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建仔有小突破 但完全恢復還早


【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 【愛生活手記】提供家事收納、手作創意、品嘗美食與園藝生活等內容,讓你輕鬆打造100%的幸福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8/04 第6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建仔有小突破 但完全恢復還早
流年不利? 亞洲籍打者全陷低潮
太空人大清倉 邁入漫長重整期
遊騎兵、費城人 連莊交易贏家
新人王爭奪戰 澤村、牧田占上風
籃球天地 傑克森vs.萊里 誰是史上最佳教練?
 
建仔有小突破 但完全恢復還早
文/特約作家jabbar/聯合新聞網
賽前國民隊教頭強森就已說過:「我不預期王建民今天能撐到6或7局,他的狀況還沒有回到100%。」強森說對了,建仔今天投了5局退場,以投球內容來看,他真的還沒有完全恢復,但比起上一場,有一點進步。

今天建仔投了5局,丟6分,但責失只有2分,最明顯的進步在伸卡球,球速達到93哩(4顆),而且滾飛比是很理想的10/3,用球數86球中也有54個球是好球,好球率還不錯。

但是,王建民的控球還是有很大問題,這場比賽出現好幾個挖地瓜的球,也有不少偏高的球,這種不是失投過甜的球就是明顯的壞球,在1局上開賽時就把王建民逼向絕境,勇士隊前3棒打者有兩棒都拗到2好3壞滿球數,而且都擊出安打,1局上就丟了2分,這是王建民最不想看到的結果。

而這也暴露出來,王建民現在的困境是主力球種還沒有完全恢復,2好球後的武器球也沒有建立,所以即使球數搶到了,卻沒有把握性高的球種可以收拾對手,首局頭兩支安打都是這種情況,5局上的3支安打,也有兩支是這樣,包括那支三分打點全壘打在內。

王建民自己也知道這個情形,「我現在仍要做很多功課。」他說:「我要把伸卡球的感覺找回來,而且要讓它的尾勁變化能更快更大一些。」

今天2到4局是正常的王建民,這3局的9個打席就製造了4個滾地球出局,以及一個雙殺,上場比賽2、3兩局也很正常,但兩場比賽的第一局都不正常,兩場比賽在球數接近70球時,也都會突然出狀況,2好球後拿不到出局數,2出局後關不了門,這顯示他的續航力真的還不夠,他真的還要一段時間來使手臂更強壯,放球點更理想,手臂要抬高。

這也就是說,國民隊必須要更有耐心等待王建民的恢復,雖然他說他現在已恢復了8、9成,但這不代表他能很快找回剩下的這1成功力,至少要一點時間,而不是期待他在一兩場後就能完全找回球感,國民隊還有機會爭奪季後賽資格,他們的耐心會這麼充足嗎?他們會再等王建民多久?

國民隊還得再有個心理準備,王建民有可能找不回這1成功力,也就是未來他就只是9成功力的王建民,國民能放心把先發大任交給一個連著兩場都丟掉6分的投手嗎?

建仔還會有先發機會嗎?我想應該還會給他一次機會吧!如果國民對他真的有信心,也可能繼續讓他上,以實戰來讓他找回手感,不過,國民因此就必須冒險把戰績賭下去了。

我個人是覺得,建仔想要回復到原本身手,恐怕很難了,因此,他的投球策略或也要修改一下,要再多一些變化,多用些慢速變化球種來搭配,滑球也要趕快找回來投球感覺,能如此,就算王建民無法重回顛峰,還是可以在大聯盟裡立足。

 
流年不利? 亞洲籍打者全陷低潮
文/特約作家Lejal/聯合新聞網
本季台日韓三國的大聯盟選手,表現呈現相當兩極化的態勢。投手的部分,如先發型的黑田博樹,到以後援為主的上原浩治、建山義紀和高橋尚成等,還不乏一些有所表現的案例。

但打者如日籍的鈴木一朗、西岡剛、福留孝介,到韓籍的秋信守等,幾乎都沒太多讓人驚喜的表現。而我國的胡金龍季初更是在幾無表現之下,被下放到小聯盟,本季大聯盟亞洲打者可說是相當不好過。

過去一直是表現最平穩,每年打擊率至少3成起跳的鈴木一朗,本季陷入空前低潮,目前打擊三圍0.266 / 0.310 / 0.315都創下大聯盟生涯新低。不但延續單季200安的紀錄告急,也完全看不出過去連續10年入選明星賽、打擊王、還拿過MVP的全能身手。

