練卡特球,看看它跟伸卡球的手感能不能契合一些。

王建民要在大聯盟恢復昔日榮耀,一定要幫伸卡球找出一個好搭檔,甚至找到一個「小三」,現在看來,曲球很適合扮演「小三」的角色。

這場球王建民5局投完後被換退場時,國民隊0:2落後,但6局上國民隊馬上攻回2分幫王建民解套,此戰他主投5局,被擊出9支安打,丟2分均責失,也有4次三振,沒有四壞球保送,滾飛比是6/3。

此戰國民隊6局上攻下2分追平,7局上再攻下1分超前,終場以3:2逆轉擊敗大都會隊。

 
洋基打擊復活 贏了最重要一戰
文/特約作家許昭彥/聯合新聞網
洋基在11日以6:5打敗天使,不但避免了五連敗,而且可能決定了進入季後賽的命運。這命運的轉變,不但是因為洋基攻擊復活,葛蘭德森與卡諾都打出全壘打,而且也是幸運之神賜福洋基,因為天使中外野手在第七局的接球失誤,使洋基從4:5落後變成6:5領先,贏了這場今年最重要的比賽。

洋基在11日與天使比賽這場前已經連敗4場,各輸給金鶯與天使兩場,主因是打擊無力。四場比賽中一共只能打出18支安打,平均每場4.5支,總計只得9分,平均每場2.3分,這是洋基今年攻擊最爛的時候。不但如此,一直是美聯表現最佳的洋基救援投手陣容,在這4場比賽也崩潰,其中3場不能守住戰局,所以即使柯隆與沙巴西亞先發時都只失1分,洋基還是全敗。

一般人認為洋基是太疲累了,與金鶯的4場比賽有2場受到雨勢拖延,2場也進入延長賽。第4場還是要專程飛到巴爾的摩市與金鶯比賽那場,賽完後又飛了6小時到加州於當天與天使比賽第一場,五天中沒有一天休息,難怪打者沒有力氣揮棒,牛棚也沒有足夠的休息。

洋基剛好球運也壞,與天使的頭兩場比賽,又碰到天使的兩大先發投手威佛(Jered Weaver)與哈倫(Dan Haren), 洋基在這兩場都只能各打出3支安打,這6支安打中有2支還是新秀蒙特洛(Jesus Montero)打出的,其中一支是全壘打,幫洋基得到了2場比賽中唯一的1分。在這情況下洋基要想在第三場不輸、避免五連敗是很難,因此能夠贏了這場也就難能可貴。

這第三戰是非常重要,因為洋基連輸4場但還能領先紅襪2.5場勝差的原因,是紅襪竟然也連輸4場(輸給光芒2場),如果洋基在這第三場又輸而紅襪贏了,不但洋基變成只領先紅襪1.5場勝差,而且紅襪在以後10場都是主場比賽(對手是藍鳥、光芒、金鶯),有可能戰力與士氣恢復後開始再贏。

反觀洋基在以後6場還都是客場比賽(對手是水手,藍鳥),如果在這6場被紅襪趕上了,後果會不堪設想,因為洋基在這6場比賽後的8場主場比賽中,有4場就是要與光芒對決,如果洋基那時還是不能打擊而輸球,光芒會變成要與洋基奪取外卡的勁敵,洋基情況危險,何況洋基在本季最後三場也是要到光芒球場比賽。

洋基贏了這11日的第三場,而紅襪在這天又輸給光芒,吞下5連敗,洋基就有88勝57敗戰績,紅襪是85勝61敗,洋基領先紅襪3.5場勝差,這使洋基不但進入季後賽的可能性增大,而且要贏得美聯東區冠軍的希望也頓然增強。因為洋基在剩下17場比賽只要有53%勝率,例如9勝8敗,紅襪就要有75% 勝率(12勝4敗戰績)才能打敗洋基,那是不大容易。

 
光芒輪值穩定 嚴重威脅紅襪
文/特約作家Dennis/聯合新聞網
早在今年開季以前,光芒坎坷的命運似乎就是受不到棒球之神的庇佑。首先,眾多的陣中主力分別因為得不到老闆的金錢慰留,紛紛遠走坦帕灣。接著一開季,光芒竟然灰頭土臉地以7連敗黑盤展開新球季,之後接踵而來的是,原本備受球迷期待的曼寧(Manny Ramriez)因為禁藥事件被迫閃電退休,這一切似乎就代表著光芒今年的霸權之路將是如此的崎嶇與顛簸。只不過,在接下來的球季裡,光芒小將們開始展現出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表現有如倒吃甘蔗。

鏡頭來到初秋的9月,由於美聯東區長期以來被傳統強權統治,洋基與紅襪佔據美聯東區龍頭和美聯外卡第1名的位子,再加上光芒始終無法拉近與排名第2紅襪的差距,光芒球迷們似乎已經對今年的季後賽不再有任何幻想,直到中秋節週末與紅襪隊的3連戰,戰況竟然有了改觀,棒球之神似乎又開始眷顧到這支小市場的美聯球隊。

美國時間9月9日至11日在坦帕灣所舉行光芒與紅襪3連戰的比賽中,光芒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分別以7:2、6:5和9:1的比數獲勝,橫掃了來訪的紅襪隊。不僅如此,拜這系列賽3連勝之賜,光芒硬是把與紅襪隊之間的差距拉近至4場,看似光芒2011的季後賽美夢好像還沒有飛走,而一場小蝦米對大鯨魚季後賽門票之爭的戰火就此點燃。

光就帳面來看,紅襪在經驗、打線和板凳深度方面都比光芒來得有優勢,但是在最重要的先發投手一環,紅襪則是不如年輕氣盛的光芒隊。

紅襪今年在先發輪值上吃了很大的虧,原本期望列斯特(Jon Lester)、貝奇特(Josh Beckett)、雷奇(John Lackey)和去年表現大放異彩的巴克霍斯(Clay Buchholz),再加上松坂大輔能夠組成堅強的先發輪值。但是,事與願違,先是雷奇於5月份因傷退出先發輪值,接著松坂也因為手肘不適而進了開刀房,導致整季報銷,最後巴克霍斯也因為背部骨折高掛免戰牌,這讓原本就接近瓦解的紅襪先發輪值更加分崩離析。雖然雷奇於6月初如願回到先發輪值,但是雷奇今年ERA 6.30、WHIP 1.59、三振與四壞百分比例低至1.94的成績,實在是有違他1525萬美金的身價。

反觀光芒隊,今年初雖然走了賈薩(Matt Garza),不過在小將赫爾利克森(Jeremy Hellickson)羽翼漸豐之後,其影響力似乎還沒有動搖到光芒5大先發支柱。由普萊斯(David Price)、尼曼(Jeff Niemann)和戴維斯(Wade Davis)等年輕豪腕,再加上中生代的薛爾斯(James Shields)所組成的先發輪值,成為光芒隊最可靠的第一道防線。相形之下,身價遠高於光芒的紅襪,甚至是洋基的先發輪值,由於其戰績與績效都不如光芒輪值來得有效率,藉此證明了小蝦米並非每項攻守數據都是不如大鯨魚的論調,年輕與強力的先發輪值成為光芒與紅襪爭奪美聯最後一張季後賽門票的最大本錢。

根據報導,光芒近來又從小聯盟叫上今年表現絕佳的摩爾(Mike Moore),應該是為了與紅襪在下個週末的3連戰做好準備。這名22歲的左投手在2009和2010球季都是小聯盟內的三振王,今年剛踏入2A也是同樣地殘殺2A的打者,因此被拔擢至3A。他今年在小聯盟155局的投球局數中,就投出了210K, ERA更是低到只有1.92!由此可見,光芒似乎有把摩爾當做成2008年的普萊斯來使用。當年光芒一路闖進世界大賽,菜鳥普萊斯深受教練團重用。與摩爾ㄧ樣,身為左投,當時同樣也是22歲的普萊斯在2008年季後賽,不但為光芒把守住最後一關,同時也十足展現出未來光芒王牌的架式,讓眾人驚艷不已。在此相信,光芒可望用同樣的普萊斯模式為摩爾的大聯盟職業生涯鋪路,而現在與紅襪的季後賽之爭,應該是摩爾一戰成名的最佳舞台。

對於摩爾的定位,光芒主帥麥登(Joe Maddon)堅持不肯透露任何風聲,一般預計他先會把摩爾先放入牛棚內以加深牛棚的深度,但是許多大聯盟專家都認為當光芒終結者法恩斯渥斯(Kyle Farnsworth)一旦出現不穩定的情況,22歲的摩爾將可取而代之,可見其功力早已獲得專家們的肯定,而且這也十分符合麥登的執教風格。