今年剛轉戰大聯盟的西岡剛情況更形坎坷,西岡剛雖然熱身賽表現火熱,一度備受好評。但開季後西岡剛打擊手感極凍,不久又因骨折進入傷兵名單,總計4月份出賽打擊率只有2成08。自6月傷癒歸隊後,西岡剛的表現仍沒太多起色,總季開季至今出賽46場比賽,只繳出打擊率2成06、14分打點、2次盜壘成功和OPS值0.491的成績差強人意,和過去在日本高打擊率和盜壘破壞力的表現形成巨大反差。

其他日本打者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如福留孝介雖然開季表現火熱,4月繳出打擊率3成83、OPS值0.886的成績,但之後又馬上回歸到過去開高走低的態勢,打擊表現節節下滑。目前福留孝介打擊率2成67、3支全壘打和15分打點的成績,仍沒給人太多驚喜。

曾經是洋基隊主砲的松井秀喜,本季從天使隊轉到運動家隊後,表現一瀉千里,7月以前打擊率是難堪的2成15,讓運動家欲哭無淚。但近期松井秀喜表現大有反彈趨勢,近10場比賽,松井秀喜就敲出包括2發全壘打在內的21支安打,並且打回10分打點,和季初表現判若兩人。但松井秀喜近年成績下滑也是不爭的事實,近期的表現是否真的就此讓松井秀喜回到正軌,還是只是短期效應,恐怕還是別太早下定論。

除了日籍打者外,近年韓國旅美打者的代表、連2年繳出20轟、20盜和3成打擊率的秋信守,本季表現也是相當掙扎。受傷前的72場比賽,秋信守只繳出打擊率2成44、5發全壘打和28打點的成績,近期歸隊後打擊能否有所回溫,也沒人敢保證。

近年在大聯盟和3A起伏的我國選手胡金龍更讓人覺得可惜,憑藉著熱身賽的優異表現,胡金龍好不容易擠進大都會隊開季25人名單。但季初胡金龍在大聯盟的表現仍是相當不振,以代打為主20個打數只敲出1支安打,連過去引以為傲的守備也出問題,一度還傳出得了傳球失憶症。目前胡金龍仍在春訓基地做調整,之後表現若不能盡快有所起色,恐怕會和大聯盟漸行漸遠。

上述的亞洲打者,打擊陷瓶頸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也許是年紀大了,有的是受傷勢和職棒水平落差影響,有的純粹是調整的不好,有的是本來打擊就不振等等。只是很巧的,今年球季這些問題都同時浮現,形成大聯盟亞洲打者幾乎全倒的奇特現象。

 
太空人大清倉 邁入漫長重整期
文/特約作家絕對溫度/聯合新聞網
柏克曼交易案中換來的米蘭肯投球姿勢怪異,不過代班終結者表現中規中矩。( 圖/絕對溫度提供 )
這幾年積極瘦身的休士頓太空人,去年先將兩位投打看板人物奧斯渥特及柏克曼分別送到費城人及洋基隊,換來五名球員,也將團隊薪資大幅砍到今年球季前的美金 7700萬左右。

但是今年五月富商克萊恩以美金六億 8000萬買下太空人之後,總經理魏德接到新老闆的指令,要求更進一步將團隊薪資打到 6000萬美金以下,於是太空人更積極的展開大出清,在七月底的交易大限前將二壘手凱賓格以及兩位明星外野手潘斯與波恩都交易出去,換來 一位大聯盟球員及九位小聯盟球員。

至此太空人可以說是把可以交易的先發野手都清空了,幾個球隊也有意和太空人交易游擊手巴默斯,但是魏德覺得他能協助年輕球員成長而不願意交易。但是佔著團隊薪資超過六成五的三位高薪球員卻仍然不動如山,就是明年薪資總額高達 3950萬美金的左外野手卡洛斯李、左投羅德里奎茲 (Wandy Rodriguez) 以及右投邁爾斯 (Brett Myers)。

打擊表現低迷的卡洛斯李還有一年 1850萬美金的合約而乏人問津,羅德里奎茲雖然表現尚可 (7勝 8敗防禦率 3.69),但是太空人季前和他簽下的三年 3400萬合約,今年只拿下 3勝 11敗的邁爾斯則還有 1400萬,兩人的合約嚇走了大部份的交易對象,降低團隊薪資的目標只達成了一部份,球隊的戰力卻大幅削弱。