最後,隨著光芒3連勝紅襪後,美聯季後賽的門票之爭似乎再次又進入了群雄並起的態勢。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應該是季後賽門票水落石出的時候。再者,光芒和紅襪這兩支美聯東區勁旅又將於美國時間16日至18日在波士頓展開又一次的3連戰,因此如果兩隊在這星期內的勝差始終無法拉開,那麼這次的3連戰可能是兩隊奪取今年季後賽門票重要的一場戰役。球迷們不妨敬請期待,這場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的傳統好戲。

 
險遭太空人橫掃 費城人出現警訊
文/特約作家絕對溫度/聯合新聞網
今年球季大部分時間戰績都排名大聯盟第一的費城費城人隊,是搶進世界大賽呼聲最高的隊伍之一,除了是勝場最多及勝率最高的隊伍之外,也是唯一一支客場勝率超過六成的強隊,但是本周作客休士頓出戰大聯盟戰績最差的太空人隊,卻意外踢到鐵板。

太空人是大聯盟唯一勝率不到四成的弱隊,在和費城人三連戰賽前已經吞下97敗,已經追平了隊史單季最多敗的紀錄,不僅隨時會打破紀錄,本季突破100敗也已經無法避免,但是費城人連續兩晚推出四大天王中的奧斯渥特及漢莫斯,卻連輸給太空人兩場吞下罕見的三連敗,直到今天王牌哈勒戴披掛上陣,才艱苦的以1比0獲勝,勉強避免被爛隊橫掃的難看局面。

事實上在前往休士頓之前,費城人的近況非常的火燙,尤其是在七月29日自太空人交易來明星外野手潘斯 (Hunter Pence) 補足需要的右打火力之後,打線的整體實力以及連貫性更上一層樓,潘斯來到費城人後主要擔任第五棒,負責保護第四棒的強打一壘手霍華 (Ryan Howard),也讓費城人以左打為主的打線更加的平衡。

到美國時間九月14日止,潘斯在費城人的40場比賽全部先發上場,打擊率是出色的0.325,一共轟出9支全壘打灌進25分打點,上壘率/長打率更高達0.398/0.571,協助費城人拿下29勝11敗 (勝率0.725),潘斯加入後費城人的打線每場比賽的得分由4.32分大幅提高到5.08分,對球隊進攻的貢獻非常顯著。

但是在和太空人的三連戰中,面對團隊防禦率4.47 是大聯盟倒數第四的太空人投手群,費城人的打線卻總共只攻下四分,等於是每一場比賽只有1.33分,如果不是哈勒戴展現王牌風範以114球完投完封、封鎖太空人打線,費城人將被吞下本季第三次的四連敗。

也許費城人球迷可以說是因為二壘手阿特利 (Chase Utley) 受傷導致打擊無法連貫,但是費城人的問題可能更大,那就是球員的驕傲心態以及看不起對手的輕敵態度。漢默斯昨天在賽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我猜對手的想要贏球的動機比我們多一點,我猜這就是為什麼他們今天可以擊敗我們,他們非常積極而我們沒有很認真的打球",漢默斯認為費城人在面對太空人時心態不對。

其實費城人球季初期就有輕敵的傾向,今年費城人在已賽的47個系列賽中拿下了35個系列賽的勝利,只輸了11個系列賽 (其中有一個二連戰打平),勝率高達七成五,但是其中有六次卻是輸給當時勝率不到五成的弱隊,對上弱隊時似乎全隊投打都有些漫不經心,態度也有些鬆懈。

以防守為例,費城人在前144場比賽只有62次失誤,平均每場只有0.43次,團隊守備率將近0.990是大聯盟最佳,但是在最近的兩場比賽就出現了三次的失誤,總教練曼紐就表示,"如果我們用正確的心態上場比賽,如果我們努力打球然後因為全力衝刺而犯下錯誤,那麼你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我們認為贏球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心態馬虎而犯下錯誤的話,那就不是我們想要的打球方式。"

心態鬆懈也反應在打擊表現上面,九月份費城人的團隊打擊率/上壘率只有0.251/0.329,比起七八月份都有顯著的下滑。費城人在贏了今天的比賽後成為首支確定打進季後賽的球隊,也是第一支拿下95勝的強隊,由於目前領先居次的亞特蘭大勇士隊高達11場勝差,連續五年拿下國聯東區冠軍的目標近在咫尺。

但是在每場都是關鍵的季後賽,輕敵與馬虎不啻是贏球的天敵,費城人想要達成四年內三度殺進世界大賽的壯舉,全隊的對敵心態必須要先作調整,否則輕敵將成為球隊的致命傷。

 
百勝有魔咒?費城人封王路要小心
文/特約作家Lejal/聯合新聞網
本季費城人確實了不起,目前戰績94勝49敗,不但領先同分區排名第二的勇士隊高達12場勝差,連兩年拿下全大聯盟最佳戰績也是勢在必得。而費城人還剩下19場例行賽,只要再拿下8勝,就拿打破高懸30多年的隊史最佳單季101勝紀錄,大家都在等著看,費城人能把新紀錄推進到什麼地步。

現在費城人已經慢慢引起話題,以費城人先發投手4張Ace加一張老K(哈勒戴、克里夫李、奧斯渥特、漢默斯跟渥利),季中又交易到強打潘斯(Hunter Pence)助陣的情況下,世界大賽冠軍絕對是本季唯一的目標。我們就趁熱來探討,歷年達成單季百勝或全聯盟最佳戰績的球隊與世界大賽的關聯。

單季百勝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1903年大聯盟開始舉行世界大賽以來,扣掉球季沒打完的年度,球隊憑著100勝以上戰績打進季後賽的情況也不過只有83次,平均一年還不到一支球隊能以百勝打進季後賽。有些球隊如落磯、馬林魚、釀酒人、教士和遊騎兵等,更是一次單季百勝都沒拿過,其中遊騎兵已經成軍超過50年,卻仍與百勝無緣。

那這些在例行賽橫掃千軍的百勝球隊,是不是就一定有比較高的機率問鼎世界大賽冠軍呢?答案是:不見得!

自1903年以來,這83支憑著百勝打進季後賽的球隊裡,只有34支球隊最後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比例是還不到5成的41%。當中,以百勝打進季後賽最多次的是紐約洋基隊,洋基過去曾有18次達成這樣的紀錄,其中有12次拿到世界大賽冠軍,封王的比例可說是相當高。但洋基在2000年後達到的4次單季百勝,卻只有在2009年贏得世界大賽冠軍。

最慘的是亞特蘭大勇士隊,勇士隊史曾有6次達成這樣的紀錄,但卻沒抱回任何一座世界大賽冠軍,就連世界大賽也只打進一次而已,結局還是被難堪的以4-0橫掃出局。如果把洋基扣掉,其它以百勝打進季後賽的球隊,最後拿到世界大賽的比例則下修到34%,這比例其實不算高。

最夢幻的則是水手(2001年)和小熊(1906年)兩隊的單季116勝了,這至今仍是難以突破的大聯盟球隊單季最多勝紀錄,但結局都是:沒拿到世界大賽冠軍!當年水手更是連世界大賽的邊都沒碰到。

以本季戰績一路領先的費城人來說,費城人曾在1977和1976年各拿下超過百勝的101勝,但兩次都在國聯冠軍戰就樧羽而歸。

我們再把時間拉回1995年以後,95年開始大聯盟正式實施有外卡制的三輪季後賽,也就是現今的季後賽制度。95年至今一共出現20支以百勝打進季後賽的球隊,但這之中只有洋基隊2次最後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比例更低到只有1成,百勝球隊似乎沒想像中那麼吃香。

那以各年度全聯盟戰績最佳球隊來看呢(最佳戰績不一定有百勝)?從95年至今,也只有3次由該年最佳戰績球隊贏得世界大賽,這3次剛好由美聯東區的死對頭洋基(2次)和紅襪(1次)兩隊達成,贏得世界大賽的比例稍微高一點,但也只有19%。

是不是有注意到一個特別的地方呢?那就是自95年以來,在現行的季後賽制度下,還沒有任何一支百勝或全聯盟最佳戰績的國聯球隊贏得世界大賽。上一支以最佳戰績(剛好同時也達到百勝)拿到世界大賽冠軍的國聯球隊,則是要追朔到1986年的大都會隊了,這也已經是25年前的事。