去年在王牌奧斯渥特以一換三的交易中來到太空人的三位球員,哈普 (J.A. Happ) 成為第四號先發,不過今年表現奇差無比,目前只拿下四勝卻吞下 13敗防禦率高達 6.01。第二位球員則被太空人當做籌碼從藍鳥隊換來一壘手華勒斯 (Brett Wallace) ,華勒斯今年表現開高走低,上周日被太空人降到 3A調整。第三位是今年 20歲的游擊手維拉,日前剛升上 2A,在小聯盟的打擊率 0.244。

而在柏克曼交易案中來到太空人的兩位洋基體系球員,米蘭肯目前目前暫時代替受傷的萊恩擔任終結者,繳出 6勝 3敗 10次救援成功,防禦率 2.98的不錯成績,不過長期來看他並不具有終結者的球威。另外一位球員是日前剛被拉上大聯盟的三壘手帕瑞德斯,他在 2A 出賽 93場比賽,打擊率/上壘率其實也並不是很出色的 0.270/0.300。

被交易到巨人隊的凱賓格是一位打擊穩定的助功型苦工球員,交易來的索沙 (Henry Sosa) 及史托菲 (Jason Stoffel) 都是評價普通的中繼投手,索沙更已經「高齡」26歲,太空人將他們兩人都放在 2A。

在奧斯渥特及柏克曼離隊之後成為球隊看版球星的潘斯,則幫太空人爭取到近幾年最好的一筆交易,潘斯是兩屆明星球員,今年交易前打擊率 0.308/0.356都是生涯最佳,打點也很可能首次突破 100分,太空人用他從費城人換來了兩位頂級新秀- 投手寇薩特 (Jarred Cosart) 與一壘手辛格頓 (Jonathan Singleton),以及投手賽德與另外一位球員。

寇薩特是費城人農場中頗被看好的新秀投手,在今年的球季開打前被棒球美國雜誌評選為百大新秀第 70名,交易前在高階 1A 繳出 9勝 8敗防禦率 3.98的成績單,轉到太空人2A的首度先發就有好表現,主投六局無失分,由於他是德州在地人也許會有助於他的適應與成長。而辛格頓則是被 19歲的強打一壘手,被交易前在高階1A的 93場比賽中,打擊率/上壘率是不錯的 0.284/0.387,是棒球美國百大新秀第 39名。

最後被交易到勇士隊的波恩,是連續兩年國聯外野金手套獎得主,過去三年平均每年有 51.3次的盜壘成功,今年 39次盜壘成功也領先大聯盟,被交易前的打擊三圍 0.303/0.363/0.403 都是生涯新高,球技正邁入生涯顛峰,明年是最後一年薪資仲裁,2012季後成為自由球員,也代表著薪水將大幅提高。

太空人雖然也從勇士隊換來四位球員,但是勇士隊並沒有送出任何頂級的新秀,歐柏侯瑟 (Oberholtzer) 及克萊門斯 (Paul Clemens) 都是 2A等級的球員,阿布瑞尤 (Juan Abreu) 雖然在 3A表現不錯,但是已經 26歲而且每九局保送高達 5.1人次,頂多是一個不錯的中繼投手。四位球員中只有外野手薛佛是前五輪的選秀,他曾經是備受看好的新秀外野手,但是因為違反禁藥規定被禁賽 50場,加上受傷去年整年都沒有在大聯盟出賽, 今年在勇士出賽 52場比賽打擊三圍只有 0.240/0.307/0.316。

在這五筆重要的交易中,太空人雖然總共換來了 15位球員,不過由於換來的球員中即戰力並不多,大多數都仍需要數年小聯盟的磨練,這些球員中是否有人能夠成為奧斯渥特、柏克曼、潘斯或波恩等級的球星,目前恐怕還言之過早,可以確定的是太空人將進入為期至少數年的重建期,而今年很可能會打破隊史上單季 64勝的最低紀錄。

 
遊騎兵、費城人 連莊交易贏家
文/特約作家絕對溫度/聯合新聞網
在去年七月份的非釋出球員交易中,德州遊騎兵隊搶先以四換二,從西雅圖水手隊換來王牌左投克里夫李,之後克里夫李在季後賽大發神威,一路協助遊騎兵殺進隊史上首次的世界大賽。

費城費城人隊則在交易大限截止前兩天,以三換一從休士頓太空人換來王牌投手奧斯渥特 (Roy Oswalt),奧斯渥特在 13次出賽中繳出7勝1敗防禦率 1.74的佳績,雖然最後功敗垂成費城人在國聯冠軍賽止步,但是兩人都為新球隊做出顯著的貢獻。