因此,最近十多年來,對單季百勝或全聯盟最佳戰績的國聯球隊來說,彷彿是魔咒般的,就是與世界大賽冠軍無緣。

所以,倘若接下來費城人真的能以百勝或全聯盟最佳戰績(兩者可能同時達成)打進季後賽,並順利拿下世界大賽的話,將寫下自95年以來國聯球隊的歷史新頁。

 
高中選秀4狀元 助養樂多登巔峰
文/特約作家福耳/聯合新聞網
養樂多昨晚靠著21歲小將赤川克紀先發6局只被打3安打失1分的精采表現,擊敗廣島拿下本季第2度的7連勝,領先第2名的中日拉開到5場的勝差,繼續穩坐央聯第1的寶座。

不過今年自從開季以來,戰績都維持在第1的養樂多,在8月的25場比賽中只拿到7勝,與單月拿下17勝、衝上第2名的巨人,最接近時只差不到3場的勝差,龍頭地位一度告急,還好在進入9月後,養樂多從谷底大反彈,至今打下10勝1敗,單月勝率高達9成。

隊中的主力打者青木宣親及畠山和洋一起擺脫低潮固然是利多,但投手的表現、尤其是先發投手群的優異投球內容,才是養樂多在9月戰績大爆發,同時也是整季戰績都能維持第1的主要原因,而先發投手群當中,除了左右王牌石川雅規及館山昌平之外,另外4名高中生選秀狀元的相繼出頭,是養樂多每每在勝利乾旱中都能遇到的及時大雨。

這4名高中選秀狀元分別是05年的村中恭兵、06年的増渕竜義、07年的佐藤由規以及08年的赤川克紀。

村中是4人中最早站穩1軍的,08年就投了122局,隔年則因肘傷而到下半季才出賽,成績是不理想的1勝6敗防禦率7.12,10年是村中比較完整的一個球季,單季勝投數首度超過10勝,奪三振也排央聯第2,但保送也是全聯盟第2,控球不佳使得他到今年之前都還不曾有過完投的紀錄。

今年球季開始沒多久,村中就因傷到2軍調整,直到7月中才重回1軍,復出前2戰面對巨人都拿下勝投,雖然接下來的8月,也同樣陷入小低潮,4場出賽皆墨,但進入9月後又拿下2連勝,狀況已慢慢調整回來。村中同時也是養樂多隊中的巨人殺手,本季對戰3勝1敗,防禦率只有1.45,生涯2場完投都是面對巨人所投出的,其中還有1場完封,如果2隊在季後賽再度相遇,他會是養樂多的最大武器。

去年以中繼出賽57場,防禦率只有2.69的増渕,今年重新回到先發行列,不過直到8月中,表現都不算理想,7月底、8月初的2場先發也都投不滿3局就被打退場,因此被下放2軍,8月中因館山受傷再度被拉上1軍先發,雖然之後幾場先發的局數仍然吃不了太多,但失分都還在控制範圍內,也算適時補上了當時館山留下的輪值空缺。

07年選秀狀元佐藤由規則是在09年成為1軍固定先發輪值中的1員,該年度他首度投超過100局,雖然只有5勝10敗,但3.50的防禦率對當時未滿20歲的他來說已經是不錯的表現了,隔年由規仍維持穩定表現,拿下12勝9敗的成績,在8月底更投出破日職日本人紀錄的161公里速球。

由規今年的成績是7勝6敗,其中在主場神宮有著5勝1敗2.35防禦率的好成績,但他日前因右肩不適再度脫離1軍,使得養樂多的先發輪值突然少了1人,還好赤川的崛起彌補了這個缺口。

曾在去年洲際盃期間來過台灣的赤川,直到今年球季才有較多在1軍出賽的機會,不過也多以中繼身分上場,直到8月中之後,才因另1名先發投手七條祐樹的狀況不佳而正式轉先發。

赤川在9月先發3場,交出2勝1.02防禦率的優異成績,在這波7連勝中他就貢獻2勝,讓隊上在少了由規這名先發大將時,戰績仍不受影響,可說是養樂多的9月之星,如果他及増渕能維持這段期間的好表現,再加上由規的歸隊,那養樂多可說是擁有全央聯最強力的先發陣容,離相隔10年之久的聯盟優勝也會越來越接近。

 
首位攻防戰 僅1831名觀眾的警訊
文/特約作家Garuvesu/聯合新聞網
「1831」是9月13日桃猿對兄弟在台中棒球場交手的觀眾人數,但這不單只是一場普通的例行賽,而是一場關係到下半季龍頭誰屬的首位攻防戰,但現場卻只吸引了不到2000名觀眾,以一個職棒該有的熱度來說,是一個嚴重的警訊。

這場比賽之前,中華職棒四隊剛經過一陣亂集團間的互相牽制,兄弟象於9月11日靠著一波6連勝登上首位,並在同日擠下逆轉敗給興農牛的Lamgio桃猿,兩隊之間勝率僅僅只有千分之二的差距,並且同以4場勝差領先獅、牛兩隊,等於下半季冠軍趨於明朗,逐漸聚焦象猿兩隊。

中華職棒目前雖然只有4隊,對戰組合只有6種,但本週剛好可以由爭首位的兩隊揭開序幕,本應是拉抬票房的大好機會,但現場卻只來了1831名觀眾,與首位攻防戰該有的關注度實在不符。

或許有人會說平日票房大概就是如此,根本無需大驚小怪。但四隊例行賽都只剩下最後倒數不到20場,總冠軍賽門票的爭奪戰也已經進入最高潮階段,還有人氣最佳的兄弟象出賽,諸多利多條件都具備之下,竟然仍遠低於中華職棒本季平均觀眾人數,透露了什麼?

中華職棒進入下半季之後票房就呈現疲軟狀態,上半季平均觀眾人數有3219人,下半季滑落到2607人。再以逐月走勢來分析,也是像滑梯一樣一路滑落,九月雖然帳面數字上略有成長,不過若是扣除9月4日企業包場15287人的高雄比賽,也只剩下2179人。

而且下半季人氣指標兄弟象有爭冠機會,上半季不堪一擊的興農牛也頗為爭氣,理應票房不該呈現衰退,卻在爭冠最激烈的關鍵時刻無法拉抬,問題出在哪裡?

除了潘威倫、陳金鋒、陽建福、林智勝、陳鏞基、彭政閔等一線球星陸續受傷的因素之外,對戰組合重複性過高,導致球迷容易看膩是否也是原因?Lamigo桃猿隊的新洋投酷力(Bryan Corey)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中華職棒只有4隊,一年要跟同一隊比40場,「對戰太多次,彼此太過熟悉,比賽就沒這麼好看了。」

酷力在亞洲的日本、韓國都打過球,他顯然非常吃驚台灣的職棒隊伍數分別只有日、韓的1/3以及1/2,但單隊比賽數卻相差無幾(台灣120、日本144、韓國133)。而且酷力才剛來台就有這種反應,更何況是其他從球季初就開始征戰的選手,還有那些「試圖熱血」支持,但後來卻發現「怎麼剛看完,相同戲碼又來了」的球迷。

中華職棒從2003到2008年的六球團時代各隊才打100場例行賽,到了2009年隨著中信、米迪亞解散,只剩下4隊反而增加到單隊120場,本來就有值得檢討之處。

不過所幸前天這場象猿戰雙方你來我往,延長十局之後以1分差決勝負,打出首位攻防戰該有的內容,如果未來能夠更多這樣的比賽,才能吸引更多球迷進場。今天象猿兩隊將展開首位爭奪第二戰,如果兄弟獲勝雙方將再度呈現0勝差,也是一場重要的比賽,能否吸引更多觀眾入場,值得關注。

 
69歲總理溫家寶 真的下場打球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在國際籃總官網(FIBA.com)上,69歲左手運球的大陸總理溫家寶,跟一群學童一起在籃球場上運球、打籃球,他認真投入,一絲不苟,讓人印象深刻。

溫家寶不像美國總統歐巴馬,從高中時代就是籃球好手,進入白宮也要邀請NBA球員到白宮跟他「鬥牛」切磋球技,還有滿嘴亂噴的垃圾話。但溫家寶和歐巴馬一樣,都是左手運球、左手投籃的球員。

即使年近七旬,溫家寶在國際兒童日還是親自下海,在北京朝陽區裡的一所小學,身體力行,用籃球告訴所有兒童運動健身的重要性。

歐巴馬打籃球並不是什麼新聞,在沒有進入白宮之前,他就是一個長年泡在籃球場上的球棍,打籃球就是歐巴馬重要生活。但溫家寶打籃球就是新聞,在社會主義國家裡,被2010年美國新聞周刊讚揚為「人民公樸」的溫家寶跟著一群兒童打籃球,強調青少年運動健康的重要性,他所代表的意義與熱情,極具說服力。