今年的非釋出球員交易在大限前最後幾天快速升溫,除了目前在美聯外卡榜領先的紐約洋基隊沒有任何交易動作之外,各個分區的領先球隊以及努力爭奪季後賽資格的球隊,都積極和其他球隊進行交易,希望能透過交易進行補強,將球隊整體實力向上提升。

贏家一 德州遊騎兵隊

相對於費城人補強打擊,得分能力排名大聯盟第三名的德州遊騎兵則是需要牛棚的新血加入,目前遊騎兵的進攻以及先發輪值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中繼投手群的防禦率達4.35,在大聯盟落到第 26名,牛棚面對對手的被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分別高達0.255/0.329/0.423,都是排在大聯盟後段班,比賽後段經常是險象環生。

遊騎兵總經理丹尼爾斯先用投手杭特 (Tommy Hunter) 及內野手戴維斯 (Chris Davis) ,從金鶯隊換來日籍中繼投手上原浩治以與現金,接著在最後一天再送出兩位頗受期待的新秀投手到教士隊,換來近幾年來最穩當的布局投手亞當斯(Mike Adams)。

上原浩治和亞當斯今年投球的成績為出賽 92場比賽, 主投 96局防禦率只有 1.40,只被打出 51支安打 (包括 8支全壘打),飆出 113次三振只有17次保送,三振/保送比是超優的 6.65,補進了他們之後,遊騎兵的牛棚也從罩門搖身一變成為先發輪值最堅強的後盾。

贏家二 費城費城人隊

費城人在總經理阿瑪洛的操盤之下再度成為交易大限的贏家。費城人擁有大聯盟最強的投手群之一,但是打線的不穩定一直是爭冠的隱憂之一,去年季後賽打線被世界大賽冠軍舊金山巨人隊封鎖,相信球迷們都記憶猶新。

今年在走了右外野手沃斯 (Jayson Werth) 之後,接替的法蘭西斯科及超級新人布朗 (Domonic Brown) 都表現不佳,費城人團隊得分也僅在國聯排名第六,亟需一名打擊穩定而且是右打的右外野手,來平衡都是左打的中心打線,而且希望不要再將已經高達美金一億7300萬的薪資再往上加,以避免達到豪華稅的門檻。

結果費城人用四位球員從太空人隊換來三屆明星球員潘斯 (Hunter Pence) 及 200萬的現金,潘斯的打擊實力或許比不上另外一位交易市場的大熱門貝爾川,但是他只有28歲,比費城人的主將都還要年輕,而且他是右手打擊的右外野手,對於比賽的投入以及認真的態度都有很高的評價,更重要的是他明年球季結束後才會成為自由球員。

贏家三 亞特蘭大勇士隊

勇士隊雖然目前仍然在國聯外卡榜上領先,但是居次的響尾蛇隊只落後3.5場勝差,最近勇士深受傷兵問題困擾,不僅主力捕手麥肯受傷,兩位中外野手麥克勞斯及夏佛又先後受傷高掛免戰牌,補強中外野手成為當務之急,勇士和以降低薪資預算為首要目標的太空人一拍即合,換來速度奇快的明星中外野手波恩(Michael Bourn)。

波恩今年打出生涯最佳的水準,打擊率/上壘率 0.303/0.363 都較勇士隊原本的第一棒出色,目前以 39次盜壘成功領先大聯盟,他除了帶來勇士隊需要的攻擊以及速度之外,連續兩年國聯外野金手套獎的防守功夫,同時也讓勇士隊外野的防守大幅升級,更重要的是勇士隊沒有用到農場的頂級新秀就換到波恩。

除了以上三隊之外,世界大賽衛冕冠軍巨人隊也進行了多筆交易,換來貝爾川、二壘手凱賓格及游擊手卡布瑞拉,但是貝爾川加盟後球隊卻吞下三連敗,可能還需要多一點的時間進行內部磨合。紅襪隊因為先發投手巴克霍茲受傷從水手隊換來貝達德,印地安人隊則補進去年國聯賽揚獎票選第三名的希曼尼茲,海盜隊、紅雀隊、老虎隊與響尾蛇也都進行了多筆的交易。

倒是近年砸錢不手軟的洋基隊,雖然需要另外一名王牌等級的先發投手,但是因為交易市場上並沒有總經理凱許曼認為值得用小聯盟的頂級新秀當作籌碼來投資的球員,是13年來第一次沒有任何補強的動作,如果今天馬上打季後賽,洋基隊是八隊中唯一沒有交易的球隊。