溫家寶投入的不只是一場秀,他是真的下場跟兒童打籃球、演練基本動作、上籃、體驗籃球運動的基礎精神,那跟台灣政治人物的體育秀全然不同,台灣政治人物不是開球就是看一下下比賽,或是在台灣之光王建民的比賽裡亮亮相。

那與運動本質真的沒有什麼關係,那是單純的政治語言,是簡單的選舉操作。

在台灣,我們歷來的總統或行政院長不要說下場打籃球,他們連到球場看場球賽,關心老百姓運動休閒生活,提倡學童運動健身的「衝動」都沒有。

前兩天,總統夫人周美青到2011年中華男籃集訓的台北景美台啤球場看看國手們,她安靜、低調的去,並送上水果打氣,更允諾國手們,會在電視機前看中華隊的比賽,為他們加油打氣。

周美青沒有擔誤任何中華隊練球時間,她更沒有下場打籃球、上上籃,她展現耐心,關心國手,允諾在電視機前為他們加油,要他們好好拚鬥,在 9月15日開打的亞錦賽爭取勝利。

這無關政治語言和選舉操作,對籃球運動和所有籃球迷來說,他們真正需要的政治人物和政府官員,就是喜歡來看球、真正關心這項運動、並且願意花時間去投入參與,願意成為這項運動永遠的支柱和球迷。

看溫家寶認真的打籃球和上籃,看他跟兒童快樂的在籃球場的半場裡快樂享受籃球,這代表關心和鼓勵。

我們的政府官員何時才會真正到球場去關心籃球、體驗生活,認真而耐心去的體會運動之於人民、兒童、社會、國家的重要性與意義!

 
西甲幫降臨 強力衝擊英超生態
文/特約作家梅塞施密特/聯合新聞
近一年來英超賽場上注入一股西甲勢力,同一時期湧現好幾位具備左右戰局能力的西甲球員,是過去英超少見的現象。

這一批「西甲幫」腳法華麗且實用,他們願赴英格蘭踢球,主因是英超豪門球隊有富豪財團在背後撐腰,捨得花大把鈔票付球員薪水及轉隊費,且英超水準高、富挑戰性,不論是阿根廷籍阿奎羅,或是西班牙籍青春勢力席爾瓦、馬塔、德赫亞,這批球星的加入,不僅提升英超整體水準,同時他們也具備逆轉戰局的能力。未來一年球迷在收看英超電視轉播的同時,不妨多關注「西甲幫」在場上的表現。

阿奎羅(馬德里競技→曼城;前鋒;4,500萬歐元;2011年7月)

上週末曼城對戰維根競技,阿奎羅(Sergio Aguero)獨進3球大演帽子戲法,這3球都是靠他在門前敏銳的嗅覺所攻進的,加上阿奎羅在英超首秀對戰斯旺西替補30分鐘就轟進2球,讓老闆直呼,「大把鈔票果然沒白花!」

阿奎羅的岳父是鼎鼎大名的傳奇球星馬拉度納,才15歲就登上阿根廷職業足球聯賽舞臺,打破他岳父所保持的最年輕出賽紀錄,18歲那一年阿奎羅赴西甲馬德里競技發展,鋒芒掩藏不住,被譽為「馬拉度納二世」。

然而阿奎羅在馬德里競技5年期間始終無緣踢歐冠盃,少了在世界級大舞臺一展長才的機會,讓他興起轉隊念頭,原本屬意西甲豪門皇家馬德里,但「郎有情妹無意」,隨後被同樣具備踢歐冠盃資格的曼城相中,以4,500萬歐元天價網羅,成為今年夏季轉會的「標王」。

過去不少西甲球星來到英超踢球都出現水土不服的情形,外界不免拿放大鏡檢視阿奎羅,甚至唱衰的也大有人在,結果他的英超處女秀就踢進2球,出賽4場轟進6球,今年曼城想要挑戰英超及歐冠盃盟主,阿奎羅絕對是關鍵因數。

席爾瓦(瓦倫西亞→曼城;中場;3,000萬歐元;2010年6月)

巴塞隆納雙核心哈維及伊涅斯塔,是全球公認腳法最出色的兩名中場球員,不過,如果有看過今年英超賽季席爾瓦(David Silva)在中場綜觀全局的組織攻勢能力,就會驚覺,原來哈維及伊涅斯塔並非無法被超越。

席爾瓦身高僅170,體重勉強破60,身材毫不起眼,雖然他在西甲瓦倫西亞成名已久,不過他的身材實在太過單薄,去年夏季來到講求身體碰撞的英超,專家不免擔心,席爾瓦真的能在曼城發光發熱嗎?