雖然八月份還可以進行釋出球員交易,但是必須經過釋出放棄的程序 (戰績越差的球隊有優先議價的權利),以洋基目前美聯第二的戰績來看,可能很難補到理想中的球員,而洋基隊也將成為今年交易市場中最大的輸家。

 
新人王爭奪戰 澤村、牧田占上風
文/特約作家福耳/聯合新聞網
對於牧田和久、榎田大樹、澤村拓一及齋藤佑樹這4名職棒菜鳥來說,生涯第1年就獲得被選進明星賽的肯定後,在剩餘的賽程中,除了要盡力幫助球隊獲勝之外,如何在季後的票選中脫穎而出,拿到日職生涯中只有1次的新人王殊榮,更是這4名以及其他新人們所要努力的目標。

巨人的澤村無疑是央聯今年最受注目的新人,他也展現了與名氣相符的實力,菜鳥年就成為隊上的主力先發,本季至今先發16場、投球局數112局、98次三振及3場完投,這些數據都是全隊最多,而2.24的防禦率雖然不是全隊最低,但在央聯榜上排名也高居第5,而5場勝投在所有新人投手中也是最多,事實上要不是因為打線給的支援不夠,否則澤村的勝投不該只有5場,這樣的投球內容讓他在央聯新人王的競爭中占了不小的優勢。

澤村目前最大的對手就是文章開頭也提到,今年獲得推薦進入明星賽的榎田。榎田季前被定位為中繼投手,在球隊牛棚3K黨(久保田智之、小林宏之、藤川球兒)中的久保田及小林不穩時,適時補上空缺,成為阪神牛棚中不可或缺的一員。他本季出賽33場及在榜上排第3的21個中繼點,都是阪神投手群中最多,2.39的防禦率及37局就投出45次三振的表現也都在水準之上。以貢獻度來說,他並不亞於澤村,不過在票選時,先發給人的印象還是會較為深刻,這也是榎田比較不利的地方,但如果能拿下聯盟的中繼王,那可就另當別論了。

其他如廣島的福井優也、橫濱的須田幸太及養樂多的久古健太郎等人,也都是今年有固定出賽機會的新人投手,但表現都不若以上2人搶眼,至於打者部分,只有廣島的丸佳浩及巨人的藤村大介2人有較多的上場機會,但都沒有交出具競爭力的表現。

相較於央聯,洋聯的新人王競爭顯得稍微激烈一點,光是投50局以上,防禦率在3以下的投手就有牧田和久、塩見貴洋及大谷智久3人,後面還有投46局、4勝、防禦率只有1.75的岩嵜翔,打者部分也有伊志嶺翔大及淺村榮斗2人有不錯的表現。

牧田是洋聯新人王最有力的競爭者,目前以2.67的防禦率在洋聯排名第9,季初在先發表現亮眼,6月底轉任終結者後投球內容一樣穩定,在12場救援中拿下7次救援成功,沒有救援失敗,救援上場時的防禦率也只有1.5,可以說是西武陣中最穩定的投手,渡邊久信監督也對他深具信心,期待他球季結束時能夠「拿下20個救援點,奪得新人王」。如果真能達成救援點的目標,那新人王當然是十拿九穩。

牧田現在最強的競爭對手應該算是羅德的伊志嶺,從5月初開始才站穩先發位置的他,目前以2成94在榜上排第5,同時也有多達19次的盜壘成功,盜壘成功率高達8成26,更難得的是還打出了4支3壘安打,是名副其實的「快腿」。他稱職地補上了荻野貴司受傷後留下的位置,甚至還交出超乎教練預期的成績,對羅德的貢獻度並不比牧田對西武來得小。

在後追趕的塩見及大谷雖然目前帳面上的勝敗成績並不好看,分別是4勝5敗及1勝5敗,但是隨著出賽場次增加,相信勝投也會陸續進帳,尤其是塩見,在進入7月後,投球內容漸入佳境,如果能在之後的球季仍維持相同表現,也不無獲得新人王的機會。

 
傑克森vs.萊里 誰是史上最佳教練?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克森年輕的時候。1973-74 Topps球員卡( 圖/朱子提供 )
幾年前,台灣NBA泰斗曲自立寫過一篇專欄,在他的排序裡,前公牛、湖人總教練傑克森在NBA教練史上排名第一,前熱火總教練萊里第四,排第二、第三的是兩個綽號「紅頭」的傳奇,第二是前塞爾蒂克教練奧拜克,第三是前尼克老教練何茲曼。

曲爺的排名有幾個依據,第一是贏得總冠軍數量,第二是勝場與勝率,第三是影響力,這裡的影響力還包括城市、媒體、文化、籃球能量的總和。

傑克森生涯三次三連霸,一次二連霸,他的成就超越紅頭奧拜克,自不待言。奧拜克在塞爾蒂克隊史17座總冠軍中,個人就包辦9座,1957-66年,奧拜克統治了NBA,贏得9座總冠軍,即使大多數球迷、球評根本沒能看過50、60年代的塞爾蒂克籃球,但偉大的紀錄和記憶,是不會抹煞奧拜克在歷史上的地位。

尼克隊史執教時間最長的教練何茲曼,從1967-82年,他足足幹了14年,為尼克在70、73年兩度贏得總冠軍,稍稍保住紐約人的面子,何茲曼在球迷最 難搞,紐約人驕傲無比的自尊中,可以執教長達14年,並贏得兩座總冠軍,也難怪老美給他的評價和讚譽,會超乎他的實質表現。

熟悉美國籃球的人都知道,在紐約執教的困難度和挑戰,絕不是外界可以想像,何茲曼能在60、70年代統治尼克,同時贏得兩座總冠軍,取得紐約球迷和苛刻挑剔的媒體認同,這裡頭的學問不足為外人道。

最近重覆看了幾場NBA經典賽,重溫80、90年代籃球,重新看到了80年湖人紫金丰采和旋風快攻陣,再一次體驗90年代尼克鐵血防守的風格,並感受到公牛王朝在攻防兩端,那種完成默契的歷史震撼。

這些永遠割不掉的記憶和歷史,讓人不自覺的把傑克森、萊里兩名傳奇教練擺在一起做個比對,我個人喜愛萊里更甚傑克森,但傑克森執教風格與眾不同,許多違背傳統籃球觀念的創意和成就,同樣改變了我們對教練的定義與理解。

在我的評比裡,史上排名第一的最佳教練只有兩個人可以評鑑,不是傑克森,就是萊里。

傑克森的總冠軍數量,他的勝率,季後賽戰無不勝的禪師法則,幾乎無可挑剔。你唯一能挑剔他的是,他的總冠軍始終與聯盟最好的兩大球員不可以分割,喬丹+皮彭,布萊恩+歐尼爾,布萊恩+加索,傑克森手裡的第三、四號球星,同樣不容忽視,眼鏡俠葛蘭特,籃板王洛德曼,克羅埃西亞籃球傳奇庫寇奇,關鍵先生歐里,七呎中鋒拜能和全能前鋒歐頓……

萊里執教成功基礎與風格不同於傑克森,他創造了80年代湖人旋風快攻陣和令NBA行銷全球的「Show Time」,90年代他為尼克奠定鐵血防守,改變聯盟走向,21世紀他一手打造熱火,將這支平凡的球隊,提升為總冠軍球隊,2010年,萊里一手促成熱火「超級三巨頭」,顛覆聯盟與團隊薪資結構的約束與價值觀。

萊里偉大之處不只是他贏得的總冠軍數量和勝率,他善於創造風格,改變籃球,在逆境中成長,他不只是能帶領明星成群、市場最大的球隊,如洛杉磯湖人,他也能改變一支平凡的球隊,像邁阿密熱火,他更懂得去改造紐約尼克這樣一支需要突破,卻又苦於無力突破的傳統球隊。

一如曲爺所言,要去定義和評鑑一名教練的偉大、成功、排名,有太多的方式和評比方式,也有許多個人不同的眼界與價值觀,但總冠軍、戰績、勝率、改變籃球風格,以及個人領導魅力的展現,還是最接近世俗眼見的評鑑。

傑克森很偉大,他擁有11座總冠軍,擁有例行賽、季後賽最高勝率,他三度完成三連霸,史無前例。

不過,在NBA教練的評鑑上,我個人更推崇萊里,他像教父又像宗師般的指引球球,開創不同世代和不同風格,改變籃球觀念,並且引導潮流的大師級地位,那絕不是累積球星,堆積天賦,贏得比賽和總冠軍可以比擬。

 
訂阿布拉電子報 送精美繪本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繪本的世界。現在訂報即有機會獲得精美繪本!

打工度假停、看、聽
在澳幣升值、台澳關係持續加溫下,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喜歡去澳洲打工度假,打工可體驗社會、職場生活,但潛在的危機與風險你不可不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