專家顯然多慮了,上週末曼城對戰維根競技,阿奎羅踢進的第3球,就是靠席爾瓦在中場巧妙地連過3人,然後在禁區前緣直塞給阿奎羅射門破網,可以說,阿奎羅在曼城迅速站穩腳步,很大一部分要歸功席爾瓦在中場不斷撕裂對方防線並製造機會給他,兩大前西甲球星,今年賽季相約顛覆英超四大豪門壟斷的格局。

德赫亞(馬德里競技→曼聯;守門員;2,100萬歐元;2011年6月)

今年夏天曼聯傳奇門將範德薩選在40歲這一年高掛球靴,少了這座荷蘭門神,「後範德薩時代」的曼聯大門由誰把關,備受關注。

答案揭曉,新賽季曼聯大門交給西班牙小將德赫亞(David de Gea),兩個月後他才滿21歲,對於多數同齡的人來說,這時候還在恣意享受大學校園時光,德赫亞已經要為全球最頂尖的職業足球隊把守大門,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眾所皆知,曼聯老教頭佛格森用人眼光精準,顯少看走眼,然而以2,100萬歐元高價從馬德里競技挖來德赫亞,既年輕又沒有國家隊經驗,他真的能Hold住嗎?

結果曼聯開季4場比賽全部奪勝,僅失3球,穩固的後防線功勞簿記上一筆,德赫亞屢救險球同樣功不可沒。雖然他在地面球撲救及禁區出擊時機仍須加強,不過,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比賽經驗的累積獲得改善。兩個月前,不少人擔心德赫亞是不折不扣的水貨,現在,更多人相信,德赫亞有成為範德薩接班人的潛質,同時,不免讓人讚嘆,佛格森及曼聯球探部門獵材還真是有一套。

馬塔(瓦倫西亞→切爾西;中場;2,700萬歐元;2011年8月)

藍帕德老了,埃辛是出了名的玻璃人,米格爾表現經常「走鐘」,許多專家預言,切爾西中場戰力青黃不接,很可能造成這支英超豪門戰績走下坡,這個問題,在一個月前瓦倫西亞天才中場馬塔(Juan Mata)帶槍投靠,迎刃而解。

和席爾瓦一樣,馬塔身高同樣只有170,不過身材更壯碩,盤帶球的速度飛快,他出身皇家馬德里青訓營,皇馬愛砸大錢買球星,不喜歡用自家培訓的球員,早已不是新聞,馬塔即使才華洋溢,待在皇馬也只能自嘆懷才不遇了。2007年馬塔投靠瓦倫西亞,立即嶄露鋒芒,他和席爾瓦、比利亞(現效力巴塞隆納)共組可怕的三叉戟攻勢陣型,近年來瓦倫西亞陷入財務危機,三劍客先後被高價兜售而拆夥。

馬塔年僅23歲,兩年前成為西班牙國家隊常客,同時也是去年南非世足賽冠軍隊成員,加入切爾西出賽3戰就踢進2球,更重要的是,他在中場傳球的創造力及邊路突破能力,是球隊最缺乏的一環,有了馬塔助拳,讓這支不被賭盤看好的英超豪門(北富銀運動彩券曼聯奪冠賠率為1.67排名第一;曼城2.40排第二;切爾西3.85名列第三),重燃奪冠希望。

 
消暑聖品 冰棒的由來
炎炎夏日常看到大家吃冰棒來消暑,但你知道大朋友、小朋友最愛的冰棒是怎麼來的嗎?在台灣,冰棒最早又是出現在哪個時期?

訂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 送兒童魚油膠囊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知名部落客 Choyce 的親子旅遊經驗,並分享如何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的方法。現在訂報還送送兒童魚油膠